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令人難忘的營隊,没有想到最後會是如此精彩,建祐學弟說:「

寒假參加的活動,今天特別從台中帶回來的。」當時我没有什麼反應,心

想還不都是一樣,參加那麼多年營隊,又有那裏不一樣的呢?然而,異想

不到的畫面出現了,從來没有那麼感人肺腑!從來没有那麼令人感動流淚

不止!從來也不會忘記那一幕幕情義相融的畫面!我不斷的嘆讚再嘆讚啊!

 

活動之前,我跟大家講:「上學期是『廣結善緣』的活動,下學期應該是

『幹部培訓』的活動。希望這一次的以未來接幹部大一學弟妹們為主。」

說完後我就走了,專業還是交給專業吧!畢竟每一人看的角度不同,總不

能每一個活動都要我提供意見,後來大家接受我的的想法,這真是好的開

始。

 

又是當任「值星官」!我說:「能不能找別人呢?那有人當那麼多年的值

星官,而我當任風格及想法就是這樣,總不能說改就改啊!」反正我已經

駕輕就熟了,只是兩天都要投入其中,實在…感謝天恩師德!值星官是一

個好工作啊!

 

這一次大家決定打散各學校,讓大家融入在一起,不再以校為單位,可以

呈現出士林區大家庭的氣氛。我有一點傻眼了,總共分為七隊,竟然有五

隊的隊長都是文化的學弟妹,其中有大二乾道二個、坤道一個,還有一個

大一學弟,這是什麼道理呢?哈…原來是猜拳決定的,我說學弟妹們啊,

你們的運氣也太好了。

 

家任學弟說:「怎麼辦,大家都帶動不起來。」我說:「這是文化人的使

命,記住講師曾說過的話『要帶動別人之前,要先帶動自己!』兄弟,拚

了!」真是想不到,學弟妹們表現的不錯,突然覺得分開的效果才真正好

啊!鄭講師你堅持是對的。

 

值星官出場了,我說:「值星官有三大要求,第一個要求『準時』、第

二個要求『準時』、第三個要求還是…『準時』!但是值星官的想法是『

只有提早,没有準時!』因此你們要在規定時間之前,就要整隊完畢,有

没有問題?」「没有問題!」我又說:「當值星官說有没有問題,你們

要說帥哥,你才有問題!」於是展開了課程之旅!

 

相見歡的活動是為了破冰,是為了凝聚小隊的向心力,是為了讓每一個人

打開心扉而融入整個活動之中。這一次接球的遊戲效果不錯,整場熱鬧滾

滾,我看見佳玲學妹總是跑第一,讓我感到非常呀異,主持人建祐說:「

為什麼短腿的你還能跑的那麼快呢?請你告訴大家你的成功秘訣

好嗎?」

這時氣氛達到最高點。

 

 

始業式時,指導點傳師慈悲「鯉躍龍門」這一篇訓文,點傳師鼓勵大家要

跟訓中訓所言:「鯉小志大,騰空萬里;為人力學,豈可不成聖賢乎?」

身為時代知識份子,身為白陽小天使,我們要有遠大的理想抱負,正如

張載所說:「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天!

」要有「立足台灣,胸懷大陸,望眼天下」的鴻鵠之志。

 

這一次闖關以六度婆羅蜜為主,可以說關關精彩啊!其中我帶的關是「忍

辱」之關,說真的我們没有什麼準備,我跟伙伴說:「不是有單項活動企

劃書嗎?跟著做就好了,其他臨場反應。」陳講師說:「真的可以嗎?」

我說:「兄弟,没有問題的,我們可是身經百戰的啊!」

 

這一關開始就是要學習轉念的工夫,我說:「等一下,每一個人都要用這

一塊巧拚打肩膀的背後,被打的人要說謝謝,要記住『感恩的人有福了!

』一句謝謝就是『轉識成智』,就是『消個人的業力』,所以大家可不要

客氣啊!我們肩負著偉大的使命,更何況打人是慈悲的,是快樂的,你們

真的不要客氣啊!」

 

每一個小隊反應都不一樣,通常坤道都比較客氣,我只好親自出馬了,我

可是用力的打啊!只不過痛一下,很快就過去了,哈…他們還要「謝謝講

師」。輪到佳怡學妹的時候,突然被一位學弟用力打了一下,我看到她臉

色為之一變,我趕快說:「要說謝謝!」於是她鞠躬了九十度,把氣壓了

下去,大聲的說:「謝謝你!」。我想這個活動就是要他們無論遇什麼事

情,都要存著感恩的心。

 

其次進行第二活動,每一個說出自己的一個脾氣或毛病,然後每一人給他

建議、肯定或祝福,最後大家一齊搭在肩膀上說:「你一家會成功!」這

是一個溫馨的畫面,是一個家人的感覺,彼此之間相互鼓勵加油打氣。我

想在眾人面前講出自己的脾氣毛病就是勇氣,因為明白自己的問題,才能

想辦法解決,所以我覺得我們這一關表現不錯。

 

接下來是團體動力學,這時我在跟陳講師分享「成全等於當幹部」的想

法,首先我舉銘傳伙食團為例,去年我請他們跟我們一起出隊,他們有13

個志工參加,後來我跟他們負責講師說:「無論他們有没有求道,請他

們當任幹部吧!」後來他們大二當幹部後,就一個個求道了,這一次他們

竟然有六位幹部來參加,負責講師說:「從來也不敢想會有今天,謝謝

講師啊!」這一次我跟他們說:「要建構開會模式!」

 

我說:「能分享你們怎樣開會的嗎?」分享之後,我說:「過程幾乎一樣

,但是你們没有讓幹部報告,幹部没有當幹部的覺悟,那麼就很難有向心

力了。其次就是各組幹部要做什麼的問題?我想你應該没有想過吧!想知

道的話,在雲水夢客部落格有,去找吧!」

 

接著我又說:「兄弟啊!我跟你分享那麼多年的伙食團經營,如今你們的

狀況還是一樣,是不是?銘傳有六個人來參加,而你們只有一個人,為什

麼呢?其實已經到這種地步,改變一下又如何呢?我建議你們要找一間學

校做課業輔導!」我會建議大家志工課業輔導,也許是自己熟悉的項目,

但是我真的覺得很好啊!你們真的可以考慮看看,你們學校的定位在那裏

呢?目標得要明確啊!

