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問我:「如何克服修道障礙?」這個問題讓我感到非常的有興趣,構

思了幾天後,來分享我的經驗,在這裏我仍然要說:「僅供參考,修道

的環境背景不同,不可能完全可以套用的,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才好。」

 

問題問的非常深入,也許每一個伙食團或佛堂都會碰到的吧!其中說到:

「團體出現多頭領導,讓底下的道親無所適從,怎麼辦呢?對於領導者產

生強烈的不滿或誤解,怎麼辦呢?每一個領導者的意見相佐,讓底下道親

不知聽從那一個領導者,導致長期佛堂上下無法凝聚團結在一起,甚至

可能出現分裂的危機,怎麼辦呢?」

 

首先必須說明的,每一個新道親來到伙食團修道辦道,大多是從一般人逐

漸轉變成修道人,當然有著一般人的想法。其次可以肯定的,每一人的想

法都是為了伙食團或佛堂好,雖然想法不一樣,但是最後的結果都是希望

大家能夠求道,再接再勵成全道親,能夠來伙食團或佛堂修道辦道。最後

必須體察的,修道人修道辦道的歷程也是不一樣,是否真修實辦那就不得

而知了,不過如果一個修道人不斷的渡人成全人,能夠配合伙食團或佛堂

的運作,甚至逐漸的改毛病去脾氣,就可以稱為「真修道人」了!反之

,不斷的在人事上爭取,自己我行我素不配合伙食團或佛堂的運作,甚至

巧用心機、批評分化,正是所謂的「追求道名、道權、道利上」,那

就真的危險了,不過,這也是修道人。

 

從小到大,我好像常常被選為幹部,真是莫名其妙,可以說是「領導者

養成計畫。」小時候最常做的幹部就是體育股長,當然是因為運動細胞好

;最不想當的幹部就是衛生股長,可是卻常常被選到,真讓人情何以堪啊

!國高中的時候,參加籃球校隊,那時被灌籃高手這一本漫畫影響至深,

 

我總是在想:「哈…以後我一定要當隊長!」後來考上了專科學校,不費

吹灰之力就加入籃球校隊,可是後來我退出了,改加入國術社,一方面我

覺得發展性不大,一個超過190公分以上的球員都没有,怎能跟我以前的高

中校隊比呢?另一個真正的原因就是我想當隊長的希望不大,於是轉入了

國術社,那時最大的目標就是當任「社長」!經過一番安排佈置,果然

我終於當上了「社長」,我的夢想就是「成為學校第一風雲社團」!

 

現在想來是過份了點,每一天下午五點的時候,我把錄音機開到最大聲,

校園傳出「男兒當自強」的音樂;在招生的時候,我瘋狂貼了30多張招生

海報,校園各角落都可以看到「歡迎加入國術社」!為了更有影響力,我

辦了一場「武展晚會」,投入許多的財力、人力,就是為了一場轟動校園

的活動,只是結束後,心中有些空虛,抬頭遙望北極星問到:「我的人

生目標在那裏呢?」後來,在伙食團的邀請之下,我住進了伙食團,當任

了「團長」。

 

考上文化大學後,在學校當任過服務股長、營隊總幹事、班長等職務,在

伙食團當任了兩年半的「道務組長」,當兵回來後,當任「負責講師」。

嘖,一個人潛力就在於不斷的學習成長,中庸說:「人一能之,己十之;

人十能之,己百之。」是因為量的無限,才有質的提升,正是所謂的「熟

能生巧」!一個舞台站久了,不會也要會了,所以我常說:「這絕對是實

務的!絕對的經驗之談!」

 

好了,介紹這麼多,是為了分享下列的故事,一個新星正綻放光明,那麼

資深的星光當如何呢?故事就在當兵回來後……

 

912月份崇德大樓舉辦了一場士林區幹部成長營,有一堂課是「伙食團

的介紹」,這時候前面的講師說:「等一下吃完午餐之後,我們趕快上來

四樓佛殿排演練習。」我說:「就這樣決定了,希望大家準時到達。」吃

完午餐後,我馬上把人請到佛殿去,結果有一部份的人没有來,我說:「

我們先練習好了。」結束之後…

 

前面的講師來找我說:「剛才,為什麼不是在餐廳練習呢?」我說:「你

不是說在佛殿練習嗎?」於是一場激烈的爭吵產生了,其實這樣的場景,

時常在發生,只是人事時地物不同罷了,我只能說我實在是年輕氣盛,總

是以為「據理力爭」,凡事要講理啊!事發後,我的學弟把我拉到旁邊說

:「講師,無論如何她都是資深講師,要尊師重道啊!」頓時之間,我的

頭腦一片空白,不斷的盤旋「尊師重道」這四個字,然後出現了這個想法

「一山豈容兩虎」。

 

從那一天起,每天晚上我都去找學弟,跟他分享我對前面講師如何的不滿

?在不斷的分享後,不滿的情緒不斷的舒解,有一天腦中跳出一個聲音:

「其實講師也是為了伙食團好啊!你看她身兼這麼多職責,不容易啊!我

們應該多多佈德才好。」甚至,從我的言語中,也開始不斷的讚美及體諒

前面的講師,我真的改變了!我跟點傳師講:「五組分工都要有一位講師

,現在班務組没有講師,後學願意學習班務組。」那時,我感覺自己神清

氣爽,没有任何的煩腦,法喜充滿,我終於跳脫「情緒的奴隸」,做

自己的真主人!

