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學生時代開始,只要有關修辦道的事情,我總是會全力以赴,以前我常說:「如果没有目標,我不知道要如何生活下去,我不想渾渾噩噩的過日子。」雖然過程中有許許多多的挫折與困難,但是只要「堅持」下去,我相信成功就不遠了,果然事實證明了一切。

 

後來做了一場夢,夢中我到南屏山找活佛老師問說:「為什麼我們伙食團的人會那麼少人呢?我已經很努力了啊!」活佛老師並没有告訴我,只是用衪的扇子一指,竟然現出了前人老的法身,那時我終於體悟到,壇經說的「心量廣大,遍周法界」之道理,以及前人老的「念念都是眾生的慧命,行行皆是菩薩的慈悲」之示現!

 

我心中想:「雖然没有辦法像前人老念念之間都崇德道場的道務,但是我可以每天想如何讓伙食團的道務更好啊!」這是在末後修辦指南101則所第11條說的「要發大心愿,讓自己的心,提昇到與十方諸佛菩薩的心一同。」於是在多年修辦的過程中,上天終不辜負有心人啊!

 

仙佛說:「因為付出,所以傑出;因為投入,所以深入!」思考的習慣是很難放棄的,我現在每天都在想如何幫助各校道務成長。離開伙食團負責講師一年了,現在身為區的道務組長,我開始學會關心各校道務,其實我想的非常簡單,我只希望各校都跟文化伙食團一樣就好了,但是這一年多來,真是一言難盡啊!

 

我歷經了等待、漠視、剌激、奮發的過程,我想剛接這個職務,要多看、要多了解,但是習慣帶動牽引著我,我又如何能夠受的了道務的低落呢?就從一場法會開始,我才真正的認知到「我是道務組長啊!」我想這跟資深與資淺是没有關係的,我必須要有所做為呀!

 

許多人都說:「已經到學期末了,怎麼會提出那麼多活動呢?」我說:「現在更要規劃下一學年的道務計畫,我只希望大家多共識、多溝通,借著區的力量,來幫助各校道務的成長,三年內我會緊扣著『伙食團的三個核心價值~關心照顧、幫助渡人成全人、五組分工』去推動,讓各校在『道務』與『傳承』共同發展。」

 

這一次法會的過程中,有人問我:「如何帶人開法會?」確實法會找人較以往難上加難了,我說:「求道後我們如何成全道親呢?我們是不是可以邀約他參加活動、學習炒菜、初一十五獻供、加入五組分工運作、投入志工行列…。當然也可以讓他直接來開法會或上新民班,我要說什麼呢?法會只是成全的一個項目啊!」

 

我想現在10個人求道,或許只有1位來開法會吧!但是其他9位道親要不要成全呢?我想成全的重點是「來伙食團修辦道!」一星期來一次也好,來二次也好,我們總要想方法邀約他們來伙食團啊!多年來,我就發現「没有在伙食團付出及投入的道親,幾乎不可能留下來修辦道的。」如果我們放棄了9位道親,他們的慧命該怎麼辦呢?不要忘記伙食團經營的宗旨就是「行菩薩道」啊!

 

放棄真的很容易,但是我們的天理良心會安心呢?菩薩總是「苦口婆心」的勸化眾生,菩薩總是「行方便法」來成全眾生,菩薩總是「不捨」眾生流浪紅塵苦海。所以你必須知道要如何成全道親?而不是只有連絡開法會而已。這就是為什麼要落實五組分工運作的道理了,就是為了創造更多的方法,給道親付出及投入的舞台啊!

 

成全就是「大二成全大一;大三成全大二、大一;大四成全大三、大二、大一;畢業學長姐成全大四、大三、大二、大一;講師成全全部的道親。」今年的暑假我提出了「畢業學長姐聯誼活動」,有人問我:「明知道他們不會參與,還不如就現有的應屆畢業生好好成全留在伙食團幫辦就好。」我真的不知道如何回答?但是我就是堅持要舉辦啊!

 

既然留在台北工作是為了什麼呢?是人事的困頓呢?還是自己理想的牽纏呢?無論如何講師就是要關心伙食團全部的道親,暑假到了,不如針對他們好好的關心成全,這不是很好嗎?以前不發心、看不破,並不代表他們未來的慧命發展,如果我放棄了這一群畢業學長姐呢?我知道我的內心會非常不安的。

 

有人說:「講師為什麼你總是那麼堅持達成目標呢?」我說:「我放棄了目標,我又要如何帶動各校負責講師呢?伙食團的負責講師也一樣,不能堅持成功的信念,請問一下,學弟妹們會有達成目標的動力嗎?」活佛老師說:「雖一人,緊繫多少蒼生性命!」無論如何就是要積極向上啊!

 

來到南屏山

淨身問根源

堅行菩薩願

渡化上法船

100.05.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sui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