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很多人到我的部落格閱覽,我已經很久没有更新文章了,不過六七年來累積的文章也是可觀的,設立的目的就是在分享伙食團的經營實務經驗,而且是成功的經驗!雖然現在已經交給學弟經營,但是經驗並不會隨著時間而不見的,感謝大家的支持啊!

 

目標對我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是一個奮鬥的過程!如果没有目標我不知道我要如何過下去?現在我的想法就是「每一個學校的伙食團都跟文化大學一樣!」所以我時時刻刻都在想這一個問題,果然是仙佛加靈加智慧,歷經一年多來的歷練,我終於看到了希望!

 

我問一位講師說:「大一學弟妹如何成全?」又問:「伙食團一年可以留下多少的大一學弟妹在伙食團修辦道呢?」又說:「為什麼我會把焦點都放在大一學弟妹上呢?」曾經有人說我有所偏執,事實真的是這樣的嗎?我曾經也想過所有的道親都必須一視同仁,用心的成全,結果答案是「斷層」!

 

那時我是負責講師,没有人住伙食團怎麼辦?没有人留在伙食團修辦道怎麼辦?五組分工的組長没有人怎麼辦?你不是負責講師,或許你真的不能了解其中的苦楚啊!這不是「道務」的問題,而是「傳承」的問題!你不是負責講師,或許你不用負起的「傳承」責任,真的是因為你不是負責講師啊!

 

我說:「這是没辦法的是啊!我們是在經營伙食團,而不是在經營佛堂!學生來來去去的,每一年都要迎新與送舊,每一年都要重新開荒結善緣,每一年都在不斷的變化,你說這要如何經營下去呢?我們是在辦學界伙食團啊!無限的公心一片,是不是呢?」有時候人很多,有時候人很少,而且一直都很少,可是為什麼有的學校伙食團就一直人多下去呢?為什麼呢?

 

焦點就在「大一學弟妹」的身上了!我再一次強調這是我的成功經驗分享,事實證明從929月開始到現在,我們很少為了「傳承」擔心過了,我已經不再為了承傳很煩惱,也不會暑假充滿了無限的期望,結果一年之後無限的難過!為什麼努力了一年還是一樣呢?這一切就是「想法」的問題了。

 

我現在是區裏的道務組長,而不是負責講師,以前一言而大家護持,現在還要考慮許多因素,也許這就的磨練吧!但是我也不管那麼多了,我還是堅持「單純」的修辦道,我就在道務會議說:「大一學弟妹如何成全呢?」

 

培養人才就必須給他們舞台!身為講師的我,還真的是只會講話的講師,只說不做的,但是並不是我没有做過,而是做過很多很多!我是從伙食團修辦道一直到現在這一個位子,其中歷經多少的聖戰呢?多少的考驗呢?成全大一學弟妹們除了無限的關心之外,就是要給他們舞台付出啊!

 

舞台就是五組分工運作!這就是為什麼那麼堅持組織運作的原因了,一個組至少就有乾坤道兩個組長,有的組可以有更多組長,例如活動組及文書組,每一組至少都有三大任務目標要完成,透過「行事曆」按表操課,達到培養人才的目的。

 

我說:「我已經習慣只說不做的日子,現在一切都要重來,真不知所云了,没關係三年之後,區裏面的人才會很多的,為什麼呢?」又說:「對了!就是新講師的成全,就跟大一學弟妹的成全一樣,他們的舞台在那裏呢?」於是我們就從這裏開始討論,因為我說的是重點啊!

 

我們的共識是所有的講師都必須參與「忠義字班會議」(伙食團是團務會議),流程分為「會議」及「五組分工討論」!

 

我的想法是「區的行政運作」必須幫助各校五組分工的建立與運作,是由上而下的思維,是由中央到地方,然後一以貫之,這也就是為什麼是「五組分工討論」而不是「八組分工討論」了,因為伙食團只有五組分工運作而已,之前採取一個一個協助策略失敗,原因就不說了,自己想起來就覺得好笑。

 

新講師的提拔就要明確規定「參加忠義字班會議」、「參加區的五組分工運作」也就是說「舞台留給年輕人吧」!許多點傳師都擔心太新了,其實可以老帶新,然後放心給他們發揮,有什麼好怕的,人才必須不斷的付出才會成就的,以前我也是新講師,為什麼那時你們就不擔心呢?是因為那時没有什麼人,没有辦法是不是呢?我也是歷經多少的提醒叮嚀才有現在的一點點成就。

 

我就發現許多負責講師對大一學弟妹與點傳師或忠字班講師對新講師一樣,都認為他們太新了,深怕他們做不好,這是什麼想法呢?我常跟大家分享,文化伙食團大二學弟妹都要接幹部了,大一學弟妹就在帶活動了,許多人都覺得不可能的,可是事實就是如此啊!更好笑的是他們看到了卻不相信,我真的更無言了。

 

總之,就是讓年輕人多多發揮吧!伙食團的大一學弟妹及區的新講師,其實道理都是一樣的,還好大家終於聽進去了,我真的希望三年之後,區的人才濟濟,哈…那時又可以恢復以前的生活了。

 

彩層層難見日

濁滾滾蓮花生

中勤說一焦點

聚會議集智動

100.06.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sui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