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真的會重演嗎?會的!多年來的經驗,觀看辦道的脈動是如此的清晰

,戲碼只是換人再創伙食團傳奇罷了,只是讓我看不下去了,難道每一年

都要如此的下去嗎?縱觀全局,此時當佈局下一學年道務,好好的「心理

建設」一下。牽動人心,不過是真誠待人;用心之真,不過是掌握脈動。

 

五月中旬舉辦了一場「宗廟之旅」,好久没有到天元佛院了,一大早從台

北出發,中午到福山朝聖及用餐,晚上到天元佛院用餐、心靈響宴、就寢

;第二天早上遊鯉魚潭、聽講解,之後到日月潭遊玩,下午回台北,這是

一趟很不錯的心靈之旅。

 

我覺得一天一夜的旅遊是不錯的,情感的交流及道情的凝聚可以體現出來

,然而,這一次的重點不只是遊玩而已,而是在未來「伙食團負責人」的

身上了,我們都知道「負責人」非常重要,可是這一學年我才深刻體會到

負責人重要的程度,往年由於自己比較多時間可以成全關心幹部,但是

今年由於身兼幾項工作,以致於没有辦法與負責人溝通,那就真是不知所

云,無奈嘆如何啊!

 

這種掌握不到的情形讓我不知如何經營伙食團?眼看伙食團道務及道氣不

斷的下落,我又怎能讓它繼續再發生呢?這一次宗廟之旅就是要跟下一學

年負責人好好的溝通分享,希望在開學之前就能讓他通盤了解道務的運作。

 

原本曾兄說有考試不去,我就請人跟他講這星期伙食團的活動就不要參加

了,先把考試準備起來,同時說明這一次旅游不只是心靈成長及玩樂而已

,還有要與未來幹部培養情感及默契,最重要的是與負責講師討論及分享

下一學年的道務運作,我想顯化時常發生吧!曾兄答應要去了,而且考試

竟然延遲一星期,真是奇哉!

 

伙食團負責人就像火車頭一樣,往東走,大家就跟著往東走,我常說:「

團結力量不是最大,方向一致才會最大,就像拔河一樣,要依口令用力,

否則各做各事,表面團結又有什麼用呢?」我看過許多幹部情感不合的情

形,常想這樣的行為是修道人嗎?不過畢竟是新道親罷了,想當初自己還

不是一樣呢?後來我常稱道親為「兄弟們」、「姊妹們」就是要營造一家

人的感覺,就是不要計較太多啊!

 

月光灑落在鯉魚潭,蟲聲如音樂會熱鬧中帶著寧靜,與學弟坐在階梯談心

談未來。伙食團經營是什麼?說了幾年的經營,整理出一些東西與人分享

,伙食團經營按歷程(想像一個三角型,分成四個層面,由下往上)可分

為道務運作、乾坤伙食團運作、五組分工運作、社團志工運作。有幾個想

法不錯,有「要在根基中再扎根基」,就是要重視乾坤伙的經營,這幾

年來無非再講這個;其次「道並行而不相挬」,就是四個運作可以同時存

在,須知有體有用方能大成,我想「時間規劃及行事曆排定」就非常重要

了,我們伙食團是從上往下經營,先建構五組分工,「培育人才」,再

強化乾坤伙食團獨立運作的重要性,因為這是「把人留下來」的問題。

 

首先我們談談星期三的成全小活動,應該講是渡人小活動吧!幾年來我們

又渡了幾個人呢?我常講:「渡人不用如此麻煩,直接帶著學弟去渡人就

好了!看看我們這一學年的道務,辦小活動渡人真是少之又少,没有成果

,幹部意興躝跚,喊累的有之,難道還要再這樣下去嗎?可是辦活動(社

課)真的很重要,因為就是要培育人才,須知中興以人才為本,如何成全

人才要有所規劃,方向要正確,活動是為了成全人才,而不是渡人求道!

