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之旅~上海

高樓大廈林立,上海曾是發達,一點也不會輸給台灣,甚至有些超越!但是我不喜歡來到這個城市,感覺一點都不自然。

他們說「夜上海」最美,夜景嘛!還不都是一樣,只是到了上海灘後,腦中盤旋著「浪奔,浪流,萬里滔滔江水永不休…。」我想是歌詞讓我有一點期待「渡船賞夜景」。江風吹送冷風透骨,細細品觀江上渡船觀景,只是嘆息夢中上海何方?

上海有四個地方要去,一是「豫園」上海老街,帶著中國古典建築,最令外國人流連忘返,所以你可以看到著許多外國人,歐洲、韓國、日本…。二是「南京東路」徒步區,可以說是年青人的天地,現在建築,令人稱奇的是「必勝客披隡」店排隊的人很多,後來我聽他們說只要是有口啤的都要排隊。三是「新世界」是一處外國人聚集的地方,其實沒有什麼好看的。四是「多倫多街」有什麼呢?只是一些老式建築而已。

後來我們與旅遊團分開後,自己搭公車,坐計程車遊玩上海,也是一種體驗,感覺回到台北。

這一次旅行自己坐飛機→福州自遊→到上海跟團→回來自己坐飛機。

尋夢的人回來了,在夢中努力的尋找想知的浪漫,是與古人詩境的對唱。

江南之旅~蘇洲(我没有辦法形容東方威尼斯的美)

拙政園中煙雨濛
亭榭閣軒步移慢
天龍八部疑眼前
小舟佳人活靈現

這是人為的假山假水,它的美須要煙雨濛濛,很高興我正遇到,真是遇水則發。置身於小說情境的姑蘇慕容世家與阿朱、阿碧的小舟長景,我想詩中的「小橋、流水、人家」最能形容蘇州,或者紅樓夢的大觀園也是如此景象,我只能說看的比想的還要美。

親臨寒山尋江楓
悠遊城外訪愁眠
煙雨古剎聽鐘聲
擬把烏啼喚成山

楓橋夜泊詩中的意境,使得寒山寺成為文人騷客必遊之!我在想「月落烏啼」是烏鴉在叫嗎?還是有烏啼山或者塔寺,只可惜煙雨之中難尋心之所疑,所以想像月落烏啼山之景。其次「江楓漁火對愁眠」是江橋與楓橋之間停泊著船,面對何方?是詩人面對吧!只見愁眠不是愁緒,而是真的有愁眠軒,看來是借景喻情。有人敲鐘了,而我沈醉在詩境之中。

張繼進試不中,經京抗運河而夜泊楓橋,時間正是夜半,最是愁煞人。

江南之旅~抗州

與弟遊坐西湖畔
樓外樓外楊柳枯
青山倚環雷峰塔
笑談古今蘇堤佇

春夏秋冬西湖的景象各有不同,但是都非常的美,而冬天的西湖也不錯,雖然沒有看到「雪湖」實有一些可惜,但是湖畔上的楊柳枯也是一番滋味。夕陽下山之時,在樓外樓百年茶館外賞湖,寧靜的感覺置身於大自然之中,非常的舒適。

詩中說「欲把西湖比西子,濃妝淡抹總相宜。」淡抹清秀之色是體驗過了,希望下次遊西湖之時,正是

春暖桃花開
青青楊柳飄
日麗環山繞
小舟龍井邀

春風吹,春燕歸,桃杏多嬌媚。
你把舵來我打槳,划破西湖水。
春意濃,春花美,無力柳葉垂。
忽聞遠處歌聲傳,黃鶯繞樑中。
西湖春,燕鳥飛,遠山多青翠。
路上遊客輕慢步,徘徊難夜歸。
花明媚,飄蝴蝶,我心亦逍遙。
小舟品茶知音邀,天地自然中。

西湖的美是必須親身去體驗,我想我愛上了西湖。

飛機起發的剎那

靈性與身體快要分離

我害怕將眼睛一閉

飛機漸穩我的心亦平

是不甘心就此離去

看來生死豈能看淡

五祖弘忍大師說:「世人生死事大。」

雖然未來我已知我將往何處

但是現在卻放不下內心的欲望

是否代表我年輕

哈!真是痴人說夢話

我喜歡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或許我早已知人世這一段不過百來年

但是正值青年才俊的我又不甘於平凡

古人說讀聖賢書所學何事

這一句濟世渡人用盡我十年心力

或許我的心仍是痴狂不理俗事

奈何歲月竟逼我接受俗情

或者是大環境要我改變現況

我只能說今年真是風雨變色的一年

看來人世間一遊是一段過一段

既來人世又何必逃避

今日看了一句「現在的我熄滅夢想、天真、真摯,但是我還是必需往前走。」

這豈不是我目前的處境

哈!又將過年之時

今日來至此處

祝新年快樂!心想事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sui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