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念頭的轉變是多麼不容易啊!

因為它已經深植在你的潛意識之中,不斷的影響你的言行舉止,或許你還不自覺的以為這是自然。

 

    但是念頭它如長江之水綿綿不絕,一波一波在你的腦海中盪漾不止,有時你停不下來,縱使你想要停止,可是「翦不斷,理還亂,是愁緒。」是否曾經夜中輾轉難眠呢?

 

說來每天一早起床念頭就不斷的出現,就在任何的人事物之中,一次一次的出現再出現,明明知道要有好的念頭,可是卻常有負面的想法,是討厭、悲觀、瞋恨、不滿等的情緒,總是讓自己身心不舒服,甚至一而再的持續一整天呢!就是說這一天的生命在烏雲密佈的生活中渡過。

親愛的伙伴啊!為什麼我們要活的那麼的痛苦呢?到底有什麼法子使我的念頭停下來呢?至少也希望的正面、積極、樂觀、讚美、欣賞、感恩的念頭,所以我應該如何逃脫命運的捉弄呢?

「潛能開發」是一個不錯的方法,請你寫下幾包正面的話,如「我是最感恩的人,我每天都要感謝大家對我的幫忙!」,然後請你時時念這句話,不久你會發現你真的有感恩的心,太棒了!因為感恩的好處太多太多了,你是真誠的,你是謙卑的,你是知足了…。上帝說:「感恩的人有福了!」

 

「開發智慧」是徹底解決的方法,首先是認識明白真理,一般稱為「學道」,不明道理如何修道呢?所以須要有固定的學道時間,可以分為一日之實行,每天有固定的時間看書、寫日記或聽錄音帶;也可以有一週之上課,參加真理的研究班,由經驗豐富的講師為我們分享,勤作筆記,如何力行在生活中;最後更可以參加一月之大型研究課程,不斷的「生命教育」,找尋一條適合自己的修道方式。

其次是明白智慧本身具足,只是先被情緒的覆蓋,再被人心的貪、瞋、痴與分別比較念頭給矇蔽。大學云:「物格而後知致」可是要如何「格」呢?

 

1 反省:曾子云:「吾日三省吾身」從人、事之中,做一個分析與統計,到底常常出現的念頭有那些?對於人與事有何不滿的情緒?

2 轉念:將所有不好的念頭,全部轉為好的念頭。這個叫做針對問題,解決問題。

 

3 知止:就是「守玄」的功夫,記住只要能掌握控制自己的念頭,就能掌握命運。

 

最後仙佛云:「若要消業除罪緣,但憑真功與實善。」渡化眾生有無上的功德,成全眾生有無上的功德,我想告訴你有那麼一天你一定可以認識自己本來面目!!

本是山中自在,

總是清靜本性;

裏中魔軍作亂,

舉起慧劍渡生。

92.09.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sui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