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

看來在工作之餘,要來分享心得,時間將會間隔許久,不過這一個月更新的作品會多一點,哈…就是來一個年終大回饋,誠摯的感謝各位前賢對於雲水夢客部落格的支持與愛護。想當初成立部落格的原因,只是希望有一個平台給伙食團幹部們,將多年來伙食團經營的理念與實務,透過文字給予一些啟發,最主要的是針對負責人,因為他們即將引導帶動整個伙食團,一定要比所有人更明白清楚,這樣才能快一點進入狀況,進而帶動伙食團。

 

上一次分享了「古之欲明明德於天下者」,對於「天下」二字著磨甚多,這也是在講師班時,點傳師所分享的,提示的重點就是「實用」二字,實在與我心有戚戚焉!又分享了「核心目標」的想法,主要的是「目標」與「方向」,聖人之心即我心,天下就在我心中,佛說「萬法由心生」就是說明此心之源頭,正是「不識本心,學法無益」,徜若能得授明師一指,就能夠知道此天下的根本在何處?那麼就能直探本源,所謂「佛向性中做」,道書云:「放之彌漫六合,卷之退藏於密。」

 

那麼如何從「性中做」呢?經文分列身外與身內八條目,所謂「天下、治國、齊家、修身、正心、誠意、致知、格物」其順序由「大至小」、由「外至內」、由「困難至簡單」,主要是著重在一個「明」字,明白先後順序與達成目標;明白一步一腳印,按步就班的完成;更須明白要做「對」的事情,因為「真因必有真果」;還得明白「有恆為成功之本」,因為修道就是認準目標,無論遇到任何的考驗,永遠不放棄,再堅持下去。

 

當我們決定要修道的那一刻起,我們必須要「明白」為什麼我們要修道呢?是看破名利富貴如浮雲,終不能長久,想要追求生命的意義與價值;亦是因緣聚會,莫名其妙的求道,感覺與伙食團的人事物特別有緣,好像有一條線牽引著你,於是你來到伙食團與我們共同成長;或是引保師苦心成全讓我們感動,在不斷的關懷分享中,一步步對道慢慢的了解;還是你覺悟到道的滋味,突然明白自己的本性,於是置身投入修道行列。總之,我們必須先找到我們的修道的動力,無論你是怎樣的動機,修道必能成道,徜徉在道的世界,不離不棄,直到永遠!

 

緊接著聖人以修道歷程的證悟,明明白白的告訴我們「物格而後知至、意誠、心正、身修、家齊、國治,天下平」。當烏雲(脾氣毛病)不見後,太陽現出來了,陽光(智慧)普照著大地,所有的萬物(心意識)呈現出光明面,正如海倫凱勒所言「面向陽光,黑暗在後面」。此時聖人之心即是天心,聖人所證的天下早已太平,世人誤解春秋時代綱常敗壞,那來的太平之日呢?殊不知是在講「心中的天下」啊!

 

蘇東坡與佛印禪師一起打坐時,蘇東坡問佛印:「你看我現在像什麼呢?」佛印讚美說:「我看你就像佛一樣,莊嚴法相,令人敬仰!」佛印笑著說:「不知你看我像什麼呢?」蘇東坡大笑說:「我看你坐在那裏有如一坨大便一般。」佛印笑而不語,繼續打坐。蘇東坡回去後跟蘇小妹說了這種狀況,並且高興的說:「我終於贏了!」蘇小妹搖頭說:「人家佛印是心中有佛,處處皆佛,而大哥你卻是心中有…。」這一則故事,有意思,值得參悟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sui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