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到了新環境工作是比較忙碌一點,一切都要適應環境,加上晚上又要辦道及成全道親,實在是讓我心有餘力而力不足的感覺,也只能等到此時心有了空間或心靜下來時,才能與大家分享啊!

 

上一次分享了「大學之道」四個字,可不要小看這四個字,每一字都值得參悟研究,當然也只有在這裏,我們才會來參研「聖賢之道」,我想這就是佛堂的殊勝之處!緊接著提出修道的四綱領,因為大道還没有普渡之前,都必須「先修而後得」、必須修滿「三千功八百果」才能蒙天命明師授記點玄。因此聖人提出了「自覺覺他到覺行圓滿」的修道方法,同時又提出落實在生活中的「格致誠正修齊治平」八條目的修道歷程。如果說從明明德到止至善是漸修的工夫也是可以的;最好是自覺與覺他同時並行最好,這是菩薩的修行。現在我們常說:「要在辦道中修道!」以及前人老說:「以無為之心,辦有為之事!」都是說明同時並行比較適合現在的修道。

 

「明明德」是在講什麼呢?我覺得就是「改毛病去脾氣」的修道工夫,首先要「明」白我們都有一個「光明的德性」,其次再「明」白如何恢復明德本性的方法,然後再透過「反省」來「明」白那些妄念執著障礙了明德本性,最後不斷的「明」白的「格物致知」修道工夫。我想就是道之宗旨中的「洗心滌濾」、「借假修真」,然後「明悟本來具足的本心本性」、「恢復本性之自然」的自覺、自明、自修的工夫!

 

說了那麼多可能很難明白,佛經常說我們的本心本性「如日處虛空」,太陽在天空中綻放光與熱(愛、慈悲),縱使「如烏雲摭日」(妄想、執著),不要忘記太陽依然綻放光與熱!只是眾生久處紅塵中,沾染了許多塵埃,因此分別對待的烏雲,才會時常處於天空,竟然忘記自己有太陽的存在,看不見自己生命中的太陽。

 

或許偶而陽光乍現之時,那是天理良心、愛心或慈悲心流露,此時還會驚呀自己怎會有如此的光芒呢?怎會有如此的愛心呢?或許我們還怕別人恥笑:「這個笨蛋,盡做這些傻事,自己那有這麼多時間去幫助別人呢?」雖然如此說,但是我們內心中仍非常讚嘆此人非常有愛心,是一個大好人,社會上如果有多一點像他一樣,不知有多好?這就是「人性本善」啊!

 

我想說的是,為什麼他會有陽光乍現之時呢?如果說他心中没有太陽,怎麼會有陽光出現之時呢?這就是「因果關係」,很清楚,也很明白,有太陽,必定會有陽光!所以當我們開始「反省」自己的言行與起心動念時,烏雲的濃度會有深黑色,逐漸轉淡,那時天空就會時常透出陽光,我想這也是讓我想不到的,從來我就没有想過,十年後的自己竟然那麼有愛心,而且還時常幫助別人、代天宣化!

 

我想這也是聖人真修實煉的修道歷程,就像顏回的「不二過」、「四勿」、「得一善而拳拳服膺」真修工夫,最後蒙明師授記印可後,徹底的明悟本心本性;就像惠能的「惟求作佛,不求餘物」、「求道人當為法忘軀」直截根源的修道歷程,最後蒙明師授記印可後,當下承擔「菩提自性,本自清靜;但用此心,直了成佛」的見性成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sui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