否則再如此下去,歷史不是又會重演了嗎?」

 

最近幾月我常跟你們說:「道務組(負責人、社長)是超級活動組,比活

動組更像活動組!」我們都知道務組最重要的是要創造三多四好,不規

畫如何渡人?如何成全人?卻規劃辦什麼活動,好像可以渡到人的樣子,

還真夠了,活動組是做什麼用的呢?況且三多又不是只有求道而已,更何

況辦活動又能渡幾個人呢?其實很簡單,如何勸發菩提心,每一人渡一個

人不就解決了嗎?帶人開法會難嗎?每一人分配一人關心聯絡,鼓勵引保

師積極成全不就好了嗎?研究班的成全不就是乾坤伙的經營嗎?可別忘了

道務組是火車頭,帶著大家辦活動,大家也跟著辦活動,可是辦活動不是

辦道啊!我說這真是本未倒置的問題!不過千頭萬緒,没有當過負責人,

不知負責人之苦,因此最近有了「策略性經營」的出現。

 

既然星期三是社課時間,為什麼不好好的經營呢?社團志工真是好啊!他

們不是一開始就加入了五組分工運作嗎?你可以想一想,共事共辦一年,

情感的交流一年,人才不就留下來了嗎?否則只是宿舍成全效果好嗎?所

以我才說:「社課要安排志工的需求,只要堅持成全第一,那麼求道、開

法會、參與伙食團運作等,不就是水到渠成了嗎?」

 

再來就是要談談乾道伙食團的經營,幾年來留下來的人很多,這是為什麼

呢?乾道參加志工比較少,所以我們的經營重點不在志工上面,而是如何

透過乾聚、乾遊來培養情感,因為「没有情感,就没有成全,他們不來伙

食團,為之奈何呢?」因此吃披薩、吃火鍋、泡溫泉、一日遊、夜遊、打

籃球等等,都是為了培養情感,只要有情感,來伙食團就像在走廚房那樣

的頻繁了,成全著重「點對點」的突破,私底下一個一個的成全及建構修

辦理念。其次如何經營大一同修的情感及使命呢?聚會、分享、溝通是最

基本的;做同一事件,如到法會跳帶動唱、共同規劃表演活動等等;鼓勵

他們發展大一團隊的使命,如三劍客、四大金剛、五虎將及十兄弟的想法

,這些大一學弟也就是我們要留下來的修辦人才!

 

再談格局、風格及角色扮演,其實每一個人所看重的事情是不一樣的,或

許是職責所在吧!負責講師兼道務組講師,優點是容易凝聚向心力,缺點

是雜事太多了,伙食團的事情還真不少,如吃飯、採買、維修、總務、人

事等等的問題都要解決,更何況道務運作呢?再加上講師都要上班,回到

伙食團時間少之又少,那麼這個角色真不是人當的,真辛苦啊?我呢?負

責講師兼社教組講師,又是屬於只談原則、方向,不做事那種講師,也就

是出錢、動腦、靠著三寸不爛之舌過日子的講師,心無旁鶩自然能看出許

多問題了,我喜歡講經營、講策略,自比軍師指點江山的氣勢,想來是布

袋戲、小說看太多哩!

 

身為道務組必須規劃整體道務運作,身為乾道負責人,必須跟著我共同經

營乾道伙食團,所以你必須了解兩位講師的風格,然後才能帶動伙食團。

一年來你聽了那麼多的伙食團經營,我就不再多說,有時間到雲水夢客部

落格去看一看伙食團經營就能逐漸了解,但是你要記住雲水夢客部落格只

能加入我的最愛,可不能加入首頁哦!談笑之聲,情誼更深濃,也許下一

學年真的會不一樣啊!

 

心理建設非常重要,先入為主的觀念也很重要,還没有當負責人之前就要

心理建設一下,接下來的日子就是如何落實在實務上了,是否下一學年伙

食團能再起風雲呢?我想心有多大,格局就有多大,不是論彼此,而是

講如何配合,運籌維幄只在這一點真心罷了。

 

彩光耀現白陽

濤翻滾待清平

中勤作廣長舌

通人事承使命

97.11.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sui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