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法會仙佛不再借竅,我想:「沒有仙佛成全我們要如何成全道親呢?」

那一年求道84人,只有兩個人留下來,我想:「是不是太執著求道的人數?」

那一年我深刻的反省後,我了解「留下來人數」比「求道人數」來的更重要!

那一年我決定以的大一經營為伙食團的經營方向,展開了伙食團經營之路!

 

92年】

一、伙食團經營的「理念」:

        緊跟前人老腳步,以前人老的修辦理念,為我們的修辦理念,以前人老的辦道宗旨,為我們的辦道宗旨,以「集體領導,整體帶動」的理念,來推動五組分工組織運作,使「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本國人辦本國事,本地人辦本地事,學生辦學生的事」,同心同德,萬眾一心,創造「三多四好」的道務目標。

 

二、想法決定結果:

不是以「三多四好」為目標,而是以「伙食團經營」為目標!

 

三、如何經營伙食團:

1、五組分工→人才越來越多!

2、乾坤伙食團經營→留下來修辦道!

 

四、開會共識為了方向一致(團結+方向一致=成功)

1、大一經營:

1)每一個人都要經營伙食團(大二成全大一、大三成全大二、大一、大四成全大三大二大一、畢業學長姐及講師成全全部)

2)活動規劃以大一成全為主!

3)創造更多的舞台給大一付出,如成果驗收…

4)修辦理念以「感恩」為目標!(大二「謙卑」、大三「讚美」、大四「佈德」)

2、新民班經營

1)同修的成全力量

2)提升渡人風氣→小天使與小主人

3)課前課後的課程設計

 

那一年我知道我們的經營方向沒有錯,只是有許多想法須要改進再改進!

那一年聽了蔡講師伙食團經營的分享,我了解「只有更投入付出才會成功!」

那一年暑假我們認真規劃成全大一計畫,讓我第一次見證天人共辦的殊勝!

 

93年】

 

第一次見證天人共辦的殊勝:

不是有多少人會來伙食團,而是我們準備多少的成全計劃要來成全多少人?→自助而後天助!

 

94年】

 

一、伙食團經營的三種感覺?(如何把人留在伙食團修辦道?)

 

1歸屬感:「家」  →「成全等於感覺」(營造溫馨快樂的伙食團)

2成就感:「舞台」→「成全等於付出」(付出→感動→深入;投入→深入、付出→傑出)

3使命感:「責任」→「成全等於幹部」(天恩師德、前人老子弟兵)

 

二、家和萬事興:

感恩包容、人事問題的處理方法及步驟(交給講師及畢業學長姐)

 

三、伙食團經營的宗旨:

就是要修菩薩道→來一個、留一個!

 

四、經營有道氣的伙食團

1、善歌

2、禮節(

3、經營的三個內涵:感恩(感謝天恩師德)、謙卑(後學學習)、讚美(了愿快樂)

4、舉辦有道氣的活動:明德班(修辦歷程、渡人成功見證…)、訓文、經典…

 

五、伙食團經營的「內涵」:(三要)

1、要感恩:「天恩師德」→感謝天恩師德…

2、要謙卑:「後學學習」→不敢當,後學學習…講師教的好!(推恩)

3、要讚美:「了愿快樂」(理讚)→了愿快樂,你真的太優秀了…

 

六、個人修道的三個基本內涵:

1、尊師重道(倫理):敬老尊賢,學長學弟制,學長帶學弟,傳承…

2、承上啟下(制度):五組分工運作,晨讀,宿舍成全…

3、謹守佛規(紀律):生活公約,三清四正,守時,服裝…

 

95年】

 

一、伙食團經營的重點:

1、人才培育→各組幹部→住伙食團。

2、活動首重感覺,「感覺的營造」是辦活動的目的,伙食團是一個家,不是社團!

3、目標策略:「用半年的時間,真正讓一個人留在伙食團!」

 

二、「有制度才能傳承」,所以「活動」可以分為三個區塊:

1、相 見歡(紅色):熱情的感覺,人才培育。帶動唱→善歌或團康…

2、主題活動(綠色):新鮮的感覺,學習付出。→多元化→聯誼、研習、講座…

3、心靈響宴(黃色):溫馨的感覺,傳承分享→大三為主的小組分享→帶動唱

 

【關鍵】「時間」的掌握,相見歡與主題活動可以相互調動,

                 但是區塊時間的設定好後→嚴格執行→操持者要注意→

                 強迫停止的默契培養,如愛的鼓勵。

 

三、文化伙食團經營的「特色」:

1、晨         :培養修辦道的態度

2、宿舍成全:培養修辦道的精神

3、三清四正:培養修辦道的品質

4、五組分工:培養修辦道的人才

1)道務:每週四辦道。

2)班務:同時開設新民、至善。

3)活動:帶動唱。

4)文書:雙月刊。

5)社教:讀經課業輔導出隊。

 

四、伙食團經營的「策略」:來一個,留一個!

(所有的活動必須以此策略來規畫!)

 

  93年度「大一成全經營」(根本→傳承)

  94年度「來一個,留一個」(目標→經營)

  95年度「用一年的時間,真正讓一個人留在伙食團」(具體→使命)

  96年度「就是要行菩薩道」(經營宗旨)

 

五、伙食團經營的「角色」

   大一→學習付出(分派責任、護持活動、凝聚同修)

   大二→多做少說(活動帶動、宿舍成全、凝聚同修)

   大三→多說少做(規劃分配、關心成全、凝聚同修)→一定要成全一位!

