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新民班我分享「大地有愛,長若春日」這首善歌,上完後進行30分鐘的課後活動。

 

我們以泡茶聊天的方式進行,感覺非常好,大家分享的很快樂。

 

當班員回家後,吳兄留下來請教一些問題。

 

什麼是中字(裏面還有兩點)?為什麼網路,字典没有這個字呢?

 

我說這一個中字叫做「母」字,就是太極的意思,你把太極中間那一條拉直,就變成中字了,那兩點就在代表陰與陽,也就是明明上帝的意思。

 

我們都知道上帝創造萬事萬物,經云:「無極生太極,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老子說:「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就是在講中字,明明上帝的意思。

 

如何把道落實在日常生活中?

 

我說首先要知道什麼是「道」,清靜經說:「大道無形,生育天地;大道無情,運行日月;大道無名,長養萬物,我不知其名,強名曰道。」

 

剛才講了,道就是太極,就是明明上帝的意思。今天我們求道,知道我們身上有一個道在玄關裏面,就是我們的一點佛性,而這一點佛性跟上帝是一樣的,因為我們是上帝的兒女啊!

 

如果說上帝像大海一樣,那麼我們就像大海中的一滴水,大小雖然不一樣,但是本質的水性(H2O)是一樣的。所以我們這一點的佛性就是道了。

 

因此我們知道佛性在那裏,知道我有這一個佛性,孔子說:「三人行必有我師,擇其善者而從之,擇其不善者而改之。」重點就是在這個『擇』字,那麼是誰在選擇呢?是不是我們這一點的佛性呢?這就是求道的殊勝之處。

 

所以日常生活中,我們「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渡好人」就是在修道,所遭遇的人事物時,我們反省有没有佛性當家,佛性在「選擇」呢?如果有就是落實在日常生活了。

 

吳兄說是不是就是我們的良知啊!

 

我說你真有慧根啊!對!就是我們的天理良心,依天理良心而做就是道了。

 

今天第一次談玄論妙,我想以後還會繼續下去,我們就是要30分鐘的課後活動,聽課需要多久時間呢?没有當過負責講師的不知課後活動重要,所以我特別要求所有傳題講師一定要配合我們,課後活動是班務經營對重要的時間,您說是嗎?

 

朵飄飄加智慧

雨滴滴述天恩

中常行菩薩道

坐課後談玄論

100.03.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sui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