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夢,夢如人生,或許夢中有夢,不知到底夢中是我,還是我在作

夢。莊子曾以「莊周夢蝴蝶」來描述人在紅塵貪求迷戀,終日追逐名利慾

望,到底最後還歸大地,一切無中生有而有中終將歸無,是真是假本是清

清楚楚,但是因為人心有不甘,求之不得皆是苦也。

   

    世事變化萬千,人的因緣更是一個階段一個階段的變化,在每一個時期

的遭遇,隨著環境的變化而變化,人也不斷的在適應新的環境。

   

    說來學生的生活,隨著國小、國中、高中、大學不斷的在變化,就讀那

一所學校也是不可知,在台灣的學生亦如是也。

   

    那一年夢客來到淡水就讀淡專(現真理大學)三專部商業文書科,內心

中充滿的期望與憧憬,在暑假中他每日馳騁在籃球場中,想一想自己從國

中到高中一直打校隊,南征北討,戰火不斷,如今想要在大專杯出人頭地

可要下一般功夫,於是每日練投三分線,再下基本功夫。

   

    淡水的夕陽非常漂亮,在觀音山與淡水河的襯托之下,更是讓夢客陶醉

其中,時常佇立樓台觀夕陽,浪漫青春效古人。記得那一天在球場中,汗

水滿地,卻是叱奼風雲,學長邀請加入球隊,看來苦練是有成。打累了,

一步步回到宿舍的途中,聽到男兒當自強的歌,一時新奇,正好有人在表

演國術,於是坐下來欣賞。

   

猶記得夢客小時侯最喜歡看武俠電影,李小龍和成龍的身法,一直在腦中

揮之不去,於是他在國小也學過跆拳道,曾經也買過武術的書籍自己練習

,當然是半途而廢囉!所以看他們在表演自然覺得「不怎樣」!突然有一

位學長跑過來邀請夢客加入國術社,他一出口就回絕說:「我想要加入籃

球隊。」可是這個學長不死心的說:「學弟你不能這麼傻,大專生活多彩

多姿,像我週一參加網球社,週三桌球社,週五舞蹈社,週二週四在國術

社練習,多麼棒的生活啊!學長跟你講,籃球隊是一三五練習,那麼二四

你可以來練習國術,大專生活不就更好了嗎?」「對啊!我怎麼沒有想過

呢?」「所以學弟來來,我們來這裏填報名表,社費一學期五佰,含功

夫褲與功夫鞋,可以說是物超所值呢!」「學長我怎麼時侯可以來練呢?

」「這個問題問的好,明天你就可以來練了。」於是夢客好像不知不覺的

讓學長引導進入國術社,也展開夢客另一個生活天地。

   

隔天夢客下課後就來報到,有一位學長說:「入門先習騎馬步,基本功夫

根紮穩,若想拳打力蓋天,莫忘馬上時騎馬!我可以站兩分鐘你來計時一

下。」夢客心想蹲馬步這麼簡單,看來學長是下馬威哩!「學長兩分鐘到

了。」「來來學弟換你蹲看看,先雙腳併儱,左腳打開比肩寬一點,腳尖

朝前蹲下。」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了,夢客的腳酸的不得了,不行還要再

撐一下,忍不住站起來,真是不容易。「學弟,你一共花了二十五秒,真

不錯,一般人開始能站那麼久實在了不起。」夢客呀異心想:「什麼!

我才站了二十五秒,原來不是那麼簡單。好,有一天我一定要超過你的。

」不服輸的個性決定夢客不一樣的人生,於是夢客開始正式加入國術社練

習的行列,越練越有心得,甚至淡忘了加入籃球隊,一心一意專注的練習。

 

有一天大家練習後在休息時,瑞田跟夢客說:「夢客你知道玉皇大帝不是

最大的,祂的上面還有上帝,天分為理天、氣天、象天,我們都是從理天

來的,以後要回理天。」夢客不耐煩的說:「我怎會知道,你不要跟我講

怪力亂神的事,身為一個知識份子,我才不相信有鬼神呢?」瑞田心想:

