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05.19  給伙伴的一封信:第二回如何建立伙食團的五組分工?

 

親愛的伙伴大家好!

 

 

集體領導歸屬感,整體帶動向心力;

人人有事成就感,皆有立場使命力。

 

    話說文化伙食團在點傳師忠義精神感召之下,集眾人的智慧,首先立下經營方針「緊跟前人老的腳步!以前人老的修辦理念為我們的修辦理念,以前人老的辦道宗旨為我們的辦道宗旨。落實以「集體領導,整體帶動」五組分工之組織運作,使「學生辦學生的事」、「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重視人才培育計畫,達到「三多四好」的道務目標!」於是從八十五年九月起,開始整合,雖開創之路頗為艱辛,然而生命的光芒在前方引導,有希望、有目標的修辦路是多麼令人積極振奮,決定以三年建立組織架構,將「尊師重道,承上啟下,謹守佛規」的修辦理念,慢慢的引導在學子心中,果然道務為之一變,穩定中而成長,一躍為道場閃亮的伙食團,這也的始料為及之事啊!有詩為證。

 

建立制度為傳承,從此文化綻光明;

上天撥轉人才聚,一波一波看不盡。

 

    我一直覺得非常奇怪,文化伙食團從62年成立以來,為什麼看不到以往的前賢呢?難道伙食團以前辦的不好嗎?又曾聽文化出人才,在道場中有好多位點傳師,可見不是沒有人才,那麼為什麼現在只有幾位講師呢?於是我禁不住好奇心問雲水夢客講師。

 

    講師眼睛一時渙散,然後深深的吐一口氣說:「這個問題一直以來,都讓人覺的好奇與嘆息,豈不見新時代必須有新的格局嗎?觀看歷史一代接一代,地方沒有變,只是新的人出來管理而已。要知道前人老在78年才建立忠義字班組織運作,那麼之前就沒有運作嗎?不然,凡有組織必有運作,只是那時候是各辦各事,直到前人老為了落實「集體領導,整體帶動」的理想,才發明五組分工之道務運作,以整合各學校的運作。」

 

    講師看了我一眼,確認是否明白後又說:「可是歷史包袱怎能輕易的放下呢?豈不見許多伙食團何曾以「集體領導,整體帶動」的五組分工來運作伙食團呢?也許他們也願意將前人老的理想落實,可是人多必定口雜,要有新作為談何容易呢?因此,人事的問題本來就是不易解決之事,若没有堅定的決心,又如何能將五組分工給落實呢?或者,有其名,而沒有真正在運作,又是什麼原因呢?那麼為什麼文化伙食團能實現五組分工運作呢?」

 

    講師突然停下來問我:「你想知道為什麼嗎?」講師真是的,說到精采之處卻停下來,掉足人的味口才甘願,我迫不及待的說:「快說,我真的想知道!」

 

講師哈哈笑的說:「要改變最好先破壞,可是說的容易,做起來難囉!有感情了捨不得破壞,於是上天就派我這一個無情無血的人來到文化修辦道,又後學本是天真單純的人,為了理想抱負總是全力以赴,當然只要眼前所有的障礙物,我會狠下心來一一折除,既然是空降部隊,就沒有那情感可言,一切依道而行,一切依理而辦,是非曲直但憑天理良心,捨別人所不能捨,辦別人所不能辦,要為眾生創造一個很好的修辦環境。幸蒙點傳師與鄭講師的支持,原來知音的人可真不少,真修實煉的修子亦多。志同道合,共辦這一場白陽大事。」

 

