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團外與眾生結緣~深行菩薩道

(一)引保師(個人發心→道務組負責→如何讓每一個人都能發心渡人成全人?)

(二)宿舍成全(小組運作→班務組負責→如何落實宿舍成全小組運作?)

(三)志工經營(團隊合作→社教組負責→如何經營好志工團隊?)

 

二、團內培育修辦人才~法輪常轉

(一)五組分工運作(舞台→感就感、使命感→行事曆→培育人才)

(二)乾坤伙食團經營(第二個家→歸屬感→聚會→留下人才)

 

 

就從乾坤伙食團經營談起,為什麼呢?因為伙食團是一切道務運作的核心,當中心點一動,建構好的法輪也隨之一動,如果團內的成員能夠明白自身帶動的角色扮演,瞭解自己修辦道的使命與責任,落實伙食團日常生活規範,那麼道務的成長是必然的,活佛老師說:「只要你肯修肯辦,就一定會吸引有緣的眾生一起來修辦道。」

 

伙食團是我們的家,怎樣的家是我們最喜歡的呢?92年是一個變化的一年,經歷傳染病的侵襲之後,上天借此因緣停竅,一切回歸伙食團本身的運作,這時內部整合與共識是最重要的,兩個月没有渡到任何人,然而大一經營策正式展開,11月的某一天,第一次的慶生會,祝福與感動交織其中,輪到隆舜時,只見他流著眼淚說:「終於有學弟了!終於有學弟了!」我們總覺得學弟妹的成長是學長姊修辦道的原動力,也許學弟妹不知道學長姊付出多少光與熱的關懷,如今才感動著你們來伙食團修辦道。

 

96年的11月份辦了一個乾聚,文禧流著眼淚分享他離開道場一年又回來的經歷,再一次的肯定這一生就是要修辦道,在場的學弟們為之動容,是的,我又回來了。輪到紀淵分享他最近修辦的心得,他說:「其實我一點也不喜歡讀研究所,我想要早一點當完兵工作,但是看到學弟們的狀況,我決定留下來照顧他們。」這是多麼感動人心的一句話,因為在場的學長們都是一樣的心情,今天為什麼學長姊畢業後還要再回到伙食團呢?

 

就自己而言,為了讓能夠幫助學弟妹成長,我選擇了教職工作,一考就五年,但是我相信活佛老師會安排一切,因此全力以赴建構經營伙食團,前賢常說:「能夠辦道的工作就是好工作。」工作是為了生存,辦道是為了讓這一群學弟妹有一個良好的修辦道環境。雖然現在要幫助佛堂道務運作,但是我的心仍時時掛念伙食團的學弟妹,也因此每一學期的寒暑假,我都有新的想法,我充滿著活力,就是想辦法讓學弟妹們成長茁壯,多麼希望他們能夠瞭解為什麼修辦道的真諦!

 

就學弟妹而言,有學長姊的關懷成全,是一件幸福的事情,當然我說的是關懷成全,而不是幫學弟妹做事情,況且學長姊也没有那麼多時間,或許「輔導」一詞講的比較明白。如果伙食團没有學長姊的關懷成全,那麼當學弟妹們遇到問題時要向誰請教呢?猶記得學生時代的我,內心中多麼渇望有學長姊的關心照顧,但是時局因素,享受不到,內心中決定一定要多關懷成全學弟妹。因此我常鼓勵畢業學長們,回到伙食團去關心學弟吧!

