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重演

菩提道心如金鋼,千磨萬考真心煉;

慈航法舟随境變,多年努力渡人難。

怎知想法如業力,歷史重演泥灘陷;

迴光返照智靈妙,知所先後因果還。

 

講到「歷史重演」可真是入木三分,不,是入「心」三分,痛到痲痺了!凡正是「天恩師德」啊!我相信活佛老師永遠在我的身旁幫助我,不是有一則故事說:「順境時我看到走過的足跡,有四個腳印;逆境時我看到走過的足跡,只有兩個腳印,此時我才知道在我挫折無助走不動之時,原來仙佛竟然抱著我走過眼前的黑暗!」也因此你莫冥的感動,只要我繼續的努力,上天都不會放棄我,活佛老師不是說:「只要你肯修肯辦,時機成熟時,有緣的眾生就會出現的。」於是你堅持修辦,果然每一年有許多人來到伙食團,但是來了卻走了。這不是很自然嗎?因緣本就是如此啊!道場上不是說:『如果有十個人求道,會有五個人開法會,只有一兩個人上研究班。』所以我說「自然」啊!

 

天啊!「歷史又重演」難道這是上天給我的考驗嗎?已經這麼多年了,為什麼我們的伙食團會辦不開呢?明明大家都在辦道,為什麼有的伙食團辦的不錯呢?是不是他們的學校比較大呢?是不是他們的講師比較用心呢?是不是他們的學生比較發心呢?是啊!他們學校本來就辦的不錯。是啊!他們的講師特別用心在經營。是啊!他們的學生比較發心。於是你又錯過「改變歷史」的時侯,而且你已經習慣我們學校辦不好的陷井之中,難道你甘心就這樣下去嗎?難道上天只對他們學校比較眷顧嗎?難道我們學校就辦不開嗎?不,他們學校可以,我們學校當然也可以。於是有人提出:「為什麼我們不跟他們學校學習呢?」不是我們不想學習,實在是因為每一個學校的環境不一樣,所以我們只能依照我們學校的狀況再改進,相信下一學年我們一定會辦的更好。是嗎?成功了!我們求道與法會的人數多了,相信我們會辦的更好,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結果呢?「歷史再度重演」這真是情何以堪啊!没關係!只要有我在,我們學校的道務終有一天可以辦開的!

 

十年前還未求道的我,最喜歡做一種白日夢,就是當一個企業家。於是我非常積極的想當社團社長,在巧用心機之下,果然當上社長。我喜歡看一些企業管理的書,然後用在社團中,我還記得為了做宣傳,我瘋狂的將海報貼滿學校每一角落,於是我出名了,社團也因此出名。來到陽明山時,我實在非常驚呀!這個伙食團未免太多人!一個活動竟有五十幾位參加,真是大啊!「四組分工組織運作」開始邁向人多的伙食團;「鷹揚計畫」是教育學弟妹的明德班,一切都是那麼的新奇,我發現這個伙食團非常適合我。後來我發現伙食團的道務實在是令人擔憂,在點傳師與講師的提攜之下,我學習了「道務組」,結果目標任務成功了,但是「人和」出現非常大的問題,伙食團竟然從十個人變成兩個人,豈是一個「慘」字了得。

 

天生樂觀進取的我,不,是一股傻勁,就是要「五組分工組織運作」,將負責人與道務組合一,避免職責重疊,我看是怕那「一山不容二虎」吧!有了四組分工的基礎,再加上學習「忠義字班」會議的「幹部會議」,以達成「分而不分」的境界。不過話說回來,幹部會議還真的不錯,一是提倡「天恩師德」,當然是令人讚賞的開場白哩!二是「理念想法一致」,點傳師直接帶動,修辦理念一次一次的引導,向心力就是不一樣的;三是「幹部論壇」,難得有機會發表一下,口才順便訓練一下,當然責任感與使命感是不用說的;四是「達成共識」,民主風範,既然大家決定了,我們就全力配合,不過好像都是上面的人提意見,咱們下面人配合。那有什麼想法,一來是經驗不足,嘻,才當幹部嘛!二來是自己組的事情夠多了,那有時間提出什麼問題,總之上面的規劃溝通好,咱們下面的盡力配合就是了。什麼,為什麼要配合?菜啊!難道你不知道自己的職務也須要別組配合嗎?所以學長告訴你,重要的是「承上啟下」,所謂事無大小,事前事後,都要提出與回報;其次是「傳承」,這也是很重要的。為什麼呢?問的好,有一位講師最喜歡最重視這個,那一天如果我不小心忘記傳承,講師可是會慈悲勉勵六個小時,你受的了嗎?天啊!六個小時,難怪學長姊要後學注意那位講師,聽起來就非常恐怖,不錯,傳承是非常重要的。

