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楔子

 

一輪明月高掛夜空,幾點星辰綻放俏皮的光芒,這一幅城市的美景盡在眼前,有誰不會佇立其中,享受大自然與人文景觀的薰陶呢?

 

「楊兄,我們今日要去找誰呢?」沅谷露出天真的笑容問著。

 

「我們今天就到宿舍去吧!記住不要擔誤他們太多時間。」 

 

文化伙食團已歷經二十五年的歷史,如今已是五組分工完善的伙食團,也就在最近兩年,緊跟著前人老道務推動的腳步,以「集體領導,整體帶動」的目標來運作,以達成三多四好。雖然組織硬體已稍具規模,然而在道氣軟體的成全工作一直不理想,於是在大家集思廣益後,決定加強這方面的不足。 

 

一方面重視新民班人才的培育,規劃除了引保師之外,希望所有的成員共同護持新民班,以營造溫馨快樂的氣氛。於是每一個班員至少有引保師、班務組以及道務組共同連絡成全,也就是說,一個班員至少有三個人關心成全。 

 

另一方面成立成全小組,將所有要成全的目標視覺化,然後分為乾道一組坤道三組,進行有目標有計劃的成全工作。其中要求每一週開一次會、以兩人為一組「擇一天為成全日以及各組組長在幹部會議提出目標成全成果與檢討。 

 

伙食團就在這麼明確的目標前進著,而近年來在天恩師德的護祐之下,迎接一群有理想有當擔、有使命的白陽天使來到伙食團。由於他們在高中就已經接近道場學習,一加入即發揮相當大的影響,使伙食團更加的溫馨快樂,共同為開創三多四好而努力。 

 

「我們一定要營造好修道的環境,如此仙佛才會撥轉更多有使命的道親來伙食團修辦。所以今後我們一定要多多提倡天恩師德的浩蕩無邊,多為老前人與前人老佈德,讓每一位道親都能在天恩師德的沐浴,茁壯成長,為文化道場開創更多的新希望。」只見張點傳師以獅子吼振醒所有的道親,宛如佛陀至深的慈悲愛語。並且點傳師再三強調:『尊師重道、承上啟下與三清四正』的修辦方針。 

 

「楊兄,咱們每週至少拜訪一次,有時還二次呢!不知道如此的成全有沒有效果?」沅谷帶著迷惘的表情問著。 

 

「其實後學也不知道有沒有效果,但是每當想起咱們前人老的修辦精神,內心中就有無比的信心。您看咱們前人老五十年來如一日,為了成全人那裏有休息過,如此的『不休息菩薩』、『天下没有走不過的火焰山』的精神,成就了遍佈全球的發一崇德道場。」 

 

又說:「其實成全有没有成果,後學實在不知道,但是你有没有發現,每當我們去成全他們時,可以清楚感受到他們內心的喜悅,尤其他們在送我們走時,可以發現他們的眼眸透露來的感動,您說有没有成果呢?本來出門在外,有人關懷總是不錯的,而我們就是扮演著這樣的角色。」 

 

「是的,這本來就是我們應該做的事!」沅谷快樂回應著。

 

 「是啊!成全人難道還有什麼辦法比走入他們生命的世界來的令他們感動的呢?想來,伙食團的活動或平日電話的關心都是在結善緣,如果能夠做好事後成全,相信成果一定不錯!」 

 

「對了,後學知道您的道學與經典頗有心得,為何您每一次的成全只是關心他們功課或生活之事呢?」沅谷終究忍不住問著。 

 

因為後學常跟學弟們學講經典之心得,但是去關心道親或學弟妹時,很少看他講這方面的事,只是到了要離開時,才告訴他們伙食團有什麼活動,誠摰的歡迎您來參加活動。 

 

打從沅谷進入伙食團修辦,就跟後學一組去成全道親,僅管陽明山常下著雨,甚至寒流來襲,冷風剌骨,然而沅谷從來沒有說一個『不』字,總是放下他手邊的事,一起和後學踏遍華岡每一個角落,為成全人而奔波努力。 

 