「夢客怎麼還罵人呢?要不是看你單純善良,我才不想渡你。」於是瑞田

非常沮喪回到伙食團跟卓兄說:「渡人好困難,夢客怎麼可以罵人呢?我

只是跟他分享,怎麼知道他…。」敦厚的瑞田第一次渡人就受到如此的打

擊,在他的心中是揮不去的烏雲,卓兄真的想幫助他,可是瑞田渡人的心

給澆息了。卓兄心想:「瑞田第一次渡人就渡那麼高難度的人,如果他可

以渡一個跟他一樣敦厚的人,就容易一些,也許對他修道辦道會更有幫助。」

 

夢客學習力真的不錯,可是社團中只剩下武痴的英傑,敦厚的瑞田,還有

充滿熱情與活力的夢客,每天他們準時下課練習,其他的人偶而出現。夢

客喜歡在夕陽下練拳,一方面可以觀看美麗夕陽西下,另一方面來往觀看

夕陽的人群,時常也會看他們在練習,所以夢客非常喜歡這種感覺,使得

他真的樂此不疲。夢客喜歡教人練拳,他不是只是新生嗎?不錯,由於

他學習力好,又非常的認真,所以很快就學會了,而且他發現到「教學相

長」,從教學中他成長更快。雖然夢客的動作仍然遲頓,但是喜歡夢想

的他常想:「只要兩年後,我一定可以打的很好的。」

 

每週二是最令人期待的,因為高道生老師要來親自教拳,雖然高老師年紀

有一點大,但是他的拳勁與動作仍然俐落,夢客常常被老師摔倒在地,而

且在不知不覺中,使得他學習的動力更大,希望也能跟老師一樣,但是

老師不喜歡他,總覺得夢客在輕浮,練拳最忌多,得要一步一腳印,每一

個動作練到熟練才能學新招,但是夢客就是貪多,一直在學新的事物,怎

不知「溫故而知新」呢?直到有一天社長跟他說要比賽大專杯,他才肯一

招一式的下功夫。看來夢客只要為了理想,他會勇往直前,為達目標,努

力不懈,換言之,他是個須要目標理想才能活下去的一種奇怪的人。

 

寒假時,班上決定來一次環台之旅,第一站就到新竹夢客的家,當然夢客

熱情的招待他們,就在逛街中走到一個醫療展,大家決定進去參觀。當他

們走到一個展示手掌與器官的備設時,夢客也給他試一試,結果展示員跟

他講:「你的胃不是很好,你看這邊的顏色非常的深,你有沒有去看醫生

?」夢客心想:「真準,近來胃腸不好,每次吃完午餐與晚餐時,總是

腹漲的難過,必須吃胃藥才能好,可是我現在才不過二十歲,難道要吃一

輩子的藥嗎?對,應該要去看醫生。」

環台之旅後,夢客的爸爸帶著他去看醫生,醫生說:「胃病,飲食所引起

的,以後要吃清淡一點,胃腸容易消化。」

 

開學後,夢客忙著招新,新接文書組長的他,畫了許多海報。果然有六位

新加入的社員,夢客在學長們都沒有來的情況下,擔起教學的工作,時常

跟他們分享國術社的經營,因為在夢客的心中想要當社長,所以他必須跟

社員們討論國術社的未來。

 

那一天,練完拳後,夢客約英傑去找瑞田聊一聊社團的經營,於是他們就

這樣第一次踏進伙食團!瑞田看到他們兩人過來非常高興,趕快請他們坐

下用餐,許多學長姊都來跟夢客與英傑打招呼,看一看這位瑞田要渡的人

,大家熱情的招待他們,讓夢客不知如何是好。有一位學長說:「夢客要

常過來,我們這地方是吃素,而且都是我們自己煮的,最重要的吃一餐只

要三十元,有水果與點心,相信你一定會吃的不錯!」夢客心想:「這

麼好啊!既然要吃清淡,不如就來這裏吃,有水果與點心,真是不錯!」

於是夢客從那時起就與伙食團結下一段很深的緣。

(續待)

 

92.03.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sui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