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佛老師說:「道是你本來就有的,道是天理良心。道很好修,如果都能依照天理良心去做就好修。天理良心就是佛心、慈悲心、天心、真心。」

 

其中有一句話「道是『你本來就有的』!」好像看起來很自然,也沒有錯,但是為什麼我們感受不到道呢?

 

記得在開法會時,內心只覺得我的人生一定不能白過,人生當以服務為目標,我要將有限的生命來為大家付出,尤其令我特別感動的是「我竟然也可以效法聖賢菩薩啊!」這是後學從來也沒有想過的事,而當活佛老師說:「有沒有願意跟隨老師渡化眾生的請舉手!」當下後學內心非常喜悅,也很肯定這一輩子我要跟隨老師渡化眾生!這是第一次覺得自己的心跟菩薩一樣,發心渡化眾生,希望眾生都能認識自己的佛性,這會不會就是我的本心本性呢?

 

法會後,除了學佛規禮節外,就展開渡人的計劃,在學長的幫助下,很高興渡了兩個人。直到住進伙食團後,講師成全後學擔任道務組,後學就問:「道務組是要做什麼呢?」講師說:「就是渡人成全人,效法菩薩渡化眾生。」太好了,後學非常樂意學習效法。於是在暑假時,後學一方面研究道學,一方面整理渡人講稿,期待開學後能夠跟學弟妹分享。開學後,每天晚上就去找學弟,跟學弟說:「學弟有沒有時間?給學長三十分鐘,跟你分享這一篇文章。」學弟就會說:「學長怎說這種話,怎麼才三十分呢?來來請裏面坐。」於是後學就從頭念到尾,最後跟他說:「你要不要求道?」學弟就會說:「學長這禮拜恐怕不行,因為跟朋友約好看電影。」「沒有關係,下一次學長再來找你。」

 

在後學的心中,只要能跟他們說:「這禮拜要不要求道?」內心就感到非常的快樂,因為這是我答應活佛老師的,致於為什麼後學不會感到挫折呢?因為後學認為渡人要渡很久才會成功,就像引保師渡後學一樣,講了半年我才求道,所以總以為學弟妹要求道,當然也會跟後學一樣,不斷的請他們來求道,而他們也會有事情而不能來求道,直到有一天因緣來了,或者準備好了,那麼就可以水到渠成!果然在每個星期不斷的講述中,從唸稿到不用看稿子,從不用看稿子到說出一些不同的道理,後學內心非常快樂,不僅自己的口才進步,總覺得自己有好多智慧等待去開發,講師說:「這是仙佛加智慧!」因此後學更肯定每天都要去渡人。終於在學期末了,一個月中就有十一個人求道,真讓後學感到莫冥奇妙,怎會那麼快就求道了呢?不過看到學弟妹求道後很高興,但是在渡人過程中所體會的:「自己竟然也有那樣的智慧」,才是最令自己感動的。這是第二次覺得自己的心跟菩薩一樣,為了渡化眾生,苦口婆心,一次再一次的努力也不放棄眾生。這會不會就是我的本心本性呢?

 

寒假中,第一次以修道人的身份在家中,告訴自己不能在碰賭具,雖然只跟家人玩,但是一個修道人能夠賭博嗎?因此後學帶了維摩結經錄音帶回家聽,在李點傳師詳細的解說中,內心體悟到:「原來我們的佛性就像一面鏡子,只因為一時的無明業力,也就是沾染了塵埃,而讓我們的佛性鏡子,不能照亮世間。我們的佛性又好像太陽一樣綻放光與熱,只因為天空飄來了一朵烏雲,將太陽給遮住。」這樣的體悟很重要,也許你會認為沒什麼,可是當你渡人一段時間後,再來看這段話就會更加的肯定,啊!原來我的佛性就像太陽,無時無刻不在綻放光芒。這是第三次覺得自己的心跟菩薩一樣,無論身在何處,永遠燃燒自己而照亮別人!這會不會是我的本心本性呢?

 

有一次至善班是林俊仁點傳師的課,告訴我們有沒有在用三寶?那時感到非常的疑惑:「為什麼要用三寶呢?」點傳師說:「三寶是活佛老師留給我們修道的寶貝,你總要給自己一段時間用看看,是否有所體悟,所以不妨大家給自己一個月的時間,在睡前持用三寶,看看我們有什麼樣的體會。」後學心想:「我怎麼沒有想過三寶是用來修道用的,好吧!給自己一個月的時間,每天睡前就用三寶。」有一天,當後學與同學走在校園中,如往常一樣邊走邊聊天,要知道後學從小就染上不良習慣,時常口出穢言,可是就在後學要講惡言的時候,突然有一個聲音告訴我:「你不能再講下去了。」後學非常呀異,第一次對自己內心的話這麼清楚,難道這就是用三寶的秘密嗎?從今以後再也不會口出穢言,真是太神奇了,後學知道那個聲音就是我的良知,就是我的本心本性,只是後學不能掌握,不知何時後學才能完全真主人當家!

 

時間過著很快,大專生活即將告一段落,以前總在想:「為什麼學長當兵後都不會回來伙食團護持呢?」現在終於知道了,雖然對於道有一點的體會,好像對自己的本心本性也有一點了解,但是捫心自問:「真的能夠掌握自己的本心本性嗎?」不能!原來這一兩年來,對於道的掌握是那麼的摸糊,即使內心中有活佛老師,但是誰又難保因環境的改變而迷失凡塵呢?後學終於知道了,學長的處境,唯有在這個時候才能深刻體會畢業生的困擾,到底誰能幫助我呢?後學想只有不離開修辦道的環境才能夠使後學更清楚自己的本心本性,於是後學決定了要繼續修辦道,再一次的往升學之路。這一次真正的體會原來自己的心也許跟菩薩一樣,但是不代表我們已經能夠清楚掌握自己的本心本性!

 

 

 

雲遮太陽迷本性,

水清本是如來心;

夢中效法菩薩行,

客問真佛何處尋。

 

92.04.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sui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