 

熱情奔放的五組分工第一年,過程可是驚喜萬分,可是結果就非常的不好,又是兩個人留在伙食團,真是情何以堪啊!第二年來了許多學弟妹,真是天恩師德啊!不過這一次我不能全部的心力花在組織運作,要去渡人成全人,對了,第一年道務如何?不好。那這一年道務看來令人擔心。我還管道務如何?人都没有了,還擔心道務。不是有一個學弟住進伙食團嗎?不夠,五組分工要有五個人,一個人那夠。你是說乾坤各一位組長嗎?是的,還有四個學弟等著我拉進伙食團,那管什麼道務,明年就要畢業了,没有人怎麼辦?那你要如何進行呢?我也不知道怎麼辦,五組分工是一定要的,無論如何我己經下定決心,每一個星期都要去拜訪所有求過道的學弟,哇!每一個星期,是的,每一個星期,真不錯啊!奇怪你怎麼會有這種想法呢?我是要學習效法「敲了十八萬戶的莫廣亮壇主」啊!所以是每一個星期不間斷的關心成全。結果呢?呵!「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在那裏努力,就在那裏收穫」,終於有三個學弟住進伙食團,加上住在裏面一個學長、一個學弟,組合「五虎將」,而五組分工乾坤各五位幹部全部就位,從此伙食團再也不用擔心没有學弟妹的問題,幸福嗎?很美滿。

 

    歷史其實可以不用重演的,難道一次一次的痛,你還要再下去嗎?如何改變伙食團的歷史呢?其一「組織運作」,其實「五組分工運作」不是我們發明創造出來的,來到伙食團就已經有「四組分工運作」,聽說是點傳師要將前人老所推動的「集體領導,整體帶動」的「十組分工運作」帶進伙食團,雖然是用社團的模式在辦,但是其中有道啊!只是各組分工分的太開了,負責講師没有辦法掌握,後來請我來道務組,為的就是「集中」,結果太集中了,把伙食團攪的人事混亂。最後「中庸」的方法,以「幹部會議」來運作「五組分工」,雖然只有五個幹部,但是逐漸安定下來。所以「改變」是最重的,没有一次就能成功的,經過三年「五組分工運作」才確定下來。

 

    其二「找人當幹部」,一個伙食團有十個幹部你覺得如何?在開創時期的我,就是要讓「五組分工運作」能夠進行下去,畢竟花了那麼心血,更何況這是我的興趣啊!為了達成這個任務,決定每星期去關心成全求過道的學弟,事實上我成功了,當然這其中都要感謝「天恩師德」!

 

    由上可知,我都没有以創造道務為目標,而是如何達成「五組分工運作」而目標。是不是你不喜歡渡人成全人?你怎能不把「三多四好」當成道務目標呢?其實渡人成全人是我的本份,那可不是目標啊!身為負責人當然是希望伙食團人多一點,有了人我們再來講「三多四好」,大學云:「事有終始,物有本未,知所先後,則近道矣。」已經没有人怎可將所有心力拿去渡人,所謂的「安內才能攘外。」況且一個人又能渡幾個人呢?求道後要不要成全呢?有沒有良好的成全系統呢?所以就知道為什麼要「五組分工運作」了,求道後往裏面丟就對了,是一個人成全較快,還是用伙食團所有來成全較快呢?重要的想法是「成全不等於關心,成全等於付出。」況且那時侯,「三多四好」才剛開始再推動,點傳師與講師也不是很清楚,這才能創造現在的伙食團。

 

    「三多四好」的道務目標是一個想法的陷井,如果不是十年前就已經實施五組分工運作,相信伙食團的經營狀況會非常不好,而十年後的今天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有的學校上,有的學校下,就不必我在多講,畢竟事實勝於雄辯,大家可要清楚當初伙食團只有兩個人啊!為什麼「三多四好」是一個想法的陷井呢?下次再談這個問題,現在要來總結一下。不簡單,終於快結束了,身在伙食團的前賢真是「有福」啊!真是廢話一大堆,重點才一兩點,太厲害了!

 

    多年前在晨讀分享訓文的時候,突然體會到「想法就是業力」!如果你的想法不改變,歷史會不斷的重演,雖然人、事、物不一樣,但是「問題」就是那一個「想法」。例如「不低心下氣」的後果、「不承上啟下」的後果,是不是一二再的發生呢?困擾你而使你挫折煩惱。所以身為伙食團的帶動者,你要好好的想一想為什麼伙食團會辦不好呢?而不是想「三多四好」的問題,那麼你將會脫離伙食團辦不好的魔咒。

95.06.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sui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