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次分享的重點就是「有因必有果,有過程才會有結果,在那裏投入在那裏收穫!」難而渡人就一定會成功呢?你可曾看見宿舍成全的效果嗎?每年的五月份真的讓人傷心難過,一年努力又留下幾個呢?目標規畫中有一個叫做核心目標,前年我設定為「宿舍成全」,效果差強人異,但是幹部們卻道心堅定,但是這不是我們要的結果,因為没有人留在伙食團!去年設定「來一個,留一個」,效果讓我驚呀!幹部人才越來越多,但是我還是不滿意,因為我設定乾坤道的大一學弟妹至少五個!今年設定「要用一年的時間,讓一個人真正留在伙食團!」目前為之,幹部仍停留在「來一個,留一個」的策略之中,直到最近期末乾坤聚後,才驚覺半年成空之慨!

 

    我說:「這樣也好啊!失敗是成功的開始,我們要感謝給我們再一次了解想法的重要!我們一定要反省如何改進,而不是想下一次再來,因為依然會失敗的。講師說的大家現在非常明白,留人在伙食團,才是根本之道,我們要常想如何讓人留在伙食團?我們要辦怎樣的活動才能留人在伙食團?重點是,在場每一位道親,你願意『用半年的時間,讓一個人真正留在伙食團』嗎?記住,伙食團的真正運作,下學期才是真正的開始,人才也是這時候出現。」當然我例舉許多道親給他們了解,好多人都是下學期才來伙食團,這就是經營的藝術!

 

    什麼?渡多人?我實在不想說,我只能說每學期都在三十左右,但是我相信幾年之後,就不得了。非常好奇?好吧!目前在渡人求道的規畫是「志工課業輔導」這一區塊,有80%志工都會求道,神吧!同時每一年平均渡十個小朋友。另一區塊是「宿舍成全」,我的方法是二至三人為一組,最多三間,最少一間,每一個禮拜去一次,我只要不斷的增加組別,哈!求道將會是源源不斷,神吧!最重要渡人區塊,就是「親親」了,高中同學、班上同學、直屬學弟妹等等,一半的求道人都是這個區塊,因為「信任」兩個字。可是這樣我們發現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

 

    高中同學分佈在各大專院校的,求道後怎麼辦?你千萬不要跟大一學弟妹說要以本校為主,没辦法教他們的是「來一個,留一個」,他們可不認為是本校的,你說介紹給他校的伙食團,哈!我不想講免得傷人。還有打工、參加社團的道親怎麼辦?最要的是我們要如何解決問題!於是幾個月的討論後,決定開兩個禮拜的一次的假日新民班。身為講師的我,只是要讓學弟妹知道講師的決心,就是要「來一個,留一個」,一定要修菩薩道。什麼?會不會成功呢?哈!抱歉我從來不考慮這個因素的,辦道嘛!不用想太多,方向正確,一切交給上天!

 

    或許我真是高談闊論了,只是這是我們伙食團真實的故事,期末之時,我總是會反省一下,如何在實務中建構伙食團的軟體呢?為什麼我在講如何成全人,而不講如何渡人?其實渡人真的很簡單,只要兩個字「信任」,我說不清楚,請你直接去關心成全他,不要一開始就要請人要求道,要去佛堂拜拜,關心他的生活與課業,與他分享你的感動就好了,不要在乎成功與否,只問你對於你的行動感動嗎?什麼是軟體呢?如果你有看過的文章就會了解,好吧!再講一次修道三個基本內涵是尊師重道(倫理)、承上啟下(運作)、謹守佛規(紀律);伙食團經營的三個基本內涵是要感恩、要謙虛、要讚美,想要了解,去看一看我最近文章。

 

    最重要的是「經營」是長時間的推動與共識,一次又一次的提醒叮嚀,有堅強的幹部群,才是成功之道。下一次我真的會講解經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sui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