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位學弟跟我說:「畢業後就要去當兵,退伍後要去找工作,等工作穩定後就可以好好的學道修道!」我拍著他的肩膀說:「兄弟啊!你這個想法不適合修道人的想法!不是說你的想法不好,只是依照你的想法來看,未來你是否會修道辦道那可是未知數了。」又說:「我當兵的時候,想辦法渡弟兄求道,帶他來台北海洋館參觀後,順便求道,雖然我當兵兩年只渡一個人,但是我的心仍想著要渡人。退伍之後,又回到伙食團渡學弟求道,後來因為成全及經營伙食團才停止,直到工作穩定後,我開始想著要渡我的學生求道。」

 

修道是無時無刻在修,但是辦道是有時間性的,我想說什麼呢?當兵之時,依然修道辦道;找工作之時,依然修道辦道;工作穩定後,更要修道辦道,一輩子無論何時何地都要修道辦道!重要的是你這一顆菩提心,如果你因為什麼事情而忘失修道辦道,那就是表示後學不夠盡心成全你了,所以我希望你要有渡人成全人的大悲心,如果只是享受道場帶給你莊嚴寧靜與解脫煩惱的話,這就不是我們想要的了,前人常說:「三年知進退,十年見高低。」

 

渡人求道要有善巧方便,壇經無相頌說:「卻擬化他人,自須有方便,勿令彼有疑,即是自性現。」事實證明,求道人之所以會求道的最大因素就是「信任」,而信任的基礎來是我們不斷的關心成全。情感的建立來自於不斷的見面,我常說:「見一次面三分情。」又說:「一回生,二回熟,三回成為好朋友。」因此我要求學弟妹們每一星期都要去一次宿舍成全,因為只有「找人才會有人,辦活動不會有人」!

 

然而「找人」與「辦活動」是兩隻腳,中庸說:「道並行而不相害。」找人要有目標,找他參加活動就是最好的方法,最近我常說:「道務組是超級活動組!」就是要學弟妹們知道找人的工作須要「道務組及班務組」用心規劃經營,不要忘記了,道務組是火車頭,往那裏走,大家跟著你往那裏表,道務組負責找人,活動組負責辦活動,這是天經地義的事情,也許這就是所謂的「素其位而行」吧!

 

最近我們研發出一套渡人的方法,就是「辦活動渡人」!(是不是想打我呢?)不一樣的是在「時間性」,我要求「没有多次的關心成全,最好不要渡人求道。」我常說:「九月求道,跟十月求道,有什麼不一樣呢?」以求道人數而言是一樣的,但是經過多次的關心成全,所營造出的「信任」兩字,那可是無比的珍貴啊!至少我的腦中依然是「來一個,留一個」的菩薩悲願。如果只是為了數字,那這樣是不是把一個人拉上法船,又將一個人推下法船呢?但是也不是說九月份就不能渡人了,想知道更寶貴的經驗分享,一定要隨時鎖定本部落格,哈……。

 

現在我要講主題了,或許你可以從中看出一些端倪。今天我渡了我的學生求道,經過兩年的關心成全後,我現在開始要收網了,那些在紅塵苦海的「鯤」,在我腦中不斷的規劃,就是要讓他們能「化為鵬」,然後展翅在性海藍空中!(近來開始研究莊子哩)

 

今天是凱德聖道院法會,淡水捷運站有接駁車,時間早上九點半,一方面跟陳兄聊聊近況,然後說明今天要帶一個人去求道,之後要帶他去淡水的風景走一走,他說:「滬尾砲台可以去看一看。」我的學生來了,機車是方便的,首先我們到了淡大,跟他說:「我以前住英專路的武館,你看這裏,是我曾經練拳的地方,你看那邊,是淡大最有名的宮燈大道,淡大非常大,我們不進去,看一看就好了。」

 

接著我帶他去真理大學,我說:「我以前讀了三年的淡專,就是現在的真理大學。」我帶他去我以前看到鬼的公寓看一看,講一下如何發生的故事。然後我們到校園參觀,我說:「這裏,就是我被騙進國術社的地方;這一邊的公佈欄還是没有變,我以前瘋狂到貼滿所有的公佈欄,驚動了組長來找我;這裏是體育館,我以前就是在這裏練拳的,常常把音樂放的很大聲,現在想起來實在太那個了,真是瘋狂啊!…。」

 

緊接著帶他去法會吃免費的飯,不,是去求道(嘻,不要罵我,那時候我真的是這樣想的),求道的過程中,我是如此的緊張,這是不是帶人求道的感覺呢?有多少年没有渡人求道?我想,聽別人講三寶真的有一點不習慣,我不是說講師說的不好,須知法本無高下之分,只是受用不受用的問題,我聽到只是介紹什麼是三寶,我聽不到如何用三寶修行,更聽不到如何示導見性,所以我努力的安頓身心,好好的聽下去,告訴自己要有正向的想法,然後帶動求道人聽課的興趣。

 

沙崙海水浴場已經關閉了,我們從小路進去,藍天烈日高空,海浪一波一波滾滾而來,我說:「台灣真的是海島嗎?我總覺得台灣很大啊!因為我不知道有多久没有看到大海了。」沙灘上排列出的腳印好像飄出一陣一陣的熱氣,頓時覺得這真的是冬天嗎?真熱啊!後來我們沿路到漁人碼頭、滬尾砲台、忠烈祠、紅毛城參觀。

 

到了淡水老街了,我說:「機車放這裏是為了看淡水夕陽,我們先去老街看一看吧!」走到一半後,我說:「就是要給你不一樣的行程,走,我帶你去一個地方看一看。」穿過馬路後,我在找一個看到鬼的巷子,我說:「就是這裏了,那時候我騎著機車進來,遠遠看到一個長頭髮穿白色洋裝女生走過來,就是在這裏,當我們錯身以後,我突然把機車停下來,然後我往後看,為什麼我會往後看呢?因為當錯身的時候,我看她的臉色不是人的臉色,白中帶青,而且我感覺到一股冷意,就在那個路燈下面,她轉過來後,看了我一下,剎那間,消失了,你說這世上真的有鬼嗎?」

 

我的學生說:「其實我也是相信的,因為我有一個同學,他曾經在騎腳踏車的時候,看到一個鬼從天空中飄過去。」我說:「你知道我本來是非常鐵齒的,我的學長一直找我拜拜求道,我跟他說,世界上根本没有鬼神。誰知道?我真的看到了!而且前後兩次啊!這也是後來我為什麼求道修道的原因了。」

 

沿路中穿過了茶室(就是以前的青樓),我說:「有没有看到,這就是淡水不為人知的茶室區,我想那個女生可能是不想做這一種工作而自殺的,或者是被逼死的。這也是為什麼我看到鬼的原因吧!」英專路是另一個鬧區,許多店依然存在,十多年了,竟然不倒,可見一個賺字了得。過淡水捷運站,沿著河堤走,果然,人擠人,不愧是假日聖地,吸引我的是有許多街頭藝人表演,佇足一個一個看著及聆聽。

 

夕陽的時間來到了,一條金黃色的大道,隨著河中的波浪飄動,我說:「這一條水中金黃色的大道,就是淡水夕陽最吸引人的地方,現在有咖啡店在這裏,商人真有頭腦,一杯咖啡品嚐淡水夕陽美景,也是浪漫,可惜我不喜歡喝咖啡,走,那裏大榕樹的地方,才是淡水觀夕陽的好地方,你看那裏有許多人坐著看夕陽。」一路走著,有時仰望海鳥飛過,又有渡輪乘風破浪而去,而金黃色的大道依然在眼前跟著走,我說:「這裏,就是我們今天的終點站了,我們坐下來觀看夕陽吧。」

 

我依然要說淡水的夕陽真的美啊!夕陽伴著觀音山,河海交錯,彩雲朵朵,十多縷光芒破雲層射出,海鳥任天飛,漁船點點,漸漸的夕陽落入海中,別了,我的夕陽!

 

中夕陽放光芒

浪飄動金光道

裏品味渡三年

至淡水任逍遙

97.11.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sui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