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聽到的渡人經驗分享

 

今年暑期精進班的經營非常好,學生主動學道的心真令後學感動,一直以來「向別人學習」是文化伙食團最大的優點,感謝鄭講師苦心聯絡成全,使我們有機會學習前賢們修辦道的精神。課程的安排覺的很不錯,每一週可以聆聽張點傳師講述「維摩詰經」中菩薩的修行,其次又能得聞許多點傳師與講師修辦道的心得,我們真是一群有福氣的白陽天使。

 

昨天明新伙食團蔡講師分享伙食團的經營,也讓後學有所啟發,「在道情中顯現伙食團的溫馨,在道氣中滋長修道人的修辦理念與精神!」去年在道情的營造下了許多功夫與想法,於是我們有了團聚與慶生會,而宏道前賢認為日常的關心更為重要,再加上成果展的互動,大一學弟們自然的融入伙食團之中,從此成全出大一學弟不再是夢想。

 

但是在一年來經營的成果中,總是覺得缺少了什麼,經過伙食團前賢的分享後,覺得當我們以道情將大一學弟成全出來後,我們還可以再給他們什麼呢?智偉前賢認為要有許多特色才能吸引學弟,而我們有什麼特色可以吸引他們呢?經過大家的分享後,覺得修辦理念與精神非常重要,畢竟那是我們成全的目標,那麼為什麼不一開始就將修辦理念與精神融入經營呢?因此我們特別請忠字班講師邀請蔡講師分享伙食團的經營修辦理念,果然不出所料!我們真是可以感受蔡講師修辦道那一份的理念與精神,分享出來的都是非常有振撼力。

 

課程中我就在想:「我們伙食團的特色是什麼?」當下我就列下幾點:1、活動組的帶動唱;2、學習他人的優點;3、五組分工運作;4、菩薩行;5、反求諸己。心中想著一定要跟前賢們多共識、多溝通,找到經營的目標,畢竟每一年我們都要進步!

 

我們怎樣「定義」伙食團呢?因為當你定義後,所看出來的就是那一份的「態度與精神」。首先蔡講師提出「是累世修行的誓愿」,當他感受活佛老師那一份對徒的愛,對眾生不忍放棄的慈悲心,於是他決定全力以赴。因為我們是「辦道的精英」,因為仙佛曾說:「三世修行才能求道、五世修行才能開法會、十世修行才能清口、超過十世修行才能住伙食團!」所以我們應該「惜福惜緣把握當下」,要知道我們今天所做的事情是「聖賢仙佛菩薩的事情」、更是「天下第一等大事」啊!

 

其次又提出「是道務的幫辦者?或是旁觀者?伙食團是誰在經營的呢?」,須知今天修道是「一世修一世成」,我們在伙食團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內聖外王的上天大事!」所以「要辦道才叫伙食團!」那我現在改變多少可以使伙食團提升呢?我的行為個性對伙食團有何助益呢?為什麼敬愛的前人老每一年都要重發新愿呢?那是因為她老覺得自己要每年進步,發一崇德道場才會進步,老師曾說:「雖一人緊繫多少蒼生性命!」所以我們也要學習前人老的修辦精神啊!

 

之後,他又提出渡人的重要性,請教我們「渡人簡單嗎?為什麼要渡人?要如何渡人呢?敢不敢渡人呢?這一些我們有去經營規劃呢?」如果渡人那麼重要,為什麼我們不去經營規劃呢?如果渡人可以使自己快樂,為什麼我們不花多一點時間去渡人呢?於是提出「渡人十分法」讓我們清楚了解,眾生之所以沒有求道是因緣未到,只要再努力達到十分就會求道了,我們的付出絕對不會沒有成果的!因為當我們發心渡人而開口的時侯,每一次善因緣的累積都是種下遇佛授記求道的因緣,只要不要改棄就會邁向成功之日,更何況許多人是「一開口他就答應求道!」

 

今天我們榮幸請到楊木己點傳師傳題「渡人經驗分享」,開始之前我心中在想:「不知道點傳師可以分享什麼方法渡人呢?」當點傳師說:「今天渡了18人!」當下我的心為之振撼,又說:「今天是古佛得道紀念日,感覺有仙佛的助力幫忙。」不講什麼大道理,句句之間都是真性情的流露,我想今天收穫非常大,因為已經好久沒有渡人的熱情了。點傳師展現的是那一份的真誠,對道億萬分的肯定,言語之中不斷的感謝天恩師德,點傳師誠於中而形於外的分享中,使我覺得點傳師非常有德性,讓後學感受何謂一個修道人!點傳師從高中開法會後,他就沒有停止過渡人的心,而我呢?說來慚愧!

 

當兵回來後,以「間接渡人」的方法,使得伙食團渡人數不斷的變多,因此激起勸發菩提心與成全結合的渡人摸式,總認為成全一個,他渡人是不可限量的,果然到前年達到最高峰,那一年的渡人數84人,但是竟然發覺到沒有成全幾人修辦道,內心感到非常的難過,於是開始思考成全的方法,直到去年規劃有成,將「大一成全」列入經營重點,一年後就知道「有因必有果,在那邊投入付出而那一邊就有成果」。只是自己渡人的心已經隱藏在內心深處,日日想到如何成全更多人,可是總覺得缺少什麼,今日受楊點傳的啟發,再一次點燃渡人的熱情,現在想一想莫非天之安排,或是自己的借口呢?無論如何渡人成全人的經營模式即將建立完成,又該是我發心渡人的時侯,兄弟們!讓我們一起加油吧!

 

雲去日現始發愿,渡化學子任一生;

水熱氣蒸走不停,真情綻放代天宣。

夢中念念眾生情,巧用心機引修辦;

客坐口口慈悲心,求道因緣日悠遠。

93.08.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sui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