講師再一次停下來,看這遠方之物,突然視線回收說:「那時伙食團最大的問題就是『佛規禮節』,三清四正混洧不清,雖然是自古那個男人不鐘情,那個女人不多情,然而身為修道人本就要謹守佛規,怎可學凡夫在公開場合談情說愛,道也不辦,人也不渡,難然人多又如何?甚至借道之名,而謀自身欲望,如此的怎叫我看的下去呢?既然不守三清四正,那只好請您離開,伙食團本是清靜之地,豈容他們困擾學弟妹心志,這也是在亂世之中必須的作為,於是那時住了十多人的伙食團,一下子,變成只有二人的伙食團,不過,修道人也不少,坤道應運,隔年成立坤道伙食團,叫做品蓮居(菩提居之前的名字)。」

 

    真不可思議!修道人怎麼會不謹守佛規禮節呢?真是未曾聽聞,雖然偶聽聞三清四正之事,但也不過一二之事,伙食團由十人變成二人,這實在是令人想不到的啊!我想這個講師真是有問題,果真是無情無血的狠角色,難怪他的身旁沒有什麼同修,我不好意的說:「可是真的看不出來,講師以前竟然是這樣的人。」

 

講師又笑的說:「修道人總是會改變的嘛!修道修心,改毛病去脾氣,雖然不能一時改變,但是日積月累也七、八年了,有那麼一點改變,因此你才會覺得後學不像是一個無情無血的人。第二個因素,文化伙食團是以負責點傳師與負責講師為帶動人,這個非常重要,「負責」叫做立場與使命,也就是文化伙食團真正的帶動的人,所以為了加強道親的認知,不斷的強調「學界組織運作架構」的一條金線,建立「尊師重道,承上啟下」的修辦理念,同時模仿「忠義字班運作」,每月以「團務會議」來運作五組分工,逐漸落實「集體領導,整體帶動」的組織運作。」

 

    原來如此,每一學期我們總是要再一次的上一堂「學界組織運作」,真是其來有因,不過也真的讓我更清楚自己的角色扮演。對了,我們知道改變想法是非常不容易的,不知道當初是如何克服這個困難。

 

講師非常高興的說:「你這個問題問到非常好!剛才後學講過了,後學不僅是無情無血,還是天真單純的人,所以後學不會去跟學長姊溝通的,我想一切往下扎根,決定重新開始,以「一年級」開始人才培育,這是實現理想最好的方法,因為他們是一張白紙,給予他們什麼,他們就學什麼,因此能夠朝著前人老的理想往前邁進,所以後學覺得既然學長姊不想改變,那麼只好改變學弟妹,畢竟學生只有四年,每年重視一年級,自然人才不間斷,傳承才能有希望。」

 

    我終於知道要建立一個組織是多麼不容易,一切因緣的人事物都必須要配合才能夠完成。對了,講師們怎麼會有這種想法呢?

 

講師笑的說:「我們點傳師對前人老是以忠義出名的,而鄭講師對前人老的五組分工運作更是以身作則想要落實,後學則想要修辦成功,於是研究如何成功?,從來没有像前人老那麼的成功,海內外32個的國家,這麼大的一個道場是如何運作?如果我不跟前人老學習,那麼我又如何能成功呢?」真是,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有詩為證。

 

依道理修辦道,

循前人腳步行;

中理想展志向,

至文化傳師情。

   

 

問題討論:

1、  你對於五組分工建立過程的看法如何?

2、  你對於伙食團重視一年級的看法如何?

3、  在你的心中,前人老所建立的道場給你怎樣的感覺?

 

    親愛的伙伴,學期將盡,所有的研究班也已經停課,然而期末考試也已經悄悄的降臨你的身上,是否您已準備好了呢?或者你也不會看到這篇文章,總希望大家考試順利高空飛過。後學因看了七真史傳,模仿其寫作技巧,想將文化伙食團五組分工運作的理念與方法,讓大家可以從另一角度來認識,若有寫不好的地方,尚請大家多多海涵與斧正。

    暑假將至,講師們也不斷的開會討論,希望暑假給大家最好的心靈之旅,

 

學道永不放棄,

修道永不停息,

辦道在時時用心,

講道在日日累積,

 

望大家身體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sui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