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風一陣陣的吹來,冷冷的感覺正在宣誓著冬天確實來到,今年的冬天來的晚了,地球暖化一年一年嚴重,聽說台灣製造的二氧化碳是全世界的四分之一強,那麼寶島是不是有一天也會成為氣候難民呢?或許會吧!這是因果問題了,不過不是現在可以看出來的,其實「甲烷」才是主因,南北兩極冰層融化,逐漸釋放出來,總之惡性循環是越演越嚴重。

 

今天行德班課後課,先做課後心得分享,這時我在黑板上寫下

1、一人渡一人,一人帶一人

22/1920 幹部成長營

3、報表:道務、班務

 

從開學至今已經歷經三個月了,是不是認識了許多大一學弟妹呢?那麼現在12月份正是開花結果的時候,無論你們與學弟妹們結了多少的緣,一次、兩次或很多次,都没有關係了,現在你們要做的事,就是針對你所認識的大一學弟妹,你要一個一個請他們來求道,你要跟他們講:「我覺得你非常善良,非常有佛緣,我想帶你去拜拜求道,不知道你這個星期日有没有空?」

 

善良是累劫有修,佛緣是根基深厚,因為我們是活佛老師的弟子,所以認識我們這一群學長姊,就代表他們真的有佛緣,否則那麼多大學生為什麼我們會認識他們呢?拜拜求道是行菩薩道的話語,拜拜是一般人能夠接受的,是來佛堂拜仙佛菩薩的,求道是拜明師求大道,請求濟公活佛開智慧,拜求真主人所在之處,而星期日是固定辦道的時間,要知道時間才能邀約,這一句說出來就成功一半了。

 

這絕對是渡人求道關鍵話語,你一定要把它背起來,然後去跟每一個你認識的學弟妹講,好不好呢?如果你現在不講,錯過期中考剛考完這個黃金時間,要再請他們來佛堂拜拜求道,就比較困難了。如果經過寒假以後,一切都將會歸零的,這是十多年來的經驗法則,下一學期就要從頭開始廣結善緣,你願意嗎?反之,你現在講了,就是結下一學期的善緣,是可以長久的。

 

其次我要講的是「伙食團經營」,開學時就跟你們講要「找幹部」,想要把大一學弟妹留在伙食團修道辦道,唯一的辦法就是讓他們當幹部,所以你現在就要開始邀請大一學弟妹一定要參加下一學期21920日的「幹部成長營」,只要他們參加了,就等於說他們就是我們伙食團未來的幹部,大二時就一定會讓他們擔任幹部的,不然他們為什麼要來參加呢?

 

只要他們答應了,一切就好講了,無論是求道、開法會、上進修班、廚師及一切的活動就比較没問題了,這是「歸屬感」的問題,也是成功的秘訣,這一切都只為了讓他們『留』下來而已。不知道你們伙食團是否有真正的在運作五組分工嗎?不要只是掛著組長的名字,而不做各組的事情,那就辜負前人老的大德了,是不是呢?不知道你們伙食團有没有要想過要落實五組分工運作呢?希望你們要想一想如何落實?否則歷史會重演的!

 

如果你們不做,時間很快就過去了,不要到五月份才跟我講,為什麼没有人要住伙食團呢?為什麼没有人要當幹部呢?為什麼没有大一學弟妹呢?那時一切就太晚了。所以現在就要去邀約,鼓勵他們參加下一學期的幹部成長營,鼓勵他們擔任伙食團的幹部,鼓勵他們住伙食團,這是一切伙食團經營的原則,伙食團想要有人留下來,就一定要把握這一次的機會,好不好呢?

 

還記得今年二月份的幹部挑戰營嗎?銘傳伙食團演出「銘傳傳奇」!其中參加幹部挑戰營,竟然有人没求道的,真是為人所未做,成功的企圖心非常強烈,因為不想歷史重演,因為今日不做明日必會後悔,總之邀約看看,最後他們成功了,

參加的人没有人說不好的,那是一種團隊的感覺,就是我所講的「歸屬感」,他們真的喜歡銘傳伙食團,喜歡這一群愛他們、關心他們的學長姊,而這一些參加的人,現在成為伙食團的主力幹部!

 

可是你們有没有想過去年他們的困難嗎?只有二位學妹的伙食團,我跟他們負責講師講:「你要一直自己去找學弟妹嗎?還是在校學長姊去找學弟妹呢?是學生去找人,是不是?因為付出,才會感動,過程中他們就會有『使命感』,伙食團是大家的,是不是?所以伙食團應該是每一個人來經營,而不是你一位講師,是不是?」他說:「我也想啊!可是…」我說:「是不是有許多困難?我不想聽任何的借口,我就是要你去做,不要忘記我們的活佛老師一直在身旁幫助著我們,那麼你只要去做就好了!」

 

事實勝於雄辯,那一天他們有六位學妹來參加幹部挑戰營,我當時傻眼了,那一刻銘傳伙食團再也不是之前的伙食團了,一年渡不到一個人求道的伙食團,後來他們成為伙食團中堅幹部。如果你時常看我的文章,我應該有說過這一件事情吧!這一學期,我給他們下的任務是「一定要落實五組分工運作!每一個幹部都要知道他們要做什麼事!」所以各校一定要把握這一個機會,一個伙食團傳承的開始,再一次開演屬於你們伙食團的傳奇!

 

最後是道務報表及班務報表,趕快做出來給後學看,這兩個報表是道務組及班務組要做的,道務報表可能比較困難,因為你們從頭開始做起,不過没有關係,我們慢慢來完成它,這也是為了你們的伙食團,掌握報表,就能掌握伙食團人員的動脈,這樣我才能為你們伙食團把脈,才能找出問題所在,那麼你們為什麼不做呢?

 

我常講:「我不喜歡任何的借口,我只喜歡我們要如何完成工作!」你可以一直延遲,甚至不做,但是我還是會一直的講,這兩個報表本來就是道務組長及班務組長要做的事,這是可以傳承的,那麼什麼不落實五組分工呢?求道人的名字要不要登錄呢?要不要讓所有的道親都知道今天誰來求道呢?伙食團的大家的,你的職責就是讓所有的人都知道,而且共同來成全求道人,而不是只有你道務組長,或引保師,是不是呢?總而言之,趕快完成吧!

 

我的心如太陽的熾熱,身為士林區道務組長,我就是要想辦法勸發所有的道親行菩薩道,渡化更多有緣的學子求道;我就是要大家懂得如何經營伙食團,而不是只知道三多的道務目標,一次一次再讓歷史重演?我就是要用我生命吶喴,去要感動別人之前,先要感動自己!我再一次來勸發菩提心,希望各校都能道務宏展!

 

彩光耀雷電閃

波蕩漾感動語

中勤做廣長舌

要渡眾說法雨

 

99.12.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sui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