「哈!問的好,問的好!」後學頻頻點頭嘆讚不已。「其實您將心比心一下,您是喜歡聽道理,還是喜歡別人關心您目前的狀況呢?咱們老前人常說:『非名山不留仙住,是真佛只論家常。』也就是說,只要能讓他們求道、開法會、上研究班以及參與伙食團修辦的方法或一些話語,都是佛法啊!壇經云:『欲擬化他人,自須有方便,勿令彼有疑,即是自性現。』再想想法會時,活佛老師是不是跟咱們徒兒閒話家常,關心著我們生活,鼓勵著我們學道修道!」

 

很高興這位可愛學弟問這麼好的問題,宛如金剛經中的須菩提問佛陀:『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佛言:『善哉!善哉!』如此情境般。其實成全人有一些技巧的,因為人都是感情的動物,去拜訪時拿著小禮物去或者供果,總是拿人的東西好講話、見面三分情,可謂小兵立大功,然後關心其日常一切,因為每個人都喜歡談論自己或自己有關的事情,所謂的「一回生、二回熟、三回成為好朋友」,最後借機應緣開始給予一些資訊,由淺而深,日久相信成效非凡,最重要的貴在持之以恆! 

 

時間帶來了歡笑,新民班的班員由原本的七位到目前的十六位班員,並且他們大部份都已經在參與伙食團的修辦行列,甚至有些人也搬進伙食團共同學習推動道務。 

 

誰也不敢相信,盡然會有這麼多新血輪加入推動三多四好的行列,這難道不是天恩師德的浩大,老前人、前人慈悲大德,點傳師、講師苦心成全以及各位前賢心手相連,共同創造出來的聖業嗎? 

 

「怎麼辦!下學期後學就要當學長了,可是自己覺得才疏學淺,無德無能,心中總是不安,不知要如何當好一個學長呢?」沅谷傻笑問著。 

 

看著可愛的學弟沈默一回,不久露出了燦爛的笑容答著:『走吧!到宿舍成全人。』只見後學瀟灑的往前邁進,而沅谷當下愣了一回,突然之間,看他宛如開悟般著笑說:『千萬不要放下我一個人,咱們可是最好的搭擋啊!』 

 

陽明山的夜很美,月亮姑娘好像在祝福著,正在穿梭華岡路上的兩個人。 

 

那一天我們從亞德法會坐電聯車回伙食團,在車上和沅谷聊到伙食團的近況,後來說到淡大有許多學長姊留下來幫辦,覺得真的很不錯,這樣學生的的壓力就可以減輕許多,只要做好渡人成全人的工作就好了,更可以在學長姊的引導之下快樂成長。然後說到自己每一次在推動求道、法會等活動時,總是感到無力無奈,一次次的提醒叮嚀,他們卻都不在意,這種感覺讓我心疲力乏,可是又没有人可以幫忙,真不知道如何是好啊! 

 

因為你有太多的委曲,讓後靜靜的聆聽你的苦楚,看見你為伙食團承擔如此的多,就在一次一次言語的誤解之中,使你的心中難以釋懷。輕輕的呼喚你,請你莫再擔憂,學生的付出皆是令人感動的,看見你積極的佈德,闡述每一位前賢用心的投入與付出,讓我更加瞭解他們犧牲奉獻,然而當你遭受外界對我們這些日子付出有所質疑時,你的心中是如此的意悶心煩。

 

你再次的談到淡大講師群的付出,是給學生最大的依靠!我說:「對不起!這一切都是我不好,没有能力替你擔憂代勞,多想將你的一切扛下來,然而尚有一年兵役,未能和你們一起共同奮鬥,真是令人無奈啊!」於是我靜靜的聆聽你所遭遇的苦楚,一直到你淚灑而出!默然中我請求活佛老師給你多加持,真的,非常希望能將這一切扛起,但是現在又能如何呢?我們默默無語,你仍哽咽不止,我望著車外熟悉的景色,此時內心中更加難過,不知何時才能回來幫助你呢?誰道男兒淚不流,只是未到傷心時! 

