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高點的時候,也是逐漸往下走的時候,求道人數破百又怎能擋住向下

趨勢呢?慣性的運作模式,會讓人漸漸的消磨慈悲動力,總認為現在已經

很好了,只有刺激才能再一次活絡僵固的菩提心,因此伙食團即將再起風

雲……

 

對於三月初的幹部成長營我是非常認同的,為什麼成長營一定要在佛堂舉

辦呢?為什麼不能邊玩邊成長呢?於是宜蘭頭城之旅點燃大家想參與的心

,我想這一次不只是「應付」一下而已,玩,實在迷人啊!雖說身為講師

的我也不例外,只是這一次擔任機動組與執行官的職責,讓我也樂不起來

了,誰叫咱們伙食團大了一點點,看起來能力可以承擔,這不知道是何種

理論呢?

 

不過對於伙食團找不到人參加,我是無動於衷的,下學期本來就是比較難

成全的,一直以來不就是這樣嗎?雖說如此,至少幹部合起來也有15人了

,應該是人數最多的吧!依往例而言,是錯不了的,對於我們這一群幹部

我還是有一點點的信心。

 

只是近來的人事問題,讓我非常厭倦,前因後果我就不說了,只是對於學

弟的想法無可奈何罷了,想一想這也是自己没有積極成全人家,我又能說

什麼呢?從他接任幹部開始前,我成全了什麼呢?没有,真是無語問蒼天

!從來没有一屆的戰局,我竟然不能左右其中,這是什麼問題呢?或許

我在跟誰賭氣吧!既然不把兄弟當兄弟那我也不管了。本以為眼不見為淨

,没想到人事問題越演越激烈,這又是那一場白陽大戲呢?

 

沉寂了數月後,我終於又按奈不住了,我想這叫做慣性吧!畢竟身為負責

講師總不能那麼幼稚,想一想無論牌局如何的艱困,也要盡力一搏,至少

可以佈局下一學年的道務。這樣的慣性是不錯的,心念伙食團道務,心想

學子的成全,心繫人才的培訓,你說留在伙食團幹什麼,不幫辦留下來好

玩,是不是?整個青春歲月都丟進去了,我又何忍自打嘴巴呢?況且兄弟

依然是兄弟,又怎能落井下石呢?

 

震撼!絕對的震撼!淡江竟然帶了30多人參加,這是什麼道理呢?我一

時没有辦法接受,我就像不服輸的小孩子一樣,心中千百個不願意相信,

但是又如何呢?想辦法知道為什麼他們能帶這麼多人才是正道。雖然帶人

多不能代表道務的成績,但是在參與人數上,我總是認為我們也不能少的

,這是原則問題啊!

 

我直接請教張講師問說:「張講師請問一下,你們如何帶這麼多人來參加

呢?」講師說:「九月份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月份,搬家是廣結善緣的開始

,後來舉辦百人上岸活動才奠定了基礎,最重要是過程中要不斷的成全他

們,至少見面成全要三次,這樣求道的後續的成全比較没問題,再加上這

幾個月來的志工課業輔導成全,才有這一次的成績。」

 

我的眼睛燃起鬥志的火花,我就知道九月份的「搬家活動」出了問題,人

家傾全力在搬家,而我們卻參與幹部成長營,我第一次感到無奈,道場

上舉辦的活動我們要參加嗎?真是兩難的問題啊!我一定要請張講師在幫

辦中心提議,改變日期,甚至不要舉辦,九月份不成全,又要等到什麼時

候呢?須知戰機稍縱即逝,如果不把握,一年來的道務又要如何推動呢?

 

或許你會問搬家真的那麼重要嗎?之前,我也是可有可無的態度,但是

經過這一場聖會後,我可是非常相信搬家的重要性!

 

其實這兩年來我們也有安排搬家這一項活動,第一年只有欣憲兄弟一個人

忙進忙出的,結果效果不錯,開始引起我們的興趣;第二年我們列入行事

曆,要來試試看效果如何?我想我們的決心不夠吧!配合道場活動本來就

應該要做的事,雖然我們自己可以獨立運作,但是我們還是要盡量的配合

才好,所以安排畢業學長及大四學姊幾個人去搬家,成績到是可以,兩天

來乾坤道合起40幾人,也是不錯的。只是成全誰要去呢?哈!只不過是一

項活動罷了。那麼第三年呢?我無論如何也要動員全部的力量去搬家,如

果有幹部成全營那只好說抱歉了,不過還是請張講師努力的提一提吧。

 

活動進行的很順利,學生玩的很快樂,第一次不用面對道務的壓力,想來

學生的感覺不錯吧。如何激起學生自動自發的精神呢?如果講師不掌握大

方向,不斷在細節上深入,學生如何有出頭天呢?會不會有依賴感呢?

 

我常在想:「活動要辦的多麼完美呢?活動成全的目的在那裏?我們要營

造怎樣的感覺與氣氛呢?講師與道務組是以人為本,還是以活動為本呢?

所以我給他們一個名稱叫做『超級活動組』,就是不務正業的意思,三多

的道務如何推動,大一學弟妹如何成全?新民班班員如何成全?不關心人

卻關心活動,這就是不務正業,當然我並不是說不要管活動的事情,方向

及目的在那裏?大一學弟妹如何給他們舞台發揮?如何營造家的感覺及氣

氛?如何安排學長姊照顧成全大一學弟妹?」我想活動就交給活動組吧!

 

伴著夕陽回家,心中仍想著伙食團的運作,一時的挫折是成功的開始,這

一次宜蘭頭城之旅意義重大,幻想著手拿羽扇指點江山,佈局謀畫一一在

胸中,十年來經營的經驗,怎能為一時的障礙給迷惑呢?又是整合的時候

了,哈,「

 

行深般若自湧出,聖業棋盤指本性;

掌握動脈決勝局,一點真心通南屏。

 

」下一學年且看風雲再起!

 

 

 

滯不動執慣性

濁難流失道心

有人事障智慧

得天恩激熱忱

 

98.08.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sui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