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要疏方能水暢流  事求圓須要人事和

多溝通方能共識有  高傲非是高人一籌

低心下氣學習做  理真無須氣壯  溫和婉約慎守  言語莫當演講

口若懸河不炫我  誠心代替防心  坦白率直虛偽丟 

生氣非是方法  平心廣納良言求

口帶利劍  不如沉默邀金不執著  一言不和時  葫蘆寶打開否

尊重別人時  亦是讓自己德修

事求圓滿  情誼更長久  人要滿心歡喜溝通  同心把道修

 

南極仙翁95.06.24光慧崇德佛院

 

推動一個活動最重要的就是「共識」!我們可以想想没有達成共識會有怎樣的後果?或許這個活動完成了,要不要檢討缺失呢?天下的事豈能完美無缺,結束後馬上就來一個檢討會,你覺得大家心情如何呢?怎不是一個「慶功宴」呢?也許過程中你發現有許多問題,還好你經驗豐富,趕快把事情彌補,然後心中想:「事後一定要跟他們講講,怎能忘東忘西,怎能沒有準備好呢?」

 

到了檢討會時,你口若懸河感謝大家的付出,事情完成了都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但是…就在此時大家心中一緊,是不是我那裏做的不好呢?有一幕景象非常動人,我們看到活動負責人淚流滿面,有的人開始站出來為他說話,總之是一句話「做的越多,檢討越多。」而此時當事人出現負面的想法:「累死也無功!我真是何苦來哉?」

 

不久之前,我就告訴自己,堅絕不開檢討會,大團體活動多,可不要因為一個活動而寒了天下眾人的心啊!事情已經發生,追究已經無益,大家努力就好,下一次做好傳承即可,等到開籌備會時,讓他們先討論上一次那些是我們可以再加強的?然後「提醒」他們上一次發生的問題,看來「激勵」是當下最重要,什麼共同的願景、什麼美好的前程、什麼團體相信你們而你們一定會做的更好,這就是我應該做的事情啊!可千萬不要「歷史重演」一次一次的血淚交織,開始是意氣風發,然後哀嘆世道不公,天下人都不知我的心啊!

 

想法當然是很重要的,當你為了一件事努力的思考規畫,突然靈感一來,產生了不錯想法,那你要如何將你的想法推出去呢?一個人的想法,可以先透過私下溝通以達共識,再透過會議的溝通來達成共識,那麼你的想法可是會影響很多人。你說不容易,的確是不容易,所以你更要去溝通,一個一個去溝通,今年不行,明年不一定不可以,只要你堅持下去,有一天你的想法會讓每一人都知道的。就好比「來一個人,留一個人」的想法,經過一年後,不是每一個人都了解明白嗎?雖然大家都有這種想法,而且成果也出來了,如今你更要溝通下去,鞏固這一個菩薩修行的想法,事實上,伙食團的人是不是比去年的人多?是不是比開學的時侯多?答案是肯定,那麼下一學期堅持下去,人是不是更多呢?所以從一兩個人到乾道伙食團,再至坤道伙食團,最後每一個人都有這個想法,豈是一兩天可成功的。

 

你說的簡單,你是「從上到下」的溝通當然簡單,別人敬畏你,別人尊重你,別人配合你,成功的機會當然高啊!可是如果「從下到上」呢?你又做的如何呢?此時我的腦中一片空白,一次一次的回憶流過是心中的痛,是啊!我已經站在高點了,是啊!的確不容易,我也做的不好啊!也因為如此,學弟妹跟我溝通最容易,因為我喜歡他們發明創造,我喜歡看他們發揮,我會鼓勵他們做看看,跟他們說:「如果成功了怎麼辦!」就是因為我不喜歡被拒絕的感覺,所以我能體諒他們,只要不影響佛規禮節,只要不影響道務,我都會鼓勵他們做看看,或許就是因為「上下溝通都一路通」,結果創造現在伙食團的道務。說實在的,「從下到上」的溝通我到現在都做的不好啊!

 

95.06.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sui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