 

伙食團要有的家的感覺,除了大家一起共用餐、彼此相互關心之外,最重要的有學長姊們的關心成全,這是讓學弟妹們感受最溫暖的時候,多年來的經驗,我們知道學弟們會遇到來自生活上、課業上、感情上、修辦道、渡人成全人等等的問題與挫折,那麼學長姊的適時關心成全,就是學弟妹們能夠留在伙食團修辦道的重大因素。一個溫馨快樂的伙食團,從講師、畢業學長姊、學長姊與學弟妹所建構出來的彌勒家園,如果說少了任何一環,是否能夠運作順暢呢?我們總認為學長姊越多,大一學弟妹越多,只要有完善的成全架構,那不就是大的恆大的道理嗎?有了一群學長姊關心成全的伙食團才有家的感覺,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其次我們要來說另一個重要的想法,那就是:「家和萬事興」!我們知道伙食團的成員,來自台灣各角落,每一人的習慣與習性都不同,那麼觀念不同所產生的磨擦就會有了,我們不可能去要求學弟妹們不能有磨擦問題,明知道不可能的事情,我們又何必用圍堵的方法呢?我們要知道修道人要用修道人的態度來面對問題,因此去年我提出了「伙食團經營的三個內涵…要感恩、要謙卑、要讚美。」以及最近提出的「没有對與錯,只有適不適合的問題。」都是為了這個「家如萬事興」的想法。

 

我想來伙食團修辦道的道親都一定會認同自己是一個修道人!那麼修道人還會有爭吵嗎?是否要包容呢?是否要好好的溝通呢?難道三清四正的佛規禮節是可以改變的嗎?修道人不是要反省自己,怎會要求別人呢?所以我們畢竟是一個修道人,你又如何用世俗人的想法來看待伙食團呢?因此,這是一個適不適合的問題,既然你願意來伙食團學修講辦道,那麼不要忘記自己就是修道人,不要忘記要做菩薩的事…渡人成全人。

 

還有一個想法是必須說的,為什麼是講乾坤伙食團的經營呢?因為這關係到乾坤道親的互動模式,十多年來我看過伙食團最大的問題莫過於「男女清」,無論大家的看法如何,我們只能說適不適合,我們也知道有些乾道與坤道有緣,有些坤道與乾道有緣,但是伙食團中有一個叫「轉介」的成全方法,以及一切的關心成全都要在伙食團的原則,這都是「保護」我們修辦道的清靜啊!或許我們會說:「伙食團那麼多學弟須要成全,你怎會有時間去成全學妹呢?是否要多花一點時間在學弟的身上,對於坤道我們只能見道成道,在共事共辦中,關懷成全,而不是私下去成全。」當然我們知道這樣的想法你不一定會接受,但是這是我們伙食團的運作模式,這是一個適合不適合的問題,基於保護與眾生的慧命,我們的關懷成全一定不會少的。

 

對於這樣的問題,負責講師們就會馬上來關懷成全,首先我們會請畢業或大四的學長姊們,去關心的狀況,然後講師會加強你的修辦理念,鼓勵與激勵,責任與使命,總之在開始之前,轉化你的想法。我們知道乾坤道的互動在我們伙食團實在太敏感了,我們總希望乾坤道是共事共辦的運作,而不希望我們拉離伙食團私下互動,須知「日久生情」不可阻擋的定律,既然來到伙食團想要修道辦道,在開始紥根基的時候,感情的問題不能碰,一碰即倒,實在有太多太多的案例了,為了保護初發心的菩薩,這是不得不為之事。如果我們用上天的眼光看,佛規禮節越嚴謹,是否願意撥更多的人才來伙食團呢?所以我們常說:「以天心為己心,以師志為己志。」就是這個道理。

 

以上我談的都是一些想法的問題,下一次就要講一些實務運作了,我們常說我們的成全只有四個字「強迫成長」,我們規畫了許多舞台,讓大家發揮,一次又一次的歷練,直到我們「獨當一面」,所以我們是多麼幸福能夠在伙食團學習,想一想這一年來,如果你不到伙食團修辦道的話,那麼你會過著怎樣的生活呢?看一看你的同班同學,你是否感到羡幕他們,還是為自己慶幸呢?無論如何,下一學期又是新的開始,在此恭祝大家新年快樂!

 

寒雨冷佳節

景山色煙嵐

在華岡啟程

祝學子運展

 

97.02.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sui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