   大四以上→護持成全(分享修辦、建議活動、協助成全)

 

六、渡人成全人「系統」經營:(渡人成全多元管道)

1、同學學弟妹:增加渡人者→團外道親

2、宿舍成全:增加成全者→成全小組

3、志工讀經課輔:增加志工、小朋友快樂營、慈善之旅→團體動力

 

96年】

 

一、活動在感覺,不在完美!

 

二、經營的種類:

1、個人:以三多四好為目標!

2、伙食團:以經營大一留下來修辦道為目標!(五組分工、乾伙及坤伙)

 

三、經營的宗旨:就是要行菩薩道!

1、自覺:

(1)    個人修道三個內涵:尊師重道、承上啟下、謹守佛規!

(2)    伙食團經營的三個內涵:感恩、謙卑、讚美!

2、覺他:

1)具體目標:來一個,留一個!

2)具體行動:每一個禮拜都要去成全渡化!

3)具體策略:

A.一回生,二回熟,三回成為好朋友!(見面三分情)

B.要感動別人之前,要先感動自己!

C.因付出而感動,因感動而深入,因深入而契入,因契入而悟入!

D.天人共辦的契機,活佛老師說:『徒有一分心,師助九分力』!

 

四、沒有對與錯的問題,只有適合不適合的問題!

1、我們不是一般人,而是修道人→因此是我們的問題、我們不是正常人!

2、環境不一樣,感覺會不一樣(如小孩在家及在操場)→配合、尊重、入境隨俗!

3、伙食團就是一個修道的地方!(有佛規禮節、有生活公約、有紀律)→不是社團!

 

97年】

 

一、求道=信任

    會答應你的邀約,是因為他喜歡你、信任你!

 

二、成全黃金週

    求道及法會後的一星期內,是成全的黃金週!

    主動積極的連絡、邀約,不要讓「感覺」不見了!

    『三寶』及『求道的好處』就是我們商品,要做好「售後服務」!

    善用「臉書」的社群功能,求道後要讓每一個人加入好友,我們的共識是

    『我們現在是一家人了!』(101年補)

 

三、要在根基中再扎根基!

 

四、成全至勝法寶~「玻璃蠟燭」:

絕佳氣氛營造,分享活動必備良品。

 

五、成全的三個步驟及三個關心:

1、三步驟:噓寒問暖→主題內容→邀約

2、三關心:關心生活、關心課業、關心家人!

 

99年】

 

一、開學決定論

 

二、伙食團經營的潛則~學長姊就是要關心照顧學弟妹!

 

三、伙食團的CIS組織辦識系統

 

100年】

 

伙食團經營的三個核心價值

1、學長姐一定要關心照顧學弟妹。

2、學長姐一定要帶著學弟妹去渡人成全人。

3、一定要落實五組分工組織運作。

 

【其他】

1、成功就是簡單的事情重複的做!

要感動別人之先,先要感動自己!

因為付出而感動,因為感動而深入,因為深入而契入,因為契入而悟入!

想法→行為→習慣→個性→命運!

徒有一分心,師助你九分力→天人共辦、一大事因緣

 

2、因果:

「菩薩畏因,眾生畏果」

「真因必有真果」

「在那裏付出,在那裏收穫」

「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

「有情來下種,因地果還生。」

「修道是不昧因果,而不是不落因果」(仍在因果中,但心超凡入聖)

 

PS.不眛者,透澈明白而不執著。   不落者,不在因果之中。

 

每一年我都在想「如何讓伙食團更好?」我總是那麼的貪心,那麼的不甘心,那麼的有企圖心,於是一個一個想法就出現了,我常說:「每一個想法都是實務經驗!」這些想法有的成功,有的不成功,總之那一年開始,伙食團「傳承」的問題就不再困擾著我了。

 

我不知道我是不是一個非常負責任的講師,但是我知道我真的盡心盡力了,我把所有的青春歲月都投入在伙食團經營,事實證明「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我也發現我的想法真的跟別人不一樣,每一次法會跟帶班集合的時候,總是請我來跟大家分享分享,後來我才發現我真的是一位負責任的負責講師!

 

我雖然不再做負責講師,但是我現在擔任士林區的道務組長,我總是認為經營區的道務跟經營伙食團一樣,因為我想幫助各校如何經營伙食團?因為這是我的專長啊!現在我每天都在想這一個問題,昨天三點的時候突然醒來,一個一個的念頭不斷的流出,啊!又是感恩的時刻到了,停不下來的想法不斷的在推演,整整兩個小時,我趕快起床打開電腦寫了一篇「士林區道務推動企畫書」!

 

我想等忠字班會議後再跟大家分享,因為必須經過開會討論通過,這一篇企畫書真是想人所不想了,你期待它的出現嗎?那就等吧!先整理這一篇文章給大家參考參考,大家要想你們伙食團經營有怎樣的「宗旨?理念?核心價值?內涵?特色?策略?…」不妨想一想,然後把他寫出來,我常說:「思考導致成功!」是不是呢?

 

未來我一樣會分享伙食團經營,只是以「道務組長」的角色來分享,我想法是「區的運作必須幫助各校伙食團!如何幫助呢?以『建構、培養、輔導』三個策略,來進行「五組分工運作」及「乾坤伙食團經營」之推動。」也就是把我的經驗,透過區的運作來幫助各校伙食團經營。

 

朵朵寄相思

涓涓難停竭

經營伙食團

一曲雄烈烈

100.07.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sui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