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過的很快,今天再來跟大家分享經文。有時候辦一件事情,不須要太急,因為事緩則圓;而有時候不妨馬上行動,因為不斷的行動才會成功,致於拿捏的尺寸就非常難講了,依據我的經驗是,處理人的問題,最好三思而後行,而處理事的問題,最好就馬上行動。無論如何,一顆真心是最重要的。

 

        雖然我們是修道人,但是我們仍有許多的脾氣毛病,所以我們看人最好是「嚴律已,寬待人」、「隱惡揚惡」、「揚善於公堂,規勸於堂下」、「就是要看你的優點,就是要讚美你的傑出」。不過,講出來並不代表我做的到,因為自己的偏見,或者抵觸到自己的低線,仍是會做出不當的言行舉止。不要說是為了伙食團好,我想的是如何將事情處理的更好!總之一個「和」字是最重要的,中庸講的是一個「曲」字,我想這就是中國人的處世哲學,你說直來直往好嗎?哈!見人見智囉!

 

        其實之前我所說的一切,就是要講這一句「物有本未,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修道人對於因果的體悟可要比人強一點,因為「菩薩畏因,眾生畏果。」還有五祖弘忍大師開示的「有情來下種,因地果還生。」這些都是再說明「知因」的重要性。

 

        任何事情都有它的本未始終,能夠明白其中的先後順序,就常能成功。我們說渡人這一件事情,首先我們要明白一個人會求道的因緣,道場常講:「根基非凡,佛緣深厚。」那什麼是根基非凡呢?根基是否有深與淺呢?老前人說:「看到一位道親求道後就聞道不捨,這就是根基非凡。」我想伙食團中常常出現這種道親,你說是引保師苦心成全嗎?還是學長姊真心關懷成全而發心感動嗎?哈!我想還是「根基非凡」才是主因,從來我都不敢說學弟妹是我成全出來的,自己花多少心思,自己最清楚,而一個伙食團中,有多少的學弟妹呢?所以我認為是他們「根基非凡」。

 

       還有成全一個人求道花了將近半年時間,你說這個人根基如何?我想求道之前,是很難說一個人根基如何?我們常講的是「求道的因緣」,而因緣不是根基,這一點要了解明白,我們不可以說成全好久都没有求道,我看他的根基一定不好,或者想要放棄成全他求道。依據經驗,求道因緣快與慢是看成全他的人是否真心投入?是否常想用什麼方法來成全?總之,念念之間都在想要把他成全求道,送卡片、傳簡訊、誦經迴向、叩頭請仙佛打幫助道、請學長姊幫忙等等…活佛老師說:「徒有一分心,師助你九分力。」一顆真心將是渡人求道最好的選擇!

 

       伙食團有許多道親成全許久才求道,或者求道後許久才發心修辦道。那麼你認為他們的根基如何呢?即使是自己,引保師也苦心成全了一年多,那麼你說後學根基好不好呢?壇經說:「不可輕視初學。」論語說:「後生可畏。」我們一般人又豈能看到一個人的根基深淺呢?況且我們在行菩薩道時,渡人成全人怎麼可能會有放棄這一回事呢?難道真的是他們的根基不好嗎?還是我們到底用了多少心思、用了多少方法在渡人成全人呢?

 

        其實伙食團修辦多年來,「放棄」成全渡化真是一件無奈的事情,人來人往,一波又波,看盡多少的人事起伏,數不完的道親進道與退道,說其來真令我搖頭嘆無奈,直到有一天,我才驚覺初發心已經消磨漸盡,於是從頭再來,以「成全為體,渡人為用」的想法產生,常想難道真的要讓一個人馬上求道嗎?回想自己的求道因緣與修辦歷程,不禁讓我冷汗直流!正如我常講的:「快不是快,慢不是慢,一步一腳印才是成功之道。」因此才會有「伙食團經營」的想法一一流露而出。

 

    「伙食團經營」的想法已經歷經三年了,忍不得將想法提出來與大家分享,因為我看到希望,雖然道親的根基緣份仍舊如此,但是「經營的成果」至少有更多人來伙食團修辦道,這也讓自己的心稍安了,只是自己才疏學淺,德行淺薄,不能接引更多的人。

 

     「探求本源」與「追根究柢」是這一句話最好的註解,其次我認為依此原則而行,將有不錯的效果,只要不斷的行動,不斷的修正,目標正確,將有成功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sui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