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再讓我重新選擇,我一樣會選擇修道路。說來不可思議,冥冥之中自有是天意,但是修道越久越知「因果」之深,如果不是前世的約定,今日怎能在此慈眼旁觀天下名利恩情呢?或許入世修道,總也離不開名利恩情啊!

 

不知是興趣,或是使命,對於伙食團經營總是能牽動我心,從學生至今的帶動與規畫,我想在伙食團經營的經驗較他人多了吧!扣除當兵兩年,學生時三年半的道務組,以及五年以來的負責講師帶動,腦中盡是伙食團經營點點滴滴。

 

我想是天恩師德,讓我有發揮的「環境」,在前無古人之時,有那麼一個舞台讓我盡情的創作,從最初兩人到現在四十多的道親,只是因為一句「緊跟前人老腳步!」讓伙食團擁有健全的組織運作。

 

當然一個團隊的成功非是一個人所為,而伙食團的經營傳承,莫不是歷屆以來的學長姊,真心真情真意的投入付出,而我只是一個帶隊者,所幸運的是,我們看到一位在人世間最成功的不休息菩薩,常言道:「鳥隨鳳凰飛的遠,人伴聖賢品德高。」所以我們決定一輩子不棄不離我們敬愛的前人老。

 

社團運作是前人老看到的第一個契機,於是78年在台北道場學界試辦「忠義字班會議」與「五組分工組織運作。」我們的前人老於是愛上了開會,因為她老知道開會可達成共識,開會可以集眾人的智慧,於是在時間與經驗的累積下,第二個契機出現了,以「集體領導,整體帶動」的組織運作原則,開創發一崇德永續經營的理念。緊接推動「十組運作」與「忠義字班」,一時如春風吹送百花盛開,道務宏展漸漸擴散,總結了「三多四好」道務目標的慈心悲願。

 

腳步跟緊就没有錯了!那時我曾經讀過成功學的書說:「成功的人要跟成功的人學習。」雖然只有兩人住在伙食團,亦要落實五組分工運作,没想到托前人老之福,伙食團的道務可以說是日漸佳況,漸漸穩定成長。而我曾經痴心夢想過:「如果伙食團没有我的帶動,會不會漸漸瓦解。」當兵之時,我才知自己的愚昧,前人老不是說過了「本國人辦本國事,本地人辦本地事。」没有我的帶動,難道就没有人可以帶動嗎?高興的看著學弟妹團結在一起,伙食團那時曾帶過21人去法會,即使到現在為止,仍是一個傳說!

 

伙食團無非是人與事的結合,因此必有「人事」的問題產生,即是到現在也一樣的如此,無論是有心無心、天考人驗、天鼎地爐要如何解決呢?哈!一個「解決」兩字,困住多少負責講師與學長姊,其實我也不例外,但是那時我非常討厭處理這些問題,常想大家不是要修道辦道嗎?那來這麼多問題呢?一位學弟跟我說:「難道非要這樣下去嗎?難道没有其他的辦法嗎?」這一句話解開心結,是了,為什麼我不引導他如何修道呢?活佛老師說:「增一分聖事,減一分凡事。」我是不是可以加強他們的修辦理念呢?真是「家和萬事興!」

 

我有一口三寸不爛之舌,並非道人是非,而是勸發菩提心,因為我覺得三多四好就是我的責任與使命。一場SARS風暴來臨,仙佛從此不借竅,常說:「見一次面,少一次面。」結果是一面都不見,令人不知所措。但是這也是轉捩點,三多四好怎會是我的責任與使命呢?我想應該是伙食團每一位道親的責任與使命!

 

接著伙食團經營的想法就在我的生活中漫涎,所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個想法牽動伙食團走向另一條路,不,應該是回歸之路。我想講的是伙食團以三多四好為目標,結果會跟現在一樣,可是如果以經營留下人為目標,至少每年五月之時,就不會擔心承傳的問題。

 

我會寫這篇文章主要的原因是我接了一個闖關遊戲,我一直想跟人分享伙食團經營的想法,這一次機會來了,我接下「研究班」這一關,這是我自己選的。後來開會決定要設計一個「心靈成長大富翁」的遊戲,我覺得不錯,成功學說:「目標視覺化!」

 

近兩年來研究班的進班與出缺席人數,一直以來都是大家在努力的方向,而我們以一校之力竟連開三班,為何呢?答案有三,一是引保師苦心成全;二是伙食團經營;三是該班負責講師班級經營。以一個「小天使與小主人」的遊戲,第一年,建立同修的情誼;第二年,引導宿舍成全;第三年,再加強同修情誼。當然健全的五組分工運作是必須的,總之,伙食團經營是很重要的。

 

我要總結了,個人要以三多四好為目標;團隊要以經營伙食團為目標。之前我說把人留下來要有「歸屬感」、「成就感」、「使命感」;又說「成全等於付出」、「成全等於當幹部」,現在再加一個「成全等於感覺!」。最後我想法伙食團經營是為80%人服務,另外20%人想一個辦法成全,大學說:「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拜託!千萬以團隊為念,因為你是學長姊!

 

一個想法,轉化多少的想法,用心!投入!成果非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sui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