 

我想說什麼呢?對了,就是「尊師重道」!畢竟我們是一個道場,我們

正在修道,最資深的負責講師只有一個,通常都會擔任伙食團或佛堂的「

道務組」了,他必須做最後的的決定,我們必須配合著道務組規劃及帶動

,我曾說:「團結力量不是最大,目標一致力量才會最大,正如拔河的時

候,要聽從口令用力的拔。」

 

即使你覺得你的意見不錯,你也必須遵從會議的決定,因為我們在修道辦

道,我們不是在辦活動,我們是為了渡人成全人,「活動是必須要辦的,

因為它是廣結善緣及培育人才,但是熱情的關心成全,才是修辦辦道的核

心,我們就是要呈現溫馨快樂的伙食團,而不是要把活動辦好,不是嗎?

」那麼,你的意見是最好的嗎?你的想法是最好的嗎?

 

所以請尊重最資深的領導講師,我們要全力配合、全力補位及全力佈德!

要知道人在做人在看,修道嘛是以身作則,是德行的呈現,難道你不是這

樣在看人嗎?那麼你爭什麼呢?尊重會議吧!所以想辦法『讓會議固定化

、制度化』!我們都要知道一個月一次的伙食團會議或佛堂的壇務會議的

重要性,這是前人老最重要的理念~「集體領導,整體帶動」的組織運作!

 

我最不喜歡自己的毛病就是「批評人」,我常說:「我們中國人真厲害,

看別人的缺點,只有一句話可以形容,那就是「一目了然」,我不得稱讚

我們的教育體制了,從小我們就在找別人的缺點長大,我們練就一身看人缺點的工夫,看一個人不可能只是看出一個缺點,我們甚至可以

列舉數點,最厲害的就是可以編成一連串的故事,起承轉合,精彩絕綸。

」我說了,我們來道場修道,是從一般人轉變到修道人,這個批評的工夫

,當然没有遺忘,因為「常在我心」啊!

 

學長說:「講師,你能否去跟他談一談,好多學弟都不能接受他的想法!

」我說:「這是我的錯啊!没有多關心他,我一定會找時間去跟談一談這

個問題的。」結果,我根本不會去談論這一個問題,我一遇到他,通常

都是勸發菩提心,分享修辦道的理念。為什麼我會心口不一呢?

 

有一則故事,甲乙小和尚在爭吵,甲小和尚就跑去跟師父說:「到底誰

對呢?」師父說:「你對!」於是甲小和尚高興的走出去;乙小和尚也跟

師說說:「到底誰對呢?」師父說:「你對!」於是乙小和尚也高興的走

出去;丙小和尚正在師父書房打掃,這一切都看的清清楚楚,頗不以為然

的去問師父說:「到底是誰對呢?」師父說:「你也對!」

 

這一則小故事你有怎樣的啟示呢?其實,修道就是「把不好的想法,變成

好的想法。」那就不是「對不對的問題」,而是一個「適不適合的問題」

了,我之前分享了許多文章,都是在講「想法必須改變,否則歷史會不斷

的重演」!修道人不可能不會受情緒的影響,只是你必須「中節」它,

不斷的反省觀照問自己:「是不是一個適不適合的問題呢?」不受情緒的

影響就對了,大學說:「身有所忿懥則不得其正。」

 

為了對治「批評」這一件事情,除了反省分折前因後果之後,我會練習如

果在下一次的時候,我要如何的講呢?然後把它寫下來,每天不斷的重覆

唸一百次。有一點進步,但是效果不彰。那我開始『讚美別人』好了,我

開始注意週遭人的言行舉止,找到可以讚美的事情,開始的時候,先從

「外表」讚美起,例如「你的衣服不錯哦!在那裏買的呢?」;再來從「

事情」讚美起,例如「昨天我看到曾兄一個人在整理廚房,真是不簡單啊

?仙佛說:『建德若偷。』我們都應該跟曾兄多學習啊!」逐漸的,我的

批評就少了,我看到人就是在找他的優點,我覺得這就是「真修實辦」了。

 

不知道以上分享能否回答這個問題呢?辦道是為了什麼呢?何須你爭我奪

呢?前人老的修辦理念及典章制度不是我們要落實的嗎?怎麼可能有多頭

領導者呢?每一個組長的事情都做不完了,還能爭什麼呢?尊重會議是多

麼重要,做就對了,盡心盡力去做就好了,何須在乎成功與失敗呢?意見

不同時,聽你的又何妨?難道不是為了伙食團或佛堂道務推動嗎?兄弟

啊!真修實辦比較實在,不要急著實現自己的理想,成功不必在我,成功

是屬於大家的,一切都是天恩師德!

 

層滾滾意見紛

濁滔滔我執深

中指引見真人

學菩薩呈天恩

 

98.01.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sui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