面對新的事物,總是熱情洋溢去完成它,雖然一點經驗都没有,但是全心

全意的投入,反而有所成果。多年以後,運作模式漸漸穩固,那一股熱情

早已蕩然無存,那麼這個團隊已經開始早走下坡了。歷史中的王朝不是也

是如此的嗎?漢唐開朝盛事,歷經幾番春秋摧殘以後,王朝卻是窮途莫路

,不禁令人感嘆萬分!中興之詞振奮人心,改革改變注入了一股新的活力

,於是盛局即將再開,徒留一點欣喜在心頭。

 

五月初的亞德法會是令人難以忘懷的,對於我而言,不斷的辦道已經讓我

精疲力竭,誰叫我們負責辦道呢?或許你會問:「不是幾個學校一起辦的

嗎?」是啊!他校没有人力又是如何呢?不過對於伙食團而言,卻是一個

嶄新的開始,因為我們跟「輔仁大學」聯誼,討論分享有關於志工成全運

作的事物。

 

說起志工成全運作,伙食團在還没有成立社團之前就開始招募志工了,89

年的9月志工傳奇開始展開,那時候我離當兵退伍還有三個月,雖然我內心

中有一點不以為然,但是新的想法產生了,渡化志工求道,成為伙食團道

務的一部份,這就是時勢所趨,擋也擋不住啊!

 

一年來投入了全部的人力及時間,果然成全了不少大一學弟妹,之後他們

也成為伙食團的中堅幹部,可以說這一年的道務都是為他們而展開的,無

論是求道、開法會、上研究班、住伙食團、成為伙食團幹部等一系列的成

,想來用心付出之深可見一般,三年後的薪傳晚會(送舊)這一屆竟然

15個畢業生,真是

 

一年定江山,朝代幾多事;

為伊展鴻途,未了窮途世。

 

之後開始走下坡,然而新的局面再一次展開,於是「伙食團經營理念」逐

漸再起風雲!

 

我跳出來管理社團的事物,因為志工求道人數令我非常不滿意,幾番波折

之後,結果志工求道人數達到八成,甚至因緣際會開始渡化小朋友,社教

組渡人的人數竟然達到伙食團道務的一半,雖然心中非常高興,但是如何

成全求道人又叫我不知所措,難道只為了渡他們求道嗎?

 

成全兩字看起來簡單,其實其中有許多關鍵點,一是没有時間關心成全,

無論是課業、社務、團務等事物,已經花了許多時間,如何去宿舍成全呢

?後來研發了五分鐘與十分鐘宿舍成全理論、交叉成全眾口鑠金成全理論

、宿舍成全之服務隊(新生搬家、考生服務、宿舍關心)理論,為了就是

解決這個問題;二是成全不一定有結果,甚至挫折連連,因此跨出伙食團

之門的腳步又是如何之重呢?後來重新闡述「菩薩精神」及「修辦精神」

的真實意義,就是要行菩薩道!三是伙食團辦活動成全的效果有限,況且

活動中幾乎都是為了渡人,是否有規畫成全的活動呢?家的感覺營造、重

視人才培育、帶動團體動力等等,都是很重要的。

 

回到亞德法會現場,兩校聯誼非常熱烈,學弟妹充滿著法喜,我卻没有參

與他們的互動分享,因為職責所在。回來後,伙食團學弟妹經過一個月的

討論後,終於在六月份的崇德大樓法會,點傳師召集大家:「志工没有紀

律,團隊没有精神,我們要如何改變呢?」鄭講師召集大家:「我們要

跟最優秀的學習,輔仁大學志工成全的經驗我們可以多多學習,討論看看

是否下一學年要有所改變呢?」上與下討論非常熱烈,中間的我是最後才

開始反應,這一次不是我策動的,那麼借力使力效果應該不錯吧!時局

已變,志工成全又要邁入嶄新的局面。

 

我對於志工成全的想法,一是回到第一屆的成全模式,把志工成全當做未

來幹部來成全,伙食團一切的運作圍繞著他們,志工不再是志工了,他們

是伙食團的一份子,他們只是還没有求道的道親而已,加強宿舍成全,況

且一開始就加入五組分工運作,這不是一個很重要的想法嗎?二是重視團

體動力的出隊經營,我們的口號是「團體、紀律、成功」,如何增加小隊

向心力?如何運用隊呼加強向心力?如何加強出隊後小隊分享?三是社課

的安排須要符合志工的需求,吃喝玩樂的安排已經留不住志工了,出隊

緣由、教育理論、輔導知能、各組組聚等,是否還有更多志工的需求呢?

 

用一年的時間來成全志工,難道就成全不出來嗎?或許大家會認為有必要

把所有時間花在志工身上嗎?當然不是,我是說「志工如何經營」,可

没有說「伙食團經營」,但是如果伙食團没有人的時候,有何不可呢?成

全一年的時間,換來三年的道務成長穩定,何樂而不為呢?只是有所偏頗

了,所我我才說「志工經營」,就是在社課及出隊時用心的經營,而「

伙食團經營」才是成全的重點,貼近「生活」,吃喝玩樂之中成全於自然

,營造兄弟姊妹家的情誼,由情入理的經營模式!

 

新想法,期待新的做為,如何佈局這一場盛會呢?好消息是,下一學年的

道務偏向於乾道,那麼是否說明我有所發揮的空間呢?迷霧成團濃之又濃

,一道陽光畫破彩光迷離,光明之路即將現出,且看佈局之路再起風雲!

 

霧濛瀧鎖靈山

煙浩渺志難伸

蝶飛舞穿金灘

踏實步破聖關

97.10.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sui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