 

此時腦中出現沅谷大一的生活……

 

 二、於沅谷初次見面 

 

三年前在貴德佛堂的一個晚上,晚風輕輕拂面心開闊,享受著閱讀的快樂。耳邊傳來一陣陣爽朗的笑聲,那正是鄭講師在聯絡新生加研習的話語。對於第二次舉辦新生研習似乎有了許多經驗,內心中非常盼望能夠早日見到這一些新生學弟妹們。

 

一會兒,鄭講師將電話遞了過來說:「學弟的部分就請你打囉!」「好啊!那請鄭講師為後學播電話號碼。」 

 

「喂,你好!請找沅谷。」「我就是,請問有什麼事?」「這裏是文化伙食團,我們想請你 九月八日 來參加新生研習。」「啊!要參加嗎?後學從來没有到過台北,不知道如何去?如果坐火車太累太辛苦了,那坐飛機好了,但是後學也没有坐過飛機,怎麼辦呢?」這一位學弟未免話太多了,我講幾句,他竟然一下子說那們多話,不過能夠把問題慢慢整理出來,真是不錯的能力,有一點期待與他相見。

 

「你可以問人啊!」「可是後學從來没有離開過家裏!」「學弟!你已經是大學生了,要自己坐看看,後學會到飛機場接你。」「那到機場後,我們又如何見面呢?」「我會穿一件白色CD的衣服,同時手中會拿一張海報寫著『沅谷!我在這裏。』知道了嗎?」「不要啦!那多麼不好意思。」「好吧!那就寫著『文化伙食團』總該可以了吧!」這一位學弟實在太會討價還價,不知道有他的加入,伙食團會變成什麼樣子呢? 

 

 這一段對話使我覺得這一位學弟心思非常細膩,還有話很多,也很會「討價還價」,不,應該說是非常有自己的主見,看來是一位活力充沛的學弟,而大學生活好像讓他響往很久的一個美夢!

 

松山機場的飛機起落聲不絕於耳,心情也隨之起伏不定,不知道沅谷是否會迷了路?拿著海報在大庭廣於招搖,讓我想起電影的情結,讓我感到非常不好意思,但是誰叫我是他學長呢?奇怪!時間到了為何見不到人呢? 

 

當我從廁所出來時,突然有一個人站在我面前說:「請問您是楊兄嗎?」「你就是沅谷啊!」没想到這一位學弟這麼高,但是那有人跑來廁所門口相認的,不禁佩服我這一位學弟,我想這樣的見面方式是令人難以忘記的,更何況這是我們兩人第一次的見面啊! 

 

 回貴德途中,不禁好奇問說:「鄭講師說你很會渡人,帶了很多同學求道?」「那是天恩師德!是前賢的幫忙的,後學只是負責帶人而已。」高,實在高!能夠自然道出天恩師德之語,看來是感受頗深,高雄那邊的前賢帶的好,嗯,我想:「有付出,就一定會有收穫!」

「對了,你研究班上到那裏?」「新民班已經畢班了,但是因為高三要準備考試就没有上至善班。」不錯的訊息,相信很快就能投入修辦道的行列,畢竟乾道目前只有兩位在獨撐大局啊!現在又多一個人加入實在是太好了,莫非這是上天的撥轉?

 

「楊兄,請問你住伙食團多久了?」「如果從專三算起的話,已經三年多了。」「那你準備要住多久呢?」「學弟,你這個問題問的很奇怪,當然是住到畢業啊!」「那後學也要住到畢業啦!」「很好!非常高興你有這一份心。」聽說這一位學弟在高中三年中,都在佛堂修辦道,相信他的來到對於文化的道務一定有所幫助的。

 

三、奠定辦道模式 

 

在辦道中,大家快快樂樂的護持這一場盛會,然而沅谷卻是悶悶不樂,只見他默默的來回奔跑,幫忙其他的前賢。

 

「楊兄!為什麼辦道的時侯,總會有那麼多的失誤?大家好像都不知道要做什麼?這一切一切都感到不對啊!」

 

 「沅谷,學界的禮節跟社會界的禮節不一樣,你要適應才好,況且他們都正在學習,不須要求太多。」

 

