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我是借著經典來分享伙食團經營的想法,還好只是分享經典,而不是依經解說而句句考究,如果這樣我可不願意講經說法,所以我現在對於講經說法就不如以前那麼的期待,只希望課不要排太多。透過這裏來分享經典的體悟,嚐試著落實在生活中,否則經文依然是經文,受用程度就太少了。

 

    很多道親對於「經營」與「管理」所知太少了,我想大多不會如我那樣的參研,或許是興趣讓我喜歡經營的感覺,看到自己的想法,一步一步的實現在伙食團中,內心感到非常快樂,哈…我就知道會成功的!

 

    「成全等於感覺」會不會很玄呢?之前我曾提出「成全等於付出」、「成全等於當幹部」當然這是成功經驗法則,現在我再次提出「成全等於感覺」。我們去成全人不是我們關心時間的長短,而是當下那一種感覺,就好像去看電影一般,感覺非常好看。所以我說:「宿舍成全不要超過三十分鐘。五分鐘、十分鐘不會很短的,當下如何展現出我們的關心與真心是最重要的!一週又一週,一次又一次,重要的是那一種關心的感覺。」

 

成全時間不長的好處太多了,因為你有更多的時間做你的事情,再一次提出「成功就是簡單的事情重複的做」,因為簡單你才會堅持一週又一週去成全。這一學期我經營的至善班,班員的出席率達到九成五,就是營造出一種感覺「這一班是幹部訓練班,三年級你們要接下這道棒」~使命感!所以我堅決的掌控時間,多出來的二十分鐘,請班員到宿舍成全關全學弟妹,期末也渡了幾位學弟妹,最後感恩與祝福分享時,班員非常感動,也肯定宿舍成全的重要性。

 

經文中「自天子以至於庶人,壹是皆以親親為本。」這個「本」字非常重要,我曾分享我們伙食團三個渡人的區塊,其中「渡自己身旁的同學與學弟妹」這一區塊占求道人數的一半,這就是「親親」!所以請你們不要在辦活動去渡人了,你們簡直在浪費時間,即使渡成功了,我問你接下來你要如何成全呢?我說過了,成全到「信任」是最重要的關鍵,是須要時間去經營的。還有「宿舍成全」與「志工」這兩區塊就是「新民」,我的想法是「團體動力」,或許你會說「宿舍成全」也可以一個人,但是我說的是伙食團經營,而「制度與傳承」仍是最重要的,身為學長姊怎可不帶學弟妹去宿舍成全呢?

 

經文中「其本亂而末治者否矣;其所厚者薄,而其所薄者厚,未之有也。」這一學期我提出辦活動要「鞏固拉新」,主要就是「不斷的成全既有的大一學弟妹,每一週只要有一兩個新的學弟妹來參加既可,辦活動是為了『留人』下來,如何讓大一學弟妹都能感覺到伙食團的溫馨呢?因此整個五組分工組織運作就是為了培育人才而將人留在伙食團,這是經營的理念啊!」否則,你看一看這一學期經營的成果,這個「本」與「末」須分清楚,而之前「因果」我已經講了很多了。

 

經文中,湯之盤銘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這一段話就是要我們能不斷的「自新」,也就是「明明德」。修辦道的人才只有兩個字「有心」,所以「有心就是人才。」不是有才華的人活動才會辦的很好,記住辦道是「天人共辦」有這一點真心表上天,天助道務齊宏展。因此「以身作則」將是學長姊最好的修辦道座右銘,一點德行的彰顯來自於「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也就是「一週又一週,一次又一次,一步一腳印,真心換真情。」

 

經文中,康誥曰:「作新民。」這一句話就是要我們將真心流露出來,讓所有的人都能恢復自性的光明。我一直強調「宿舍成全」的重要性,雖然我明知效果太差了,但是我們要的是「菩薩行誼」,須知「心若圓滿時,處處展道情。」時間的長短,阻擋不了慈悲心的流露,一次又一次,苦口與婆心,為了就是所有人都能夠求道、修道、成道!伙食團活動辦是一定要辦,但是宿舍成全才能保證道親的道心堅固,怕的是「退道」兩字,所以活動與宿舍成全,就好像體與用,宛如太陽與陽光一般,是分不開的。

 

經文中,詩曰:「周雖舊邦,其命維新。」是故,君子畏天愛民。其命就是「天命」,自古以來「有德者必授命。」道場講的是「天職」,也是一種狹意的天命,或者是使命。天命能夠歷久而彌新,來自於不斷的想到如何成全人?如何培育人才?如何讓人留在伙食團?如何讓伙食團傳承永續經營?這就是「畏天愛民」。言行之間的流露,德行本就在其中,一週又一週,一年又一年,一次又一次,「犧牲奉獻」本就是修道人的特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sui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