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道最為殊勝之事就是已然「明心見性」!但是最重要的是為什麼我們沒有那種感覺?到底原因出現在那裏?

 

首先我們來講講如何明心?欲明心先知「心」有道心、人心之別,分明清楚後就容易下功夫了。以前修道人總是將「會使自己紛亂煩惱的心不斷的放下再放下」後,最後留下來的就是那「清靜的道心了,要將此道心念念護持不失」,這就是先「存心」後,日積月累而「明心」!此功夫說來容易,其實非常困難,因為其中有許多問題?例如會不會有魔考呢?大凡修道人總是會遭考,所以古來修道人也是很多,但是成就者少矣!其次你能肯定那「清靜的心即是道心嗎?」所謂:「信為功德母,能長養諸善根!」要大信又是一件難事?

 

現今我們蒙天恩師德,得授明師一指,當下「見性,明白佛性在那裏!原來我有一顆於諸佛菩薩一樣的道心!」,這就是所謂的「直指人心,見性成佛」,當然只要你信的萬分,不可思議的事情就會發生了!你可曾想過自己為何吃素那麼自然?你可曾想過自己為何心存渡化眾生?你可曾想過自己喜歡接近善知識與佛堂?你可曾想過多年來一頭栽入修道辦道的隊伍中?這一切不是那麼的不可思議嗎?

 

所以活佛恩師說:「修道修心,辦道盡心。」又說:「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修道就是改毛病去脾氣!」與「懺悔、感恩、迴向。」等提示,所以借人借事,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漸漸的「心明而清靜,煩惱即是智慧」矣!最後達到「事來則應,事去則靜。」、「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清靜道心面對人世間一切切。

 

哈哈!講那麼多會不會又迷惑呢?好吧!咱好心再講清楚一點,歷經多年再來補充一點。

 

    開始的時候,我先講「見性」這一件事情,因為我們求道了,自然就知道我們的佛性在那裏,聖人說:「知止。」也就是從這明師一指點開始啦!佛說瞎子看不到太陽,到底是「太陽」的錯,還是「瞎子」的錯呢?現今眾生性命未得救拯,不知自性在何處?須假天命明師「濟公活佛」指導見性,真是「

 

撥開烏雲見日明,一燈能破萬年暗;

天恩師德深如海,示導見性一指點。

 

知道佛性在那裏,當然就不會像瞎子一樣說:「看不到太陽,所以没有太陽!」可是如果只知道佛性在那裏又有什麼用呢?那不就是入寶山空手而回嗎?我們修道人啊!(已經求道的人,而且開始在修道的稱謂)既然了解「天命之謂性」,就得「率性之謂道」囉!我覺得「渡人成全人」就是最直接的『見性』,我喜歡用「流露出來」這四個字,而我們點傳師則用「生命的擴充」這五個字,當然效法學習菩薩的心也是不錯的解釋,所以今生今世當不離「菩提心」,心中常想著如何渡人成全人,那麼生命的意義與尊嚴,又是何期的大呢?所以我說:「見性就是讓本心本性不斷的流露出來,這就是所謂的一日修來一日功!」

 

渡化眾生永不悔,一點真心渡大千;

叩首誦經皆迴向,念念渡人登法船。

   

    當然三寶修行也是不能忘記的,我的三寶修行就是「守玄、誦經、叩首」三種功夫」,或者睡覺之時「三寶齊用坐禪煉氣」,無論你怎樣的修,就是要「三寶修行」啊!因為這是最直接的「見性」法門,因為這是活佛老師唯一教導的修行法門,因為不用三寶修行請問你是修道人嗎?

 

一守玄即是「不思善,不思惡,那是你某上座,本來面目!」,

一誦經即是「睹見彌勒在靈山,彌勒慈心笑口開;

                      一字不離見性門,唸唸耳根永道種。」,

一叩首即是「無影山前對合同,抽坎填離在腰動;

                       動中體悟清靜體,當下一念即般若。

 

    最後就是「明心」的問題了,當然方法有很多,我不想在這裏多說,你可以多看我寫的文章,我覺得「明心」是為了「見性」,那麼你為什麼不先從「見性」開始呢?一直到現在,我的脾氣毛病還很多,多年來我到底有没有進步呢?我的體會是「道心不斷的增長,則人心漸漸的消除;增一分道心,則減一分人心。」

 

偶然機會潛能開發的課程影響了我,與其改變不好的習慣,不如多增加好的習慣,多年來我的修道六法則建構完畢,就是修道的三個基本內涵:「尊師重道、承上啟下、謹守佛規。」還有十多年來在伙食團焠煉出來的修道人之人格特質:「要感恩、要謙卑、要讚美。」只要通過不斷的「自我暗示」,以及不斷的運用在日常生活之中,那麼「洗心滌慮,借假修真」就越來越真實了,當然修道的旅程是「止於至善」的,修道是無始無終,一直陪伴到我歸空而化為永恆為止。

 

布施渡慳貪,持戒渡邪淫,忍辱渡嗔恚,精進渡懈怠,禪定渡散亂,般若渡愚痴,此為菩薩之六渡波羅蜜(簡單說就是把不好的,變成好的)。

 

我要尊師重道就是要自己敬老尊賢,不要恃才傲物而自以為是;我要承上啟下就是要自己遵守道場倫理及組織制度,要知道團隊的力量大於一切,一個人算什麼?一個人又有怎樣的大做為呢?我要謹守佛規就是要自己聖凡、男女、錢財清,想要佛堂可大可久,不守佛規一無是處,點傳師說:『佛規就是成佛的規矩!』。

 

我要自己時時刻刻感恩,因為天人共辦是不可思議的,一切上天自有安排,我只是一座橋樑,我只是代天宣化,我要如何以天心為己心,以師志為己志,以前人老的辦道宗旨為自己的辦道宗旨呢?而感恩可以化解一切的嗔恨,任何事情都有正反兩面,為什麼不先看好的那一面呢?無論如何先感恩再說!

 

我要自己謙卑待人,因為恃才傲物是我最大毛病,我不斷的練習,我不斷的教導學弟妹,就是要「後學學習」、「不敢當,後學學習」、「這一切都是點傳師講師教的好」、「感謝天恩師德,一切都是老天撥轉」一切的言說,就是為了要記住自己最大的毛病,總而言之,就是「後學學習」!

 

我要自己不斷的找別人的優點,然後讚美別人;不斷的規劃遠景,然後激勵別人;不斷的訂立策略,然後帶動別人。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若見他人非,自非却是左,他非我不非,我非自有過,但自却非心,打除煩惱破。修道修口德,不講是非,借事明理,不論人過,多佈德,養成好習慣。

 

好了,我承認「改毛病,去脾氣」真的不容易,我寫六度萬行及修道六法則,就是要告訴大家一件事「辦道有時間的限制,所以要按表操課;修道要培養菩薩行誼,所以煩惱法喜交織其中,但是般若漸漸流露,那麼我又如何會退道呢?」活佛老師說:「因付出而感動,因感動而深入,因深入而契入,因契入而悟入。」

 

明心為了見性,難上加難,不遇明師指,永在輪迴受。

見性為了明心,難中見易,學菩薩之心,行菩薩之行。

 

哈哈!謝謝大家的掌聲,感謝天恩師德,後學學習啦!再見了!

 

密佈遮佛日;

遍滿濯不清。

幸得明師指,

塵埃復光明。

92.09.14

97.03.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sui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