 「不可以這樣啊!上下執禮要熟悉才能上去,那才能莊嚴啊!辦道的服裝也要統一,怎麼可以穿牛仔褲呢?這可是佛堂啊!壇香、發爐、獻供都要有專人負責,還有。」

 

 一連串的問題一一呈列而出,我真是佩服他對佛規禮節一切的運作那麼的熟練,看來自己非加強不可。雖然每一次我都跟他說學界與社會界如何的不同,你要適應之語,但是他總是跟我說:「不管啦!楊兄你一定要想辦法解決,佛規禮節那有學界與社會界之分呢?」

 

 沅谷每一天都會來找後學說:「楊兄!想到了没有?」搪塞了 一兩 次後,只好請教他社會界到底如何辦道的?同時也搜集了許多佛規禮節資料及書本進行研究,終於將辦道流程規劃出來,並且配合五組分工運作,將每一組負責的工作分配好。

 

 道務組負責聯絡、安排工作與禮節教導;活動組負責招待;文書組負責辦道文書;社教組負責護持工作,陪伴求道人。使「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專人專項,人人有學習的機會。然後請示講師與點傳師後,在幹部會議公佈與宣導,奠定了文化伙食團的辦道模式。

 

 感謝沅谷不斷的激勵,除了將辦道流程規劃好之外,同時也讓我重新思考禮節的意義,並且加強每一個細節的熟悉,如果說楊兄佛規禮節不錯的話,那麼最大功臣就是沅谷了。是啊!佛規禮節那有學界與社會界之分,修道那有學生與社會人士之分,渡人也一樣,所謂「公修公得,婆修婆得。」我們教導學弟妹總應該以「大乘」佛法來引導,不能有分別心啊!更高興的是伙食團多一位修辦理念不著的學弟加入辦道的行列,一個可以引導文化伙食團邁向有組織的學弟!

 

 四、忠益

 

沅谷下課後,馬上就回伙食團,有時見到後學跟其他學弟在聊天,他總會端茶水及水果出來,請大家慢用。最常見到他在廚房幫忙切菜與托地,他總是說:「可以邊做邊和前賢聊天,增進彼此的情誼。」大家都覺得這一位學弟很貼心,非常得人緣,他真的完全融入這個大家庭了。

 

不久,一個偶然的因緣下,忠益來參加活動,他們兩個人相談甚歡,一整夜唱歌到天亮,我想這也是成全吧!自從那一夜之後,忠益就没有回到他的宿舍去,甚至他的家人還將他的東西搬進伙食團,從此文化出現了兩個活寶!沅谷很高興的說:「楊兄!我們又多了一個人住伙食團,相信以後會有更多人住伙食團。」有了伴的沅谷,似乎更加的活躍,他的成全方法很多,除了包容關懷之外,唱歌也能成全人,真是法門萬萬種,有緣的人兒請進來,就從那一夜開始,活動組熱力十足!

 

沅谷要搬出去了!一時伙食團風起雲湧,議論紛紛,不斷的來詢問後學,沅谷究竟出了怎樣的狀況?講師也再三的關心,伙食團中人人揣測紛紛,一一指向我來,如同一團烏雲密佈,來自四面八方的壓力,再一次讓我陷入人事流言之中,我唉!真是夫復而言呢?我想這就是站在最前面所必須要承擔的,老師啊!快幫助徒兒啊!

 

輕輕的握起你的手,告訴你我曾經為了眾生付出的一份情,

一步一腳印走入宿舍,傳佈那來自上天的福音。

請你再回到最初的地方,你我也曾經共同稱讚前賢成全人的用心。

讓我們再回到最初的地方,是你曾經許下的諾言。

你說願意效法後學住到畢業,如今你怎忍心離開這個地方呢?

難道這一點點的挫折就讓你跌倒了嗎?

你可曾知道活佛老師多麼希望你能夠留下來啊!

你怎捨得離開伙食團!因為有太多人一離開再也不回頭啊!

要知道對理不明,如何一個人獨自闖蕩紅塵呢?

修道不是要三不離嗎?難道你不知道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sui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