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經想要以年級或者以求道後的年資來安排成全道親的項目,但是經驗

不夠以致於停擺了,其實道親成全的難度頗大,難道真的如點傳師所說:

「是累劫的根基緣份,一聞大道便不離不棄!你看在座學弟妹,那一個人

是一點一滴成全出來的呢?」又說:「金剛經裏就說明今天能得道修道,

不是一佛二佛三佛種諸善根,而是累劫千身種諸善根,諸位學弟妹們!當

立志效法前人老的精神勇往直前!」

 

那時我時常不以為然,我常想:「只要長時間的成全,那有成全不出來的

,像我一樣,引保師就成全我將近一年!」其實我忽略了『時間』這一

個因素,辦學界就是没有時間成全啊!後來才提出「每一週成全一次」的

宿舍成全,效果如何呢?我只能說:「至少我成全了幹部!」伙食團經營

中,道親成全真是一大問題,否則三多也只是『數字』跳動而已,雖如

此,道親成全仍在我的心中徘徊難安。

 

直到法會仙佛不再借竅,我才下定決心在伙食團經營下功夫,到現在也有

五、六年了,我想最大的成果就是確立「菩薩修行」的宗旨,以及「修辦

理念」吧!驀然回首,才知人力有限,只是一點真心表天啊!然而,我又

發現新的契機,就是我今天要講的「核心活動」。

 

88學年度下學期,我要求學弟妹們去宿舍渡人成全人,所有活動暫時停止

,我跟學弟妹說:「想要渡人的時候在辦活動!」一時之間,求道人漸漸

多,但是没有辦活動的伙食團有一點安靜,學生要求辦活動的心非常強烈

,渡人的風氣達到頂點,於是五月份的時候我們辦了兩場「成全小活動」

,效果非常顯著,求道及法會人數日益增加,縱使身在軍中的我也驚呀萬

分,心中常想「没有我的伙食團辦的更好!」

 

法會是看一個伙食團經營最佳的場所,那時我們伙食團曾經帶到21人去法

會,一時之間,我們伙食團宛如閃亮的明星,讓人耳目一新,文化伙食團

如旭日東昇名聲貫天。然而,真實的世界是有因就有果,有高就會有低,

11月後的伙食團呢?只能說有待觀察了,等我退伍後,重新開始另一波的

高潮。說到這裏好像還没有進入主題,其實我想把『成全小活動』的前

因後果導出,這樣大家才知道我在講什麼。

 

由於「成全小活動」(簡稱小活動)效果不錯,影響伙食團深遠,於是

每週三的小活動成為我們伙食團的貫例,不可移動的活動!上次我說過小

活動讓我們伙食團的道務穩定成長,實在是功不可沒,更不可以忽視,也

是我們的特色。「傳承」最大的問題就是世代交替的『修辦精神』,其

次是維持伙食團的正常運作,可以說没有人『留』下來,一切都是空談,

因為每天為了找人,那有時間思考什麼伙食團經營呢?

 

看過我的文章的人都知道,我的想法有一點深入,實在是環境所迫啊!我

們伙食團找人住進伙食團不是一個大問題,主要的原因是我們有完善的五

組分工組織運作,真的是天恩師德!我曾經跟學弟說:「你擔心的是我們

準備好成全大一學弟了嗎?成全的內容、項目及方法想好了嗎?而不是有

没有大一學弟住進伙食團的問題。」因此我提出了我的經驗之談,『行

事曆』、『兩週辦一次活動』、『團務會議』等,或許可以擺脫没有人的

困境了,希望對大家有幫助才好。

 

如果『運作』没有問題,那麼就是『修辦精神』出問題了,學弟妹非常難

體會「辦活動」的精神,縱使我現在把辦小活動的精神提出~為渡人才辦

活動!他們會相信嗎?就如我們講前人老的修辦精神,有許多人也是難以

體會,『只有自己經歷過,才是最真實的!』於是「改變」在所難免,為

了伙食團的傳承,為了渡人成全人,亦是為了「修辦精神」啊!

 

上一次我說發現了多年來的小活動的現象,有「疲態」(不知為什麼要辦

活動?)、有「應付」(身為組長没有辦法啊!)、有「為辦活動而辦活

動」(否則我們能做什麼呢?可以不做嗎?)等等…今年已經到了最低點

了,其實最重要的因素就是『修辦精神』,這樣下去或許我真的又要擔心

找人住伙食團的困境,我現在又能做什麼呢?

 

『核心活動』就是下一學期的改變點,上一次我已經說明為什麼提出這一

個活動的原因,最重要的只是想解決『道親成全』的問題!我認為没有排

在『行事曆』的活動,非常難以取得共識,因此我希望大家要了解這一個

活動的意義及精神,否則我們的希望在那裏呢?學弟妹們!何必想太多呢

?訂好方向,全力以赴,重要的不是活動本身,而是其中的「真心」及「

修辦精神」,要想感動別人之前,先要感動自己,你們準備好了嗎?

 

我的想法是週一的宿舍成全時,對於道親而言,你可以邀請他參加每月第

一週及第三週的『回家日』,要分享我們是一家人的想法,還有活動流程

,從乾坤輪流煮大餐的美食響宴、修辦心得分享的修辦理念及道學常識、

到分組分享的心得交流等等,最重要的要跟他講一學期只辦六次,兩星

期辦一次,請他務必參加,所有的講師、畢業學長姐、學長姐及學弟妹都

會回來,不要忘記回家日啊!

 

對於非道親而言,你可以邀請他參加第二週及第四週的『小活動』,我

們可以設計他們想要參加的活動,例如命理與人生、電影欣賞、水餃大會

等等,要能夠吸引他們來伙食團,最重要設計一對一、二對一的成全分享

活動,針對參加的對象,設計主題、設計問題,以及了解背景,就是要讓

他們覺得伙食團很好、伙食團是一個家,總之各位幹部的寒假作業就是這

個了,我希望是你們自己想出來,自己討論出來的,我只給方向,下一

學期排行事曆時,就是繳交作業的時候了。

 

回家日就是伙食團的核心活動,是伙食團的根本活動,大學說:「物有本

未,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安排在行事曆是為了重視它,雖

然大家都知道要成全道親,可以没有一個方向,没有一個團體,效果會好

嗎?真是一盤沙啊!所以我提來不是大家没有做,而是再一次的重視道親

成全,要用團體的力量來成全,點傳師說:「人多就是道氣!」甚至要拿

到行事曆中,同時也解決辦小活動的困境,可說一舉數得了。

 

其實回家日就是伙食團以前的明德班,由於有小活動後就不辦了,這要

如何說呢?如今重新包裝上陣,賦於回家日重要的意義,讓每一位道親都

知道要回到伙食團這一個家,一聽名字就是知道「我該回家了!」用

美食大餐來吸引他們,這真是重點了,中國人對於『吃』還是魅力無法擋

,希望這一個活動能夠再一次讓伙食團展翅高飛!

 

有許多人問我說:「講師!你是如何想出來的呢?」我非常無言了,難道

真的可以想出來嗎?我說:「有一天我在騎車回家的路途中靈感不斷的流

出而想出來的。」身為負責講師的重任又豈是他人能知道的呢?我的想法

是否所有的道親能夠明白而取得共識呢?我用一句我的保師曾說過的一句

話:「天恩師德!仙佛加智慧!」那麼你知道答案了嗎?哈…真心真意真

道情,智慧流出本自然!

 

中茫茫身何處

裏暗暗難升天

思前人發新願

上崇德大法船

 

98.12.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sui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