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政維

 

陽明山的冬天非常的冷,寒風剌骨身難挨,更何況在狂風小雨紛亂的夜晚之中呢?騎著機車奔馳在前山公園,成全道親的工作又怎能一刻的停止呢?大四了,一股莫冥的壓力在肩上,還記得點傳師用深情的手拍拍我的肩說:「最後一年了,可要努力!這道脈傳承一定不能斷掉啊!」開學了,每天我們在晨讀誦經完後,總是叩一千叩首祈求活佛老師慈悲,讓我們成全的人一切平安順利,是的,我們每天真的是一千叩首啊!然而不同往昔的成全,因為身邊多了一個沅谷!

 

「楊兄!水果準備好了嗎?今天我們要到那裏?」「到前山公園,然後再到大倫館,最後去找政維與阿芳。」冬天真的很冷,雨天騎著車對抗著強烈的風,只為將一張小卡片、雙月刊、供果分發給道親。我不知道會不會成功,但是我知道我必須這樣做,因為我再也想不到任何方法了,那麼我就不斷的行動啊!而沅谷從來不喊苦,並且興奮的參與成全活動。

 

「楊兄!等一下你負責關心課業,以及最近生活狀況,誰叫你年紀稍長呢?後學負責將道場活動告訴他們,真希望他們能夠來參加活動。對了!我們不能擔誤人家太多時間,大概二十分鐘就好了,時間可不能太長喔!」沅谷總是再三的叮嚀,深怕後學講的太多。在見面的時候,他總是先說:「對不起!又來打擾你們了!」更在最後離開的時候,他會說:「對不起!擔誤你們太多時間了,伙食團的前賢們都好希望你們能夠回家,回到伙食團參加活動。」

 

好像我們天生就是最佳成全二人組,一個負責關心成全,另一個控制時間與氣氛,尤其他的佈德、活潑且有禮貌的應對進退,總是將氣氛營造的非常好,道親看見我們去拜訪他們,有如沐春風之感,而我從來也不用擔心如何成全?如何掌控時間?重要活動的訊息是否傳達?我真的很享受成全的的快樂啊!由於成全的時間不多,我們騎著車走遍華岡每一個角落,每一週我們出去兩次,一次約三個地方,每一次出去總希望每個地方都能夠關心到,最重要的是將上天的福音帶入他們的生命中!

 

或許有時會懷疑這樣的成全方法是否有用?但是想到使命那麼的大,我又如何對盡心盡力呢?無論效果如何,總是不容許自己退卻啊!因此我們從來不放棄這一份光榮的責任,一週一週的過了,期末考到了,伙食團考生服務隊再一次出發,時間晚上十一點,來到最後一站政維與阿芳的住處。

 

「學弟們!抱歉那麼晚還來打擾你們。」「啊!是考生服務隊!學長你太客氣了。」「你們期末考準備怎麼樣呢?」「應該不會有什麼大問題。」「阿芳你的腳怎麼了,腫的那麼大!」「昨天打籃球不小心扭到的。」沅谷緊張的說:「楊兄,你不是會推拿嗎?快一點幫阿芳看一看。」奇怪!國術組的學生真的要會推拿嗎?在沅谷的摧促之下,將家傳推拿絕學一一用上。「好了,這幾天是溫書假,阿芳你就不要到處走動,避免二次傷害,相信很快就會好了。時間很晚了,我們要走了。」「抱歉又擔誤你們的時間,伙食團的前賢們真的很關心你們的呢!」

 

學弟們堅持要送到門口,我們一再請他們不用送了,趕快回去休息吧!突然看見他們含著淚光,那依依不捨的神情觸動我的心,忍住鼻酸趕快下樓,同時頻頻深呼吸以壓制激動的情緒。

 

 「沅谷,為什麼他們會流淚呢?」「後學想他們都是從中南部來到文化讀書,第一次離家背景,竟然有人那麼關心他們,也許就是因為這樣而感動他們吧!」從那次以後,我終於擬定一個文化不變的宿舍成全計畫,那就是每一個星期都要去關心拜訪道親!

 

政維改變實在太多了,現在不用通知他,自己就會在伙食團上新民班,我真不敢相信這個事實。

 

還記得第一次去找他時,他說:「我知道你們,我媽有跟我講,我只答應媽媽要去法會,其他活動我都不會參加的。」那時我心裏想著:「要是以前我就不會理你的,不過現在只好認了。」

 

我說:「我不管你要不要來參加活動,但是我已經答應你媽媽要來關心你,這是我應該做的事。」後來每週拜訪的終點站就是去關心政維,還有他的室友阿芳。

 

我開始對成全關心有信心了,之前忠益住伙食團,我總覺得是沅谷成全的,跟我一點關係都没有,政維的發心讓我第一次知道為什麼要做宿舍成全。

 

期未時,我說:「政維要不要住伙食團?」他說:「我要讀習,伙食團…。」我說:「你可以11點睡覺,5點起來看書。」他說:「我覺得…」他找了許許多多的借口,而我只說:「你媽媽希望你能住伙食團!」

 

想不到他竟然在佛堂大哭,他哭著說:「好吧!我住伙食團就是了。」

 

七、阿遠

 

八十七年三月中旬的慈善之旅,在眾多人中有一位名叫阿遠的大一學弟,學姊本來要找另外一位學弟來參加活動,没想到他卻主動積極的跟學姊說他要參加這次活動,那一刻起他傳奇的大學生活從此展開。

同一個月中他求道與開法會,而那一次 三月二十九日 的觀音宮法會是文化伙食團第一次我們伙食團租遊覽車去法會,没想到終於有這一天,一直以來我都很羨慕淡江伙食團,我們終於成功了,宛如象徵道務成長的開端,是「淨化人心」活佛老師訓文的鼓勵,阿遠對道有所瞭解。

