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把三寶修行做一個結束了,修行這一件事真不簡單,因為没有人可以督促你,没有人隨時可以提醒你,其次在五光十色的生活中,充斥著許多的誘惑,聲光效果令人耳聾目盲,影響最大的就是網路了,一個人獨處的時候,也許會有些寂寞,這時心不斷的往外追求,希望尋找一個能夠讓心停靠的地方,找到了愉快萬分,然而心也隨之陷入其中,愈陷愈深,直到心完完全全的迷失為止。

 

雖說我是一個修道人,但是我也是一個平凡的人,我的心也如同大家一樣容易往外追求,只是多年來的修行工夫,以及使命的承擔,讓我的心如坐雲霄飛車般,上下起伏不斷,道場上的活動不斷的提攜拉拔,心念著伙食團的道務發展,然而只要回到家後,又陷入網海之中,還好堅持雲水夢客部落格的理想,完全是修辦道之事,稍挽回戰局,也是不錯的,就是在網海中種蓮花,同時心住於飄渺虛幻的小說之中,體會一下現在人的不容易啊!

 

說起來這不得慶幸在剛開始修辦道的時候,是一個没有網路的時代,一個人獨處的時候,就是看經典、聖訓及道書了,同時不斷的在心性上下功夫,希望借事借人來改毛病去脾氣,說來也有一點進展,實在值得高興之事,否則以現在的定力可就難了,真感謝那個時代的我。所以我說:

 

修道難,難於生活中,一切的誘惑迷人,難捨難分。

辦道難,難於工作中,一切的生存壓力,難離難去。

三寶難,難於堅持中,一切的怠惰散漫,難動難治。

渡人難,難於發心中,一切的預測遲疑,難進難退。

 

好了,進入今天主題,再囉嗦下去,可就罪過了。

 

詩云:「邦畿千里,維民所止。」詩云:「緡蠻黃鳥,止於丘隅。」子曰:「於止,知其所止,可以人而不如鳥乎。」詩云:「穆穆文王,於緝熙敬止。」為人君,止於仁;為人臣,止於敬;為人子,止於孝;為人父,止於慈;與國人交,止於信。

 

《詩經》上說:「一個千里國家的首都,是人民居住休止的地方。」首都在那裏呢?就是在我們的玄關竅,裏面住了一個君王,主宰著一切的言行舉止,眼睛是監察官,看過後君主說:「只看別人的優點,往內看自己的缺點。」耳朵是採聽官,聽過後君主說:「只聽佛語善語,不聽人間是非,往內聽自己的天理良心。」還有許許多多的官員,都是聽君主的話,決定權在君主的手中,可千萬不要顛倒錯亂而上下不分!

 

《詩經》上說:「緡蠻地鳴叫著的黃鳥,捿止在山丘草木叢密的角落。」聖人說:「對於知止,一隻鳥都知道該止於何處,怎麼人不如鳥呢?」我想這一隻鳥不是普通的鳥,是一隻黃色的神鳥,彌勒真經說:「雲雷震開戊己土。」就是打開玄關竅的意思,道書說:「東方甲乙木屬青,南方丙丁火屬紅,中央戊己士屬黃,西方庚辛金屬白,北方壬癸水屬黑。」所以黃鳥就是一隻神鳥了,是一切眾鳥之君主,智慧具足,當然知道止於何處了,只是聖人感慨眾生未能求道,不知黃鳥在何方?於是莊子幽默的說:「在無何有之鄉。」說的更讓大家莫名其妙了。

 

《詩經》上說:「德行深高莊嚴美好的周文王,實在令人敬佩啊!繼續發揚光明慈悲的德行,又能誠敬地在自性上用功夫。」這是內聖外王的成功見證,告訴我們止於至善的內涵,不斷的擴充流露出自己的慈悲心,還要不斷的往自性下工夫。有一句話說的好「鳥隨鳳凰飛的遠,人伴聖賢品德高。」聖人離我太遠了,然而不休息菩薩的行誼卻在我的心中,不斷的學習效法,緊跟前人老的腳步,所謂的「雖不中,不遠矣!」

 

那要怎樣的做呢?那就是「愛」吧!此愛是大愛,是慈悲心,不斷的把愛擴充出來,流露出來就好了,這就是止於至善了。身為上者,要把愛擴充出來,流露出來,這樣的德行就叫做仁;身為下者,要把愛擴充出來,流露出來,這樣的德行就叫做敬;身為人子,要把愛擴充出來,流露出來,這樣的德行就叫做孝;身為人父,要把愛擴充出來,流露出來,這樣的德行就叫做慈;與朋友交往,要把愛擴充出來,流露出來,這樣的德行就叫做信。仙佛說:「修天道,由人道做起。」聖人說:「大道亦不外乎倫常綱紀之事。」

 

在道場中,重視「尊師重道」、「綱常倫理」及「敬老尊賢」。所以在伙食團中我提倡「學長學弟制」,主要的目的就是讓大家按步就班,同時平息知識份子的我慢之心,因此不斷的在伙食團中推動「修道的三個內涵,感恩、謙卑、讚美」,實在是要營造一個和諧的伙食團,因為「家和萬事興」啊!

 

止山谷煙嵐升

靜波平見峰影

中三寶時勤用

起悲心渡眾生

 

98.02.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sui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