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你享受經典之旅

 

那一天悉達多王子到山頂上夜睹明星,看到滿天的星辰閃爍天際,剎那間,由內心深處升起一股衝動,不覺得淚流滿面,吟唱出佛化人間的生命之曲,開啟了平等的真實意義:

奇哉!奇哉!云何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只緣妄想執著而迷失了本性!

 

那一天慧能一聞金剛經而心開悟解,不辭千山萬里遠,因慕道心切,在短短的三十多日來到黃梅,五祖問他來此做何事?慧能當下承擔:「惟求作佛,不求餘物!」經過一番波折,十五年後大開禪宗法門,為大道普傳開啟先風,更是直截深入生命世界:

 

菩提自性,本來清淨,但用此心,直了成佛!

 

親愛的學弟妹們,這是我們最有緣份的時候,有人說:「是六萬年才一次!」是的,因為在各種因緣的會聚之下,我們才能夠共同來研讀「六祖壇經」。

 

只要您願意,我們就能來探索修道辦道的殊勝;

只要您願意,我們就能走入生命中最真實的自己;

只要您願意,我們就能再次回到修辦辦道最初的真誠。

 

也許您在伙食團中,總是感到不快樂,

但是別忘了活佛老師一直以來都沒有離開您;

 

或許在渡人成全人中,總是感到壓力倍增,

但是別忘了助人為快樂之本,

更何況能夠開啟你我生命的光輝呢?

 

給您不一樣的經典之旅,讓我們以伙食團的修辦,與聖人共唱生命的交融,是的,在道義上,可以獲得增上之緣;在道場盛況上,可以了解前人老集宗教家、教育家、企業家的慈悲心願;在生命最真處,可以明了你我與諸佛菩薩同一本源,皆具有佛性,同樣的來自老中的靈光性海中,更可以體悟到你我目前所做之事,正是與諸佛菩薩同一慈行,一樣的菩薩行誼,為了眾生得樂出苦;在自己的修行上,可以知道我們如何將道落實在日常生活中?如何的學修講辦行道?如何再也沒有煩惱?

 

這一切的一切,只要您的參與,讓我們一起共同營造這一個難得的經典機緣!

 

90.02.21

【心得】

退伍後半年才能至校實習,父親說:「把握難得的時間好好的玩!」當

然我是最聽父親的話小孩,於是我很快樂的玩了半年。

 

有時找學弟至冷水坑泡溫泉,享受春風涼意,看一看群山綠野,再與學弟

談玄論妙。有時走在天母古道,尋找大自然的寧靜,是鳥語花香,也是

泥土的芬芳,當然不經意中松鼠與猴子穿梭樹梢之間,告示牌中說:「小

心!有猴子出沒!」哈,這也是一種驚喜啊!有時獨自一個人上七星山觀

日出,體力也算超群,四十幾分就攻頂了,東望九份群山似海島,又有

太平洋上龜山島;北觀金山旁陰陽海;東海漁船點點;西眺觀音山後台灣

海峽,又有淡水基隆河分社子島;南視雪山山脈下雲山飄渺,又有大台北

盆地城市景,我說:「不上七星山,不見台北美!」

 

休閑中當然得辦道,果然渡人成全人寶刀未老,幾個學弟求道開法會。新

民班不要我了,講師說:「更上一層樓,到至善班當負責講師去。」我

只能接受,誰叫我離開兩年,但是無論在何地,渡人的心未曾忘卻,我說

:「每一個班員,都要有一個目標。」哈,七個班員的努力,有四位求道

,也開始了對於「團體動力」的追求,老師說:「雖一人緊繫多少蒼生性

命。」於是我巧動三寸不爛之舌,一一勸發菩提心,那一學期在我的影響

下,渡了十五人求道,哈,自己渡人與成全人渡人,那一個重要呢?但是

我知道我要渡更多人,間接渡人也是渡人,何況還能成全學弟呢?

 

好了,前言話畢,話說分享經典本是我的興趣,時間有了,當然是給他特

講特說囉,這一種分享的動力,也是一段傳奇了,現在想分享也没時間。

與學弟妹約定安排空堂的時間聽講,有十一位與我有約,一段話講了十幾

遍,記也要把它記起來,行由品我可是非常熟練的,如果說没有這半年分

享壇經的經驗的話,是否對道的體會能夠更深入呢?其實現在我的分享是

更實在與白話了,講一些人家聽不懂的不如不講,不過以前我可能是賣弄

,或者是講不出來,這也是没辦法的,本心本性豈是能講的呢?真是「如

人飲水,冷暖自知。」

 

昨天與學弟又談起「契入本心本性」這一件事,想一想這一些學弟妹畢業

後仍在道場上學習,是否就是這一段因緣呢?現在不講壇經了,點傳師說

要講儒家經典,是應時應運,現在我常講大學證釋,只是佛經上理路是拋

不開的,有時我覺得講「契入本心本性」,還是以佛經較為實用,例如

我常講「決定行菩蕯道」就不要多講了,只要把「菩蕯」搬出來,味道

就出來了,要是講「率性之謂道」是那一個率性呢?本心本性嗎?還是

那一個率性?没辦法中國文化與現在的思考模式,不如就講「菩蕯」就好

了。

 

講道是分享生命中的感動與感悟,講經說法是依字依文有系統的講解經義

,我們修道人是講道而不是講經說法;是談玄論妙而不是依字體義;是自

己的體會而不是分享聖佛之言。道本在自身,何勞向外求玄,只是分享你

我皆有的本心本性,是提醒你而不是教導你,你不想做,我又能如何,所

謂「鐘不敲不響,人不勸不善,人不渡不求道,人不成全又豈能修道呢?

」所以我講你聽,你聽後選擇接受與否,只是你不接受,我再講你聽,直

到你接受為止,就是菩薩精神了。

 

五年一變降或升,直心率性方為道;

嘰嘲妄言巧用心,不見故人任濤濤。

網海別架一言堂,話是說非指動搖;

汝見諸魔亂群生,幾許性光暗中挑。

 

96.04.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sui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