 

阿遠在期中考完後第一次去跟班,是的,只有我們兩個,因為大家還在考試啊!說實在我有一點不想去,但是看到他渴望的眼神,没辦法!誰叫我是學長呢?那時候因為宗教事件而採開沙方式,內心想著難道從此仙佛不再借竅了嗎?第二天阿遠堅持要去聽課,我真的被他的誠心所感,於是我們再次去法會聆聽法雨滋潤。

 

 有一次請他來伙食團,帶著他將伙食圈整理一遍,一邊做一邊跟他說可以常回來伙食團行功了愿,學習無畏施,然後教他學佛規禮節,每一個動作後學都請他做二十次,没想到他竟然那麼憨直,真的非常認真在學習,內心想如果他住伙食團也很好。

 

 五月初的一天晚上,問他願不願住伙食團,他說:「已經跟同學約好了要一起住,如果爽約了會對不起他。」

 

 後學很激動的說:「你不跟他住只對不起一個人,但是如果你不住伙食團的話,你將會對不起成全你的學姊,還有伙食團的每一個人,更有點傳師與講師,甚至還有我們敬愛的活佛老師啊!」

 

 「真的嗎?有那麼嚴重嗎?」

 

 「沒錯!希望你好好的考慮清楚。」

 

 「那後學什麼時候搬家呢?」

 

 「就是現在!」

 

 「這。」

 

沒錯,開著貴德號,沅谷與忠益高興的搬著東西,兩小時後阿遠的東西已經全部都在伙食團,那一天乾道為了慶祝阿遠加入,舉行了泡麵迎新,隔天又舉行了豆腐迎新,歡樂氣息瀰漫伙食團中,那一天真是難忘!也真難忘有如此傳奇的故事,嘻泡麵迎新啊!

 

一年來,我們走過每一個道親的住宿,沅谷對於成全道親總是全力以赴,總認為那是他生活中最重要的一件事,從來没有一次拒絕過。時常看到他在拜訪道親後,就急急忙忙的去赴約或討論課業,他說:「成全又不是每一天出去,只要跟同學講好,時間約晚一點就好了。」我認為這才是是智慧啊!

 

 沅谷重聖輕凡且圓融處世的態度,有時都會令我感到汗顏呢?走過一年,那是一步一腳印的成果。曾經人才稀少,斷層的困擾,總是揮不去的夢魘,如今身旁多了五位學弟共助道務,讓乾道運作能夠穩定中求成長,相信文化伙食團會因為他們更加茁壯,而這一路走來,最令人難以忘懷的,就是這一段成全的歲月,一段菩薩的行誼故事,感謝天恩師德!

 

 六、夢醒

 

260公車已經在仰德大道奔馳,看一看沅谷,感覺他的心靜下來了,我想修辦路上總要有人相互扶持與提醒。無論是成全工作、佛規禮節、以及心性修養,沅谷總是給我許多的建議,同時再三的提醒叮嚀我,因此也促進我奮發向上的使命!遙想昔日成長的過程,內心中無限的感恩沅谷那段日子的付出。

 

沅谷大三時,我在軍中,相信他的壓力是非常大,因為我曾經也是負責人。然而他心中的靠山已經當兵去了,這時他是否知道一個修道人的德性的重要性?道場上本來就是「以德服人」的環境。別人的建議你要不要採納呢?別人給你指正缺點你要不要接受呢?道親難道看的是你對上天的表白與付出嗎?多年來我知道,虛心接受別人的建議,忍下心中的不平才是可用之道。然而我能跟你講這些事情嗎?老前人說:「每一個都有他的使命,一人辦一段!」

 

文化伙食團這兩年在沅谷的帶動之下,將伙食團推到最高點,文化從此出現在白陽史舞台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這都是在沅谷擔任負責人所推動的。現在他的操辦能力增強,使得我感到望其項背,我常想這就是文化五組分工運作的魅力,一年之中讓一個人獨當一面,這就是文化人才培育的運作特色。

 

如今沅谷大四了,這一刻心中深深的期許,他能夠考上研究所,讓我們再一次攜手合作,為「根留文化,道務宏展」的使命做見證,更能為活佛老師分憂代勞。後祝沅谷聖凡如意!身體健康!

 

                           

手持海報心難安,沅谷機場驚相逢;

路中方知修道久,渡人熱情報天恩。

辦事人員已立愿,初來文化即助道;

問吾文化住何久?願與相同畢業長。

佛規禮節勤要求,辦道規模終究成;

成全道親要一心,菩薩行誼感人深。

班務學習轉道務,三多四好來推動;

五組分工素位行,引導道親共參辦。

天恩撥轉人才出,接引佛子慈悲心;

道務宏展指日待,使命責任一肩扛。

 

快樂的時光悄悄的離去,又到了輕唱驪歌別離時,盪漾紛紛心緒難伏平。

修辦的日子輕輕的流逝,如昨夢仍為成全而努力,激動深深心情難捨去。

你我擁抱訴說情誼,那成全道親的歲月,使得淚眼逐漸矇矓。

謝謝你陪我走過最灰暗的生活,在行遍華岡路途中不畏寒風冷烈。

謝謝你陪我走過最燦爛的日子,在慈悲菩薩行誼中頻添許多奇蹟。

祝你一路順風!祝你鵬程萬里!祝你展翅高飛!

卻莫忘根留文化道務宏展心中語,望你回來,期待再期待!

 

101.01.31重新整理「一年成全了四個大一學弟住伙食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sui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