 

晚會是用燈光營造的營火舞,接著就是四個組的表演,其中歌仔戲演的實

在太好了,讓我發覺到晏佐學弟的才華,後來在星光夜語有學長說:「他

瘋了!」他是如此的投入,大家也因為他被帶動起來了,這是一個人所營

造的。星光夜語我讓每一個人分享今天的心得,其中未求道的學弟說:「

我真的没有白來,我喜歡這一個團隊。」

 

我曾經說:「大二關心大一,大三關心大二、大一,大四關心大三、大二

、大一,畢業學長姊關心大四、大三、大二、大一,講師全部都關心。」

我看到了文化伙食團的傳承,佾丞學弟說:「我約了晏佐學弟五次,這一

次他終於來參加了。」我說兄弟們姊妹們,你們實在太優秀了。

 

第二天一大早,我吹了起床哨,展開了活力的一天,這一次我們特別打拳

擊有氧,讓整個氣氛非常熱絡。第一堂課是林點傳慈悲「伙食團的使命與

傳承」,重點就是要「尊師重道、承上啟下、佛規禮節。」第二堂課是陳

點傳師慈悲「青發真君行誼」重點就是「認真投入,用心付出,成果非凡

。」這是一個好消息,讓我們修辦道更有信心。

 

學生聽課過程中,我們這一群工作人員在排演『天堂路』,活動組說:「

教官要用盡方法激勵他們的信心,要讓他們喊大聲、喊出信心,不行的話

,再來一次;我們要盡力用我們的肩膀,阻擋他們闖過六個人的人牆;我

們要盡力用我們的雙手,壓住他們伏俯前進,阻擋他們在四個人的壓制前

進。」開始的時候,大家感覺在玩的心態,活動組又說:「嚴肅是重點,

我們帶著慈悲的心阻擋著他們,如果有人笑就說:『有什麼好笑,回去

重來!』各位任重道遠啊!」

 

終於到了精彩的潛能開發的課程,首先金講師激勵他們,一個小孩用十塊

錢拍賣獲得自行車的故事,大家有没有信心呢?來了,終於來了,隨著

建祐學弟的講解,開始了前往天堂之路。

 

我不知道如何形容整個過程,我看見過關的每一人幾乎都哭出來了,所有

人的加油聲不斷的響起,其中有哭的說:「你不能放棄啊!」我的眼角酸

的不得了,忍不住淚流不止,我看到一個個感人的畫面,來到缺點打擊區

,我大聲的說:「我不要…」只見他們使力的打擊他們要改進的缺點,一

直到我喊停為止,然後我大聲說:「有没有信心!」接著終於過關,點傳

師擁抱他們,給他們祝福,給他們肯定!

 

最後是各校負責人闖關,困難加倍了,我感覺有一點不忍心,加入了隊員

,其中佾丞學弟說:「我特別用力阻擋學長,我相信他一定會通過的,旁

邊建祐學長說可以了,但是我還是努力的阻擋,我流著淚說:「你一定

可以通過的!」果然學長通過了,現在我不只是尊敬學長,我更敬佩學長

了。」到了第二關國彥學弟已經没有什麼力量,他哭的說:「我過不去啊

!」家任學弟在他前面哭的說:「你不能放棄!你絕對不能放棄!」大

家也不斷的鼓勵加油,他通過了!

 

我跑了好幾次厠所,點傳師關心說:「你怎麼了?」我說:「太感人了!

」我看見所有阻關的人都流著淚,我突然悟到「佛魔本一體」,原來魔王

是慈悲的,魔王也是領命來考道的。如今想起來,這天堂路的過程,真是

非常感動了啊!一幅令人難以忘記的畫。

 

最後回顧,由枋講師熬夜趕製而成了,看到這兩天的畫面一幕接一幕,當

個人的畫面出現時,歡呼聲不斷,這真是一個成功的營隊啊!當結束後,

我才知道我是如此的累,一直到今天才感覺體力恢復過來。

 

至善班知心之旅的時候,我讓他們分享「自我挑戰營的心得,以及經過這

一次營隊後,你們對這一學期有什麼期許。」我聽到他們堅定自信的言語

,我借機引導他們:「帶學弟妹就像當隊長一樣,你要不斷的鼓勵帶動,

帶著大家衝過每一個任務,兄弟們,姊妹們,不要忘記這一次生命向上之

旅,你們一定會成功的!」

 

若說人與人之間是如此的陌生

那麼這一次你我即將交融一起

打開你的心防吧

盡情的享受挑戰自我的喜悅

用心投入於其中

寓教於樂的內涵一點點潛化

我感受到你我不再陌生

咱們的情誼漸漸的熟識

天堂之路已不再那麼遙遠

盡力吶喊的決心震動天地

奮力衝剌的毅力感動人心

成功了我們終於成功了

淚水交織我們相擁一起

明天我們絕對不再迷惘

所有熱情盡付學子心中

 

 

 

 

中深處見太陽

氣傳動染熱情

裏大演天堂路

心消失相交融

 

99.03.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sui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