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侯我的夢想著要當一位天文學家,懷著興奮的鬥志,希望有一天能夠到月球去探險,徜徉在星球美麗的夢境之中。直到國中後,面對高中聯考課業的壓力後,我夢想著要成為一位企業家,希望能夠幫助貧窮的人,給他們快樂幸福的日子。後來上高中後,再次陷入大學聯考的課業壓力之下,我竟然投入籃球之夢中,參加了校隊,將所有青春的活力,奔馳在球場上,希望能夠跟「櫻木花道」一樣的夢想稱霸全國。上了大學以後,才知道畢業即是失業,只想要有一份安定的工作,雄心壯志竟然逐年下降,這是怎樣的世界呢?

 

初入道場的我,滿懷初發心菩薩的悲願,誓渡化所有的眾生,於是每天不停的宣化真理,期望有緣眾生能夠求道。直到當上幹部後,才知道除了渡人求道之外,還要成全眾生修道辦道,這是多麼困難的使命啊!前賢說:「一個人修三世才能求道,五世才能開法會,七世才能清口,超過十世才能住佛堂。」又說:「如果十個人求道,會有五個人開法會,有一個人或兩個人上研究班。」開始時,我並不想接受這樣的想法,總認為有耕耘必有收穫,後來事實證明,一切的因緣真的如前賢所說,於是求道的人,就邀約他們去開法會。歷經法會的人,再邀約他們去上研究班。果然最後的結果就如前賢所說:「眾生的因緣是累劫所造,我們只是助緣而已。」於是我真的接受如此的知見。

 

成為道務推動的幹部,每每看到道務數字,有著莫冥的感傷,內心總有一個想法:「難道就讓道親離開道場嗎?」漸漸的,我也習慣這種狀態,甚至也把前賢的說法與大家分享,而聽者如我經歷一般。直到退伍回來後,激起「勸發菩提心」的鬥志,巧用口舌之利,勸諸前賢渡人求道,果然求道者成績斐然,且揚揚得意的說:「這就是我的間接渡人啊!想一想親自渡人一學期不過兩三人求道,現在不只可以成全道親,還可勸發菩提心,鼓勵學弟妹渡人成全人,這不就是間接渡人嗎?」然而,當我拿起求道名冊後,那一股莫冥的感傷再一次的燃起,或許是道務成績變多了,而留在道場的道親的比例落差太大,使得我內心中感到難過分:「難道没有辦法留下道親呢?」

 

直到有一天道場仙佛不借竅之後,我決定用盡所有的善巧方便,一定要把道親留下來!於是我巧用心機,策劃經營團隊,果然留下來的道親比例增多了,只是求道人的數字也為之下降,因而受到諸多前賢的關心,然而我知道「本固枝榮」的道理,非常感動的是,我感覺再一次回到初發心的狀態,我分享著:「十個求道,就要有十個開法會,必然要有十個上研究班!」如此的豪情壯志,終於突破未那識(潛意識)的魔力,嶄新的人生再次重生,菩薩的悲愿充盈心中,雖然最後的結果一樣如前賢所說,然而正如維摩詰經弟子品所言:「欲行大道,莫行小徑。」

 

諸法萬境本心生

執外法相迷歸程

若不觀照事理中

未那諸網困智明

 

鎖初陽綻光明

困潛龍智難伸

隨因緣慈悲行

在事理悟心境

